2023年9月8日 星期五

2023年9月7日白天班追求

2023年9月7日白天班追求

第六週 按着神牧養

柯弟兄:

這是非常甜美和實際的一篇信息。我們需要注意以下幾個點:
一、什麼是牧養?
二、牧養跟教導之間的關係,其實牧養就是教導。
三、要牧養什麼?基督是我們魂的牧人和監督。主要是牧養我們的魂。
四、惟有被神牧養,才能按著神牧養。我們必須清楚什麼是按著神牧養。

五、『哥林多人哪,我們的口向你們是張開的,我們的心是寬宏的;』林後六11
在信息中弟兄特別舉約瑟為例,說明他的口如何是張開的,他的心是寬宏的。

六、為著召會的建造正常結果子是和牧養的路,這本書的第八章說到牧養實行的要點。李弟兄列出15個要點,本週晨興餧養摘錄後面六個點。這是我們在實行上必須注意的。

壹 牧養就是周全柔細的照顧羣羊

『他們喫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對祂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小羊。』約二十一15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對祂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牧養我的羊。』約二十一16
『耶穌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麼?就憂愁,對耶穌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羊。』約二十一17

牧養比餧養所涵蓋的更廣闊。週四信息說到我們需要把羊帶到能吃能喝的地方。這是錗養。就是把羊帶到青草地、帶到可安歇的水邊。牧養則包括柔細的照顧並保護,因羊容易走迷了路而被野獸吞吃。當羊遭受野獸的攻擊我們要給予保護。羊也很容易受到驚嚇,格外需要受到保護和顧全。除此之外,還需要給羊正確的方向和引導。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二十三4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詩二十三5

這裡的杖和竿一面是保護,一面是指引方向。

主在地上職事的末了有兩個很重要的托付:傳福音和牧養。這是主心頭的願望,也是基督在天上的職事。召會要繁殖擴增就需要傳福音。召會若要得著建造,需要藉著牧養,使人在愛中被建造起來。

我們應該接受托付,不僅跟隨羊群的腳蹤,更要把山羊羔牧放在牧人帳棚的旁邊。

週二說到牧養在於教導。牧人和教師是同一組。牧養和教導是並行的。我們的牧養該一直帶著教導。教導也該一直帶著牧養。

104頁:我們是憑着我們所作的來教導別人。倘若在聚會中有一個新來的人,坐在你旁邊翻不到哈該書,你幫他找到這卷書,這樣就教導了他。

也許有人不熟悉所用的辭句,你和他們交通,幫助他們明白這辭句的意義,這就是牧養。所有輭弱的、新來的、年幼的,都需要許許多多這樣的教導。

例如:什麼是阿門、神的經綸、天上的職事、相調⋯⋯。人若聽不懂我們在說什麼,又不好意思問,一兩次之後,下次就不來了。

人來了,是否能留下來,這關乎我們的牧養。若人數眾多,而沒有一對一的教導時,又不好意思問,尤其很多上了年紀的人或者有社經地位的人,他們在社會上是游刃有餘。然而來到召會中卻像個小學生一樣似乎什麼都不懂。要他們開口詢問,似乎強人所難。這成了他們進入召會生活的門檻。如果我們沒有給予合適的幫助,他們是很難越過的。

週二信息選讀:我們是憑著我們所做的來教導別人。我們需要有一些作爲來幫助軟弱的、新來的、年幼的。幫助就是教導,讓他們能留下來。

一面傳福音帶人得救,一面把人留下來且要受成全。

『所以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妻子的丈夫,節制適度,清明自守,端正規矩,樂意待客,善於教導;』提前三2

這裏說做長老的必須善於教導。這是每一個人都該有的操練。教導應該成爲我們的習慣。

要能教導人,首先你必須要有所學習。這裏說的教導是照著四福音書裏主耶穌所說、所活的,以及照着使徒們在書信中所教導的。

我們要認識聖經就要讀聖經。要來的週一,我們即將從最基礎的創世記開始進入。所有聖經的種子都在創世記裡被撒下。經過很長的一段時間發展,終極完成於啓示錄的新耶路撒冷。

第二,若要善於教導,就需善於說話。有些大學的教授很有學問卻無法用口語表達得完全,所以上他的課常常不知所云。然而真正實作時,他是很清楚的。只是在表達上有所缺。說話是需要操練的。

主日聚會是彼此說、互相聽的聚會,所以需要操練申言。為此需要有預備並抓住機會起來說。

說話不是我的長處,每次站起來說話都很緊張,常常丟三落四。弟兄們鼓勵我:沒關係,只要起來,不三不四有基督,有頭無尾有基督。我是被鼓勵,慢慢操練,越說就越會說。本來剛開始說話都會拉肚子的,慢慢地緊張的心就放緩了。

剛剛謝弟兄也做見證:預備話語時緊張的心情。經過若干年以後,弟兄很能在話語上盡上他的那一分。這就是操練。我們需要否認己,不要說不會說話,也不要說內向,就是操練並尋求突破。

在四福音書和使徒們的書信中這些與神經綸有關的教導,我們需要好好的進入。不可教導與神經綸不同的事。

『你們好像羊走迷了路,如今卻歸到你們魂的牧人和監督了。』彼前二25

『祂使我的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詩二十三3

魂就是指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這是我們的真人位。沒有信主以前,我們的魂都是隨著己意發展。我們的魂常遊蕩、受攪擾,因沒有牧人。

我們的心思不是那麼清明,常看不清楚事情而產生誤會和猜疑或鑽牛角尖。

在成爲系列~誤會和領會~中,我們常先誤會人,誤會環境,最後誤會神。活在誤會裏是很可憐的。不僅他自己活在誤會中,同時他也很容易被別人誤會。他的一生就活在誤會裏而不痛快。他的魂需要被牧養,從誤會裏被帶回到正確的領會。

約瑟的一生中遭遇好多不公平的對待,但他有正確的領會,這使他能得勝,這是需要牧養的。同樣的,情感也需要牧養。我們的情感很容易受攪擾,也很容易受傷。常常覺得自己不幸福。即使很多人都說:你夠幸福了,你的弟兄這麼愛你,你的姊妹這麼愛你⋯⋯。然而他就是覺得不幸福,覺得自己很可憐。整天就被自己的情緒綁架。

因情緒綁架使得他很受苦,他的生活就是上上下下。這說出我們的情感需要被牧養。一旦情感不穩定,心思是誤會,這樣的人很容易衝動。衝動就會做出錯誤的決定。

意志該軟的時候不軟,該硬的時候不硬。衝動是魔鬼,一衝動就做出錯誤的決定。我們看到一些婚姻出了問題,常因一點小事鬧得不愉快就離婚。離就離,有什麼了不起,誰怕誰。就簽字離婚了。若仔細去了解,發覺事情的起因都是很小的事,最後卻因衝動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和損失。

主是我們魂的牧人監督。我們真正的難處是在魂裏~就是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當環境來臨時,環境本身其實沒有那麼可怕,但我們的魂常被嚇得手軟、腳軟。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前五7

憂慮就是活難處。

『務要謹守、儆醒。你們的對頭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喫的人;』彼前五8

仇敵吞噬喫兩類的人:一是憂慮膽小的人,一是驕傲的人。彼得勸我們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他顧念我們。我們若沒有把魂的難處交在牧人的監督和看顧之下,坦白講日子是沒法過的。

撒旦就像吼叫的獅子,那些膽小的人手腳發軟就跑不動而成爲它的食物。一面我們的確要務實的來看環境;另一面,也得操練不憑眼見、只憑信心。信心若強,很多事主會帶我們衝破一切的限制。

我們需要主親自來到我們的處境中,來到我們心的各部分。主不僅要停留在我的靈裡,我的心要向主完全敞開,讓主能進到我的心思、情感、意志裏。使我的心思受到正確的指引,被擺在正確的路上,能有正確的領會,不偏差、不誤會、不猜疑。

叫我的情感不受攪擾。我們的情感常常是複雜且不準確的,求主安慰、撫平我們受傷的心情。當我們的心情一被撫平,並被主的愛充滿,我們的情感也就正常了。

人生最難的一件事就是做決定。或進或退,或取或捨,都很煎熬。我們要聯於主,主啊,我不會做決定,也不會解決。求你來解決,由你來斷定,求你來帶領。

詩歌444首
經歷神 - 作牧人

< 第1節 >
是愛的神作我牧人,
祂常餧養,祂常施恩;
祂是屬我,我是屬祂,
何來需要?何來缺乏?

< 第2節 >
祂帶我到嫩草地場,
使我感覺滿足歡暢;
又帶我到平靜溪流,
交通不斷,安息無憂。

< 第3節 >
我時迷路,祂來截回,
再側我心受祂支配;
我常搖動,不甚堅定,
但祂引導,是為己名。

< 第4節 >
何等不明,何等可疑,
怎能行走無所顧忌?
你竿扶持,你杖引領,
你的同在滿我途徑。

< 第5節 >
你使我能大膽誇勝,
敵雖四佈,享恩如恆:
我頭油潤,我杯酒溢,
我神從來不曾吝惜。

< 第6節 >
你的甘甜、奇妙的愛,
測量我的一生年代;
你愛既然永不改變,
我的讚美還要加添。

在人生艱難的時刻,我們必須歸回魂的牧人和監督。要常常來到主面前,把自己交託給他,藉著禱告告訴他:我不行,我需要你,我要藏身在他裏面。就是躲在這神聖奧祕的範圍裏,接受這位大牧人~我們的牧長~親自的牧養。

我們接受他的牧養之後,接着就該按着神牧養。按着神的意思就是按着神的性情、心意、做法和榮耀。當我們去牧養人時,切記不要隨便給別人出餿主意。我們常常用自己的經驗,用我們的判斷,好心,要人做這個、做那個⋯⋯。

我們常提供人很多人的辦法。你要去牧養前,得要在神面前好好禱告。主啊,他到底需要的是什麼?主啊,你讓我能準確的判斷他的需要。

李弟兄以前跟我們說:你們去接觸人,供應人,幫助人時常常只有一種藥,就是阿司匹林。頭痛給人阿司匹林還可以,但是胃痛也給人阿司匹林⋯⋯。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人的需要,摸不清楚人的需要,常常會出一些餿主意,殊不知搞到最後,不僅沒有幫助到人,反而還產生一些難處。

按着神牧養,首先我們自己要先被牧養,回到神面前被神牧養。當我們自己被牧養過以後,裏面自然會有屬靈的判定。這屬靈的判定就好像溫度計一樣,經過校正後是準確的,也是堪用的。當你要去量別人,想看看別人有沒有發燒時也才能準確。

若你這個溫度計本身一直維持在40度,連溫度計本身都不準確,你無論去量誰,結果發現人都發燒了:這個40度,那個也40度。我們自己要先經過神的牧養,就是心思得著更新而變化,讓基督安家在我們裏面,接管我們心的每一部分。

經過這樣的過程就被神校正。如此再去牧養別人時,纔不至於帶着不準確的溫度計去看別人,也不至於什麼病都給予阿司匹林這個處方。經過神的牧養才能按著神牧養並活神。有神的生命和性情,才能彰顯祂並代表他。

週四:

牧養神的群羊需要爲基督的身體受苦,如基督所行的一樣。

『現在我因著為你們所受的苦難喜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召會,在我一面,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一24

若要按着神牧養神的羣羊,必須準備好受苦。這是爲了基督的身體受苦,叫我們的苦難能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有經驗的人都知道,牧養是需要受苦的。

第二,照着彼前五章二節,長老不是轄管者,乃是牧人。有時候牧人也許必須管理羣羊,但那不是君王的管理。那是照顧羣羊之人的管理

按着神監督他們,不是轄管,乃是牧養。某一面來說,在召會中實在是需要管理,然而這裏的管理不是爲了轄管,而是做牧人管理,是照顧羣羊之人的管理。管理就是要把羊帶到能吃能喝的地方,這就是牧養。

第三,羣羊不是長老的產業,乃是神的產業。就一面說,作長老的是被神使用,來牧養祂的羣羊。

各區的區負責、大區負責也是一樣,不要說這人是我的,這是我的地盤,這是我的產業。把人服事到自己口袋裏。錯了,別人一碰我們的小羊就翻臉⋯⋯。若是這樣,根本就不配做牧人,我們需要看見這是神的產業。

週四信息選讀第一段:

彼前五章二節的『監督』,意思是殷勤留意,要曉得情況如何。

當你在牧養的時候不能糊塗,必須了解你所服事的羊的需要是什麼。羊可以糊理糊塗,但是你不可以糊塗。你必須有從神的眼光。

很多時候人活在環境裏,在自己的處境中,不知道問題出在哪。然而當我們去牧養時,即按着神監督,必須留意:要有一種透視的眼光,瞭解人真正的需要。如此才能保護、引導並餧養。

這是需要操練的,你去測量出他的問題。就像醫生一樣,必須正確的診斷出病人的問題,才能對症下藥。否則可能你所給的,不是羊的需要,最後反而產生難處。

信息選讀下一段:

如彼得所說的,作長老的應當『按着神…,出於甘心』而監督。按着神監督,意卽按着神的性情、心意、作法和榮耀,不按着人的偏好、興趣和目的。

換句話說你去服事不要不甘不願,乃要熱切實行牧養。當我們去牧養,不要爲了卑鄙的利益,乃要熱切的施行監督。作長老的不該利用長老職分,當作得利的方法。他們該熱切的監督,像父母熱切的照管兒女一樣。如果這樣,就真是卑鄙的利益。

特別提醒弟兄姊妹,在召會裡聖徒們之間不應該有金錢的來往。不要有借貸這一面,所有的金錢都應該透過奉獻箱來奉獻。

另外,有推銷產品的。你可以有這職位。然而當你去餧養小羊時,千萬不要一邊餧養他,一邊推銷東西。除非他有需要主動來找你。若他沒有找你,你絕對不要主動去做這些事情。一旦這些事情做出來就會造成難處。

當你下次再去看望他的時候,他是否會把家打開?他不知道你是來賣基督~推銷基督的,還是來推銷你的產品?這會產生難處的。

我們去牧養人的時候,聖徒之間的關係一定要單純,是按着神,出於甘心,不是爲了卑鄙的利益。

119頁:按着神牧養就是要活神,隨時隨處有神,按着神的屬性:愛光聖義去牧養。除了牧養,我們沒有路將生命供應給別人。真正生命的供應乃是藉着訪問人、接觸人和牧羊人啊,感謝主在我們中間,講話人而牧養人。

這些年我們一直推~按着神牧羊養。或許有些聖徒會說:我好像被神牧養得不夠,真理裝備也不足,我是拙口笨舌,不行,怎麼去實行牧養,乾脆就不要了。

弟兄姊妹不是等你很行了才去實行牧養。請記得,牧養就是我們的生活。你一邊牧養,一邊學習。你若沒有去牧養,也就永遠不知道你缺什麼。

比方,牧養時找不到聖經節,書到用時方恨少,經節想不起來⋯⋯,那麼下次你纔會好好去預備。有時去牧養時,發覺經歷不足,講不了。然而你可以想想看誰有這樣的經歷,你留意聽他的故事,把他的故事當做你的故事。總之,你若不去牧養人,就不知道自己有多缺。你真正去牧養人時,才知道:哇,我缺了這麼多。

感謝主,缺什麼就補什麼。我們不可能很老練,一切都預備好了纔去牧養。我們就是在牧養中,做中學,學中做。

我知道自己缺很多,於是常常把自己擺在挑戰中。也不管自己會不會,弟兄們看見召會有需要,我就儘可能把自己擺進去,擺進去之後就發覺自己缺了。這時就跟主要,缺了就拼,慢慢地經過若干時期,那些東西在我身上就長出來了。

永遠不要看自己,覺得我這也不行,那也不行,乾脆自暴自棄,不去牧養。錯了,儘管把自己擺在牧養裡就是了。

多年前我們曾經製作了一款外套叫:Be a sheeper ~作牧羊人。盼望這個家風能一直存留下去。

就像約瑟的兄弟們去面見法老的時候,『法老問約瑟的弟兄們說,你們以何事為業?他們對法老說,你僕人們是牧羊的,我們和我們的祖宗都是如此。』創四十七3

盼望牧養成爲我們的家風。

週五:

林後六11『哥林多人哪,我們的口向你們是張開的,我們的心是寬宏的。』

我們去牧養人時必須有寬宏的心,並且有張開的口。這裏的背景是保羅去餧養哥林多人時,他們懷疑保羅是用心計去牢籠他們。他們對保羅有很多猜疑。於是保羅告訴他們:『哥林多人哪,我們的口向你們是張開的,我們的心是寬宏的。』

心是寬宏的,就能容納所有的信徒。坦白講,我們的心若不夠寬宏,很多信徒是包不進來的。我們能有多少服事,這跟我們心的大小有關。若我們的心不夠寬,度量有限,服事就會受到限制。

心若寬宏,就能容納所有的不同。中國人有一句話叫海納百川。很多河流最終都會流到大海裡。心的大小是操練出來的。度量是被撐大的。有些不好搞的人,有些難聽的話,吃進來之後都是很補的。

慢慢地,你的心也就被擴大。另一面要有張開的口。這裏是說:我們要率直的向所有信徒指出他們誤入歧途的真實光景。

這裏我稍微提醒一下:要指出別人不合適的地方,這是很大的挑戰。講好話,人通常是可以接受的。反之你若把真實的光景說出來,很可能他會跟你翻臉或向你關門。所以要說這樣的話,一面口必須是張開,另一面需要尋求主,禱告、再禱告。講這樣的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們跟別人說話時,假話當然是不能講的。但要講真話是有講究的。主感動你說多少,你就說多少。什麼時機應該說,你說的時候讓人感受到你是愛他或棄絕他。

不要講求一次到位,非得淋漓盡致的啪啪啪啪,說得口沫橫飛,講得血淋淋的⋯⋯。這是有講究的,不能說:我口是張開的,所以啪啪⋯⋯,就隨意的指教你。

有些話不能一次到位,必須分次說,這是需要操練的。我們的口是張開的,當然不能講假話。然而必須在主面前尋求,要說到什麼程度,求主給我們合適的時機,有合適的口氣和態度。

指出人真實的光景時,不要讓人感覺到你有棄絕的靈。這會讓人覺得受傷,感覺你是在挑他的毛病。

例如在家裏跟妻子互動時,我的心是不是寬宏的?!千萬不要說口是張開的,就毫無保留,心想反正是自己人就不需保留了,只要對你是有益的,沒有一句是避諱不言的⋯⋯。若是這樣,小心你沒有好日子過了。

即使你必須講,也得注意口氣,態度,時機,內容⋯⋯是不是有經過主。若是沒有,你就得閉嘴,因為時候未到。

主若沒有給你合適的話,你必須在主面前有學習。口是張開的~這需要經過很多學習。心是寬宏的~這也必須操練~心要被擴大。

舊約中的約瑟:口是張開的,心是寬宏的。約瑟是代表雅各在生命裡成熟的部分。雅各是一個詭計多端的人,一直抓奪。雅各的一生中受了很多苦。經過這些受苦的過程。最後由約瑟代表雅各在生命裏成熟的一面。

約瑟是雅各12個兒子裏面的第11個兒子,是雅各所愛的妻子拉結所生的兒子。雅各非常愛約瑟,給他做了一件彩衣,哥哥們卻沒有。為此哥哥們非常嫉妒約瑟。

約瑟的口是張開的,他做了一個夢,就夢見了11個禾捆向他下拜。他把這夢告訴哥哥們。爾後約瑟又夢見哥哥們是十一顆星,還有太陽、月亮向他下拜。約瑟又將這個夢告訴哥哥們。哥哥們聽了很憤怒。

『約瑟作了一個夢,把這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越發恨他。』創三十七5
『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作的這夢:』創三十七6
『我們在田裏捆禾稼,忽然間我的禾捆起來站著,你們的禾捆來圍著我的禾捆下拜。』創三十七7
『他的哥哥們對他說,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真要管轄我們麼?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創三十七8
『後來他又作了一個夢,也把這夢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作了一個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顆星,向我下拜。』創三十七9
『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作的這是甚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麼?』創三十七10
『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裏。』創三十七11

有一天約瑟受父親所託去看望牧養在牧羊的哥哥們。結果哥哥們並不領情,老遠看到約瑟~那個做夢的人來了。他們準備要害他,把他殺了。還好其中一個哥哥~猶大出面制止。最後約瑟被丟在坑裏,彩衣被扒下來,哥哥們殺了一隻羊羔,把血染在那彩衣上,回去給爸爸看。雅各知道那是他給約瑟所作的彩衣,如今卻染上血了。他非常悲傷。

『以色列對約瑟說,你哥哥們不是正在示劍放羊麼?你來,我要打發你往他們那裏去。約瑟說,我在這裏。』創三十七13
『以色列說,你去看看你哥哥們平安不平安,群羊平安不平安,就回來報信給我;於是打發他出希伯崙谷,他就往示劍去了。』創三十七14
『他們遠遠的看見他,趁他還沒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創三十七18
『彼此說,你看,那作夢的來了。』創三十七19
『來罷,我們將他殺了,丟在一個坑裏,就說有惡獸把他喫了;我們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創三十七20
『約瑟到了他哥哥們那裏,他們就剝了他的外衣,就是他穿的那件彩衣,』創三十七23
『把他丟在坑裏;那坑是空的,裏頭沒有水。』創三十七24
『猶大對眾弟兄說,我們殺我們的弟弟,藏了他的血,有甚麼益處呢?』創三十七26
『我們不如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不可下手害他;因為他是我們的弟弟,我們的骨肉。眾弟兄就聽從了他。』創三十七27
『他們宰了一隻公山羊,把約瑟的外衣蘸了血。』創三十七31
『他們打發人把那件彩衣送到他們父親那裏,說,我們撿到了這個;請認一認是你兒子的外衣不是?』創三十七32
『他認得,就說,這是我兒子的外衣。有惡獸把他喫了,約瑟必定被撕碎了!』創三十七33
『雅各便撕裂衣服,腰間圍上麻布,為他兒子悲哀了許多日子。』創三十七34

『米甸人在埃及把約瑟賣給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創三十七36

『波提乏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的手中,除了自己所喫的飯,別的事一概不管。約瑟原來形貌俊美。』創三十九6
『這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子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罷。』創三十九7
『約瑟不肯,對他主人的妻子說,看哪,有我在,家裏一切事務我主人都不管;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裏。』創三十九8
『在這家裏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創三十九9
『後來她天天對約瑟說話,約瑟卻不聽從,不與她同寢,也不和她在一處。』創三十九10
『有一天,約瑟進屋裏去辦事,家中的人沒有一個在屋裏,』創三十九11
『婦人就拉住他的衣裳,說,你與我同寢罷。約瑟把衣裳撇在婦人手裏,跑到外面去了。』創三十九12
『婦人看見約瑟把衣裳撇在她手裏跑出去了,』創三十九13
『就叫了家裏的人來,對他們說,你們看,他帶了一個希伯來人到我們這裏,要戲弄我們。他到我這裏來,要與我同寢,我就大聲喊叫。』創三十九14
『他聽見我放聲喊起來,就把衣裳撇在我身邊,跑到外面去了。』創三十九15
『婦人把約瑟的衣裳放在自己身邊,等著他主人回家,』創三十九16
『就對他如此說:你所帶到我們這裏的那希伯來僕人,進來要戲弄我,』創三十九17
『我放聲喊起來,他就把衣裳撇在我身邊,跑出去了。』創三十九18
『約瑟的主人聽見他妻子對他所說的話,說,你的僕人如此待我,他就發怒,』創三十九19
『把約瑟拿住,下在監裏,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但是當約瑟在監裏的時候,』創三十九20
『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慈,使他在獄長眼前蒙恩。』創三十九21
『獄長把監裏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手下;他們在那裏無論作甚麼事,都是經他的手作的。』創三十九22
『凡在約瑟手下的事,獄長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創三十九23

『這些事以後,埃及王的司酒長和司膳長得罪了他們的主埃及王,』創四十1
『法老就惱怒司酒長和司膳長這兩個內臣,』創四十2
『把他們拘禁在護衛長府內的監裏,就是約瑟被囚的地方。』創四十3
『護衛長把他們交給約瑟,約瑟便伺候他們;他們被拘禁了一些日子。』創四十4
『被囚在監之埃及王的司酒長和司膳長,二人同夜各作了一個夢,各夢都有講解。』創四十5
『到了早晨,約瑟到他們那裏,見他們甚是愁悶。』創四十6
『他便問法老的兩個內臣,就是與他同被拘禁在他主人府裏的,說,你們今日為甚麼面帶愁容?』創四十7
『他們對他說,我們各人作了一個夢,沒有人能解。約瑟說,解夢不是神的事麼?請你們將夢告訴我。』創四十8
『司酒長便將他的夢告訴約瑟,說,我夢見在我面前有一棵葡萄樹,』創四十9
『樹上有三根枝子,一發了芽,就開花,並且上頭一挂一挂的葡萄都成熟了。』創四十10
『法老的杯在我手中,我就拿葡萄擠在法老的杯裏,將杯遞在他手中。』創四十11
『約瑟對他說,這夢的講解是這樣:三根枝子就是三天;』創四十12
『三天之內,法老必提你出監,叫你恢復原職,你就要照先前作司酒長時的慣例,遞杯在法老的手中。』創四十13
『但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得我,施恩慈與我,向法老題說我,救我出這府牢。』創四十14
『我實在是從希伯來人之地被拐來的;我在這裏也沒有作過甚麼,叫他們把我下在牢坑裏。』創四十15
『司膳長見夢解得好,就對約瑟說,我也作了一個夢,見我頭上頂著三筐白餅;』創四十16
『最上面的筐子裏有為法老烤的各樣食物,有飛鳥來喫我頭上筐子裏的食物。』創四十17
『約瑟回答說,這夢的講解是這樣:三個筐子就是三天;』創四十18
『三天之內,法老必斬你的頭,把你掛在木頭上,必有飛鳥來喫你身上的肉。』創四十19
『到了第三天,是法老的生日,他為眾臣僕設擺筵席,把司酒長和司膳長提出監來,』創四十20
『使司酒長恢復司酒的職位,他就遞杯在法老手中;』創四十21
『卻把司膳長掛起來,正如約瑟向他們所講解的。』創四十22
『司酒長卻不記得約瑟,竟把他忘了。』創四十23

『過了整整兩年,法老作了一個夢,見自己站在河邊,』創四十一1
『到了早晨,法老靈裏不安,就差人召了埃及所有的術士和智慧人來;法老把所作的夢告訴他們,卻沒有人能給法老講解。』創四十一8
『那時司酒長對法老說,我今日想起我的罪來。』創四十一9
『從前法老惱怒臣僕,把我和司膳長拘禁在護衛長府內。』創四十一10
『我們二人同夜各作了一個夢,各夢都有講解。』創四十一11
『在那裏同著我們有一個希伯來的少年人,是護衛長的僕人,我們將夢告訴他,他就給我們講解,是按著各人的夢講解的。』創四十一12
『後來正如他給我們講解的成就了;法老使我官復原職,卻把司膳長掛了起來。』創四十一13
『於是法老差人去召約瑟,他們便急忙帶他出牢坑,他就剃頭刮臉,換衣裳,進到法老面前。』創四十一14
『法老對約瑟說,我作了一個夢,沒有人能解;我聽見人說,你聽了夢就能解。』創四十一15
『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於我,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創四十一16
『約瑟對法老說,法老的夢乃是一個;神已將祂要作的事指示法老了。』創四十一25
『至於法老兩次重複作夢,是因這事乃神所命定,而且神必速速成就。』創四十一32
『所以法老當揀選一個精明、智慧的人,派他治理埃及地。』創四十一33

『過了整整兩年,法老作了一個夢,見自己站在河邊,』創四十一1
『到了早晨,法老靈裏不安,就差人召了埃及所有的術士和智慧人來;法老把所作的夢告訴他們,卻沒有人能給法老講解。』創四十一8
『那時司酒長對法老說,我今日想起我的罪來。』創四十一9
『從前法老惱怒臣僕,把我和司膳長拘禁在護衛長府內。』創四十一10
『我們二人同夜各作了一個夢,各夢都有講解。』創四十一11
『在那裏同著我們有一個希伯來的少年人,是護衛長的僕人,我們將夢告訴他,他就給我們講解,是按著各人的夢講解的。』創四十一12
『後來正如他給我們講解的成就了;法老使我官復原職,卻把司膳長掛了起來。』創四十一13
『於是法老差人去召約瑟,他們便急忙帶他出牢坑,他就剃頭刮臉,換衣裳,進到法老面前。』創四十一14
『法老對約瑟說,我作了一個夢,沒有人能解;我聽見人說,你聽了夢就能解。』創四十一15
『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於我,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創四十一16

『約瑟對法老說,法老的夢乃是一個;神已將祂要作的事指示法老了。』創四十一25
『法老賜名給約瑟,叫撒發那忒巴內亞,又將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他為妻。約瑟就出去巡行埃及地。』創四十一45
『約瑟開始侍立在埃及王法老面前的時候,年三十歲。他從法老面前出去,遍行埃及全地。』創四十一46
『七個豐年之內,地的出產極豐極盛。』創四十一47
『約瑟聚斂埃及地那七年一切的糧食,把糧食積存在各城裏;各城周圍田地的糧食,都積存在本城裏。』創四十一48
『等到埃及全地有了饑荒,眾民就向法老哀求糧食。法老對所有的埃及人說,你們往約瑟那裏去,凡他所說的,你們都要作。』創四十一55
『當時饑荒遍滿地面,約瑟開了各處的糧倉,賣糧給埃及人;在埃及地的饑荒逐漸加重。』創四十一56
『全地的人都往埃及去,到約瑟那裏買糧,因為全地的饑荒甚重。』創四十一57

『雅各見埃及有糧,就對兒子們說,你們為甚麼彼此觀望呢?』創四十二1
『於是,約瑟的十個哥哥都下埃及買糧去了。』創四十二3
『來買糧的人中有以色列的兒子們,因為迦南地也有饑荒。』創四十二5
『約瑟認得他哥哥們,他們卻不認得他。』創四十二8

『雅各就從別是巴起身。以色列的兒子們使他們的父親雅各、和他們的孩子、妻子,都坐上法老所送來載雅各的車。』創四十六5
『他們又帶著在迦南地所得的牲畜、財物來到埃及,雅各和他的一切子孫都一同來了。』創四十六6
『雅各把他的兒子和孫子,女兒和孫女,他的一切子孫,一同帶到埃及。』創四十六7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會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的報復我們。』創五十15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使許多人存活,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五十20

約瑟這裡的意思是說:若非你們之前要害我,就無法成就今日的光景。若我沒有先來到埃及,如今鬧饑荒的時候誰能來救你們呢?這裡說到神的意思原是好的,由此可見約瑟的心真是寬宏。

一面約瑟的口是張開且率直的,他把所做的夢都告訴哥哥們。另一面約瑟的心實在是寬宏。

這裏提醒我們掌權的一面首先是牧養。掌權的權柄來自牧養的生命。我們若要在生命中作王,就要學習去牧養別人。

最近很令人喜樂的就是在這個暑假我們有12位升上大一的弟兄姊妹進入高國中的服事行列,操練學習牧養。

已過暑假他們的確付出許多時間和心力。每天早上陪小羊晨興並參加暑假活動。家中有高國中生的家長們都能印證我所說的。這些孩子們真是幸福,有哥哥姐姐們各面的照顧,讓他們過了一個豐富又充實的暑假。

更令人喜樂的就是,在這12位弟兄姊妹中,有一些人從前的光景我是認得的。在高中時期他們的光景真是令人堪憂,情形並不是這麼好。然而經過了一個暑假~兩三個月下來,他們真是變了,可說是脫胎換骨。

他們藉著去照顧、牧養比他們小一點的弟兄姊妹。他們的確也愛他們、肯爲他們付出,在不知不覺中就長出一種屬靈的分量。這分量是來自於他去牧養人。他越去牧養人,就越長出作王的分量。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不要覺得好累哦,牧養很辛苦⋯⋯,其實在牧養過程中,第一個得著益處的就是我們自己。

好牧人為羊捨命,基督來作牧人,爲他的百姓所殺。不要怕,死了還會復活。所以今天我們要作牧人,必須有心裏準備:要受苦,且受苦到一個地步~為羊捨命。

週六就說到關於牧養的實行要點,李弟兄總共講了15點。但週六只講了六個點。如果有機會你們應該再回去看:爲了召會的建造正常結果子和牧養的路~第八章。

我們必須學習供應生命給別人。要這樣作,我們自己必須有生命。…我們必須學習生命的功課,然後纔會知道如何供應別人。事實上,我們若有生命,無須刻意供應生命給人,生命就已經供應給人了。當我們去看望別人以照顧他們時,正確的原則是將生命供應給他們。

首先,要有生命,就必須學生命的功課:捨己、對付罪、對付良心、對付己⋯⋯。當你學過這些生命的功課,你才能正確的將生命供應給別人。

第二,就是當你去牧養別人時,請記得人所有的難處都是因爲沒有回到神這源頭。為此要幫助他向神禱告,過信靠主、依靠主的生活。如果你自己不是這樣的人,就很難幫助別人。你教他很多人的辦法是沒有用的。人所有的難處,只有基督能夠解決,只有基督能應付這一切的需要。

我們若沒有看見解決難處的源頭乃是神,而只是在外面給予幫助,那些都是表面的,解決不了人的問題。幫助人學習解決問題的祕訣就是學會禱告,仰望神並經歷神的同在和引導。

第三,當我們去接觸人,牧養人時需要忍耐。

『在我們的神與父面前,不住的記念你們信心的工作,愛心的勞苦,並對我們主耶穌基督之盼望的忍耐;』帖前一3

只有忍耐,一再的接觸,不斷忍耐著接觸而牧養人。有些弟兄姐妹真是有耐心,他們不僅有愛心,更有耐心。一次一次,鍥而不捨。很多很難服事的人,經過他們的服事以後,都被服事起來了。

我很佩服他們,我服事人常缺少這種耐心。這裡提醒我們:需要忍耐著一再的接觸,這樣才能把人帶回來。

如果說:哎呀這個難服事,那個難服事,搞到最後都沒有孩子了。我們傳福音帶了很多人得救,最後卻都沒有留下來的。我們會像失去孩子的家庭一樣。一個家庭如果沒有孩子⋯⋯。

上週主日我去某個小區聚會,一次來了三位新人,會後會跟他們有交通。我發覺家裏來了新人,整個味道就不一樣了。我們要正確的牧養,且每一個人都得拿起牧養的負擔。這是需要忍耐的。

第四,123頁的第二段:

我們必須學習信任並倚靠那在我們照顧之下的人。這是正確的交通。就一面意義說,我們是乳養孩子的父母,但就另一面意義說,我們都是弟兄姊妹。因此,我們該給別人看見,不但他們倚靠我們,我們也倚靠他們。這相互的倚靠造出許多益處。這使別人向我們敞開,信靠我們,並信任我們。

很多時候我們的服事,在不經意間給人的感覺就是:我來服事你⋯⋯。那個姿態、味道讓人覺得難受、不喜歡。

當我們去餧養別人時,最後會發覺在我們之間有流通。所以我們的姿態不應該擺的太高。另一面,不隨便麻煩人是對的,然而當我們所服事的人願意給我們一些服事或樂意幫助我們的時候⋯⋯。接受幫助,從某一面來說是一種藝術或者說是一種美德。

你若一概拒絕別人的幫助⋯⋯。其實需要適時的接受別人的幫助。我知道有些弟兄姐妹就是不要別人的幫助,很客氣,那種過分的客氣反而會失去了相互的依靠、相互的敞開。反之我們要建立相互的信任。有時我們幫助別人,有時接受他一點的回饋和幫助,這是非常美好的。

最後倒數第二段:

我們絕不該讓那些受我們照顧的人,感覺我們在強迫他們作任何事。我們都必須學習神的屬性。從起初,神就絕不強迫人。…在牧養上,…我們該允許人自由選擇。

有時我們給別人的壓力太大,可以適時給他一些建議,但是在建議中要保持彈性,不要強迫。有時我們是好心好意,結果好心卻壞了事,別人受不了我們給他的壓力,不接受而關門了。這是我們需要操練的。

最後一段:

無論我們與親愛的人交通甚麼,都必須照着我們自己的經歷。…我們需要〔對前面細述的項目有〕親身的經歷,好能向較年幼的人作見證。…我們越拿起負擔牧養別人,我們需要學習的事就越多。

有時神量給我們的環境和苦難,都是經歷主的好機會。這是我們服事人的本錢。

『祂在我們一切的患難中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自己從神所受的安慰,安慰那些在各樣患難中的人。』林後一4

我們所受的苦難、患難就像是銀行裏的存款。我們再去安慰別人的時候,就不是開空頭支票。因我有存款在銀行裡。換句話說我們有經歷。我們有這些經歷是神許可的,讓我們知道民間疾苦,使我們有同理心。這些經歷成了我們牧養人的本錢。

這六個點是實行牧養的要點。其實不只這些,還包括傾聽別人的話,要積極不鬆散。看望人時不要多說話,要聽人說,不要爲別人做主張,不要爭辯,不要講空洞的話⋯⋯。這些請大家有空去看看。

這一篇信息主要是說到:按著神牧養。回過頭說,首先要知道什麼是牧養。其次牧養和教導的關係。第三,牧養我們的魂。第四,我們被牧養以後,就能按著神牧養而正確的幫助別人。第五,口是張開的,心是寬宏的。第六實行牧養六個要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