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2022年11月24日白天班追求

2022年11月24日白天班追求

第五週   生命在愛中維持交通的洗滌

蔡弟兄:

這一系列信息主題:愛主並彼此相愛,為要生機的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這一週是追求第五~六篇。第五篇的篇題:是生命在愛中維持交通的洗滌。主要是說到生命的洗滌,這是在愛中進行,目的就是要維持交通。

第六週的篇題:主所賜給我們的新誡命—叫我們彼此相愛。

這都是出自約翰福音第13章。愛主並彼此相愛有相當密切的關聯。信是單單向着主的;愛則是向着神,也是向着所有屬主的人。

當我們被神聖的愛充滿,自然就會彼此相愛,而過一和種在基督裏的團體生活,爲要建造基督生機的身體。

約翰福音從第一章到13章是一個段落,主要是神來到地上,成爲肉體,進到人裏面來作生命而產生召會。從第14章始就進到下一個段落。說到主經過死而復活,把人帶進神裏面,使神與人建造在一起,成為相互的住處。

約翰福音13章是這兩個段落的分界點,也是轉折。

主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前,在逾越節的晚餐裏,他做了許多事。他設立了餅杯~主的桌子。

約翰福音14、15章中主跟門徒有許多交通,也向父神禱告。這些都是非常緊要的。因不久後祂就要離世了。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祂既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十三1
『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裏,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往神那裏去,』約十三3
『就起身離席,脫了外衣,拿一條手巾束腰。』約十三4
『隨後把水倒在盆裏,就開始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約十三5

主真正在地上所得着的,不過就是這12個門徒跟他最親近。他愛他們的愛是愛到底的愛。他不僅愛我們,且是愛到底。

多年前有一個弟兄爲了他母親的安息聚會,提出了三個新約裏說到的~到底。其中一個就是愛到底。

主洗門徒的腳正是表達這非常深的愛?他起身離席,脫了外衣,拿一條手巾束腰,把水倒在盆裏就開始洗門徒的腳、擦乾。

『來到西門彼得那裏,彼得對祂說,主阿,你洗我的腳麼?』約十三6
『耶穌回答說,我所作的,你如今不曉得,後來必明白。』約十三7
『彼得說,你絕不可洗我的腳,永遠不可。耶穌回答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約十三8
『西門彼得對祂說,主阿,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約十三9
『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除了腳以外,沒有需要洗的,他乃是完全潔淨的。你們是潔淨的,然而不都是潔淨的。』約十三10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外衣,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作的,你們明白麼?』約十三12
『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就是。』約十三13
『我是主,是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十三14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十三15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誡命,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正如我愛你們,為使你們也彼此相愛。』約十三34
『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5

彼此洗腳,跟彼此相愛,正如我愛你們。當我們彼此相愛,衆人就認出我們是他的門徒了。

第五篇的信息一開始說到約翰福音是表號的書。在70年代李弟兄說到:約翰的著作與帳幕與祭物的應驗。約翰福音第13章有一個大的表號~洗濯盆。外院子有祭壇,有各樣的獻祭,為要解決罪的問題。然而當祭司要進到聖所,就是要把人帶到神裏面去,需要經過洗濯盆。所有要進入帳幕的祭司需要在這裏要洗手和洗腳。除去屬地的玷污、污穢,就夠資格進到會幕裏。

我們讀到約翰福音13章,不能停在外面的領會:主耶穌告訴我們需要彼此的洗腳,那麼每一次聚會都花一點時間來彼此洗腳。若是這樣子領會,跟基督教裏所謂的洗腳會的團體有什麼區別呢?他們經常在辦理彼此洗腳。我們不能只停留在字面上,一定要從內裏來看這到底是在講什麼?

週一:

當〔猶太人〕赴席時,特別要洗腳。筵席是交通的中心。古時猶太人所穿的鞋,鞋幫是用條帶作的,滿了洞孔;由於路上塵埃多,腳很容易弄髒。他們赴席時,若在席間伸出髒臭的腳,就難免會阻撓交通。因此,要有愉快的筵席,就需要洗腳。

我曾經在中東沙烏地阿拉伯待過兩年的時間。我曾經被邀請去他們家裏參加筵席。他們的筵席並不是在桌子上進行。乃是在客廳的大地毯上。那次主人特別豫備現烤的羊肉大餐。大家通通坐在地上,沒有桌子,沒有板凳,也沒有椅子。每一個人都是半躺半坐的。

所有的食物就擺在地毯上。主人就沾醬遞給你享用。想想看,若旁邊的人腳是污穢的,這樣的交通是不容易的。若想要在筵席中裏要有愉快的交通,就必須洗腳。

我有兩個男孩,他們在讀中學時,回到家裡,一進門脫下襪子,哇,整個屋子都是腳臭味,實在是受不了。所以回家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拜託你快快進到浴室裏,把襪子脫掉,去洗個腳⋯⋯。晚餐已經預備好了,渴望他們都能一同有分。但還得勸孩子洗完腳、洗完手才上桌。這時我們的交通就愉快了。洗腳就是為要有順暢愉快的交通。

聖經第一次說到洗腳是在創世記18章。

『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裏向亞伯拉罕顯現。那時天正熱,亞伯拉罕坐在帳棚口。』創十八1
『他舉目觀看,見有三個人在對面站著。他一看見,就從帳棚口跑去迎接他們,俯伏在地,』創十八2
『說,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離開僕人往前去。』創十八3
『讓我拿點水來,你們洗洗腳,在樹下歇息歇息。』創十八4
『我再拿一點餅來,你們可以加添心力,然後往前去。你們既到僕人這裏來,理當如此。他們說,就照你說的行罷。』創十八5

亞伯拉罕熱切款待客旅。那時天氣熱到一個地步,人在帳棚裏待不住必須要在外頭納涼。就在他坐在帳棚口看到有人從遠處而來。人走了漫長的路程最需要的就是能歇息歇息,有人能顧惜他。

這裡亞伯拉罕所做的真是美妙。他不僅讓他們留下來,還拿點水來洗洗你們的腳,在樹下歇息,還拿點餅來給他們加添心力。這是非常美妙的。這事發生在希伯崙幔利橡樹那裏。希伯崙這地名的字面意思就是交通、來往、友誼。

藉着坐下洗腳、加添心力,維持更甜美的交通。在這交通中頭發生許多事,神把以撒的出生點出來。在這交通中,亞伯拉罕爲着羅得跟神討價還價,這完全是在人的水平上一個甜美的交通。

這所有的交通,就是始於亞伯拉罕請求他們留下來。

我相信人若走了很遠的路程且全身疲憊時,最渴望的就是能讓腳休息。年輕時曾經去參加救國團的登山活動。經過漫長的翻山越嶺,來到休息時,最享受的莫過於脫下鞋子襪子,把腳泡在冰涼的水裏。洗洗腳後,全身舒暢。

北投溫泉有泡腳池,許多外地人慕名而來,來到洗腳池,脫下鞋襪,把腳泡溫泉裏,經過這過程,不知不覺中身上的疲憊就被洗去了。

主在約翰福音13章所做的,第一要表達他對門徒的愛是愛到底的愛。

週一:洗腳是愛的故事。這愛是極深的愛,是愛到底的愛。主在緊迫的時間裡,挪出一個時段,竭力的向門徒顯示他的愛。

我們若要實行彼此洗腳,必須在愛裏。談到洗腳,第一要幫助人把鞋子脫下來。

聖經上有些關於脫鞋的事例。

其中摩西在曠野牧羊的40年,神向他顯現,荊棘被火焚燒,卻不被燒毀。

『神說,不要近前來。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乃是聖地;』出三5

『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對約書亞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約書亞就照著行了。』書五15

脫鞋就是與世界分別,而跟神的聖別發生關係。要洗腳,第一要脫鞋。第二,洗腳最重要的要有水。

很多時候你沒有罪,卻是骯髒的。塵埃到處都有,很容易就弄髒了。…卽使你駕車來聚會,在路上也可能偶然看見某樣東西,使你污穢了。你上車之前,你的靈是活潑高昂的;…但只因你在去會所的路上看見某些東西,你就被污染了,你的靈也下沉了。有時,甚至在我們的交通中,我們也會變污穢了。

這污染是指我們因生活行事而沾染,例如:學生要上學,為了維持生計要上班、做生意、教書,看門診,家庭主婦要去買菜⋯⋯,我們總是要接觸許多人,這些明明都是合法的事情,但可能因着接觸了以後,使我們跟主產生了隔閡。你覺得好像有個東西在那裏,使你與神有隔膜,

在醫院裏工作了一整天,走出醫院,我覺得跟主隔得蠻遠的。我就從深處呼喊主:哦,主耶穌。哦,主耶穌,我不屬世界,我只屬你自己,一個簡單的禱告,我就把這一層隔膜除掉了。

我常很忙碌,等到坐下來吃午餐或吃晚餐的時候,突然覺得剛纔是怎麼搞的?一連忙了好幾個鐘頭,明明應該常在靈裏與主不斷的有交通,我裏面帶着虧欠,坐下來吃飯的時候,我會靜下來有一個深的禱告。幾分鐘後我裏面的感覺是舒暢的,又得著恢復了。

罪惡的事需要血的潔淨,但骯髒而非有罪的事,需要屬靈的洗滌。

洗滌,英文重在洗,就是洗乾淨。當我們有罪,需要血的洗淨。基督徒重生得救時候,有一個大的洗滌。藉着他的寶血救贖了我們。得救以前所犯的罪行、罪性通通在十字架上了結了。

『但我們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一7
『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罪,便是自欺,真理就不在我們裏面了。』約壹一8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

每一週的擘餅需要有一次清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冒犯人,或得罪神,就需要主的血的潔凈。

因屬世的接觸~這些正常且合法的事,依然會叫我們靈下沉。當屬靈失去新鮮活潑的時候,就需要洗腳。洗滌第一需要有聖靈。第二需要活話,還有內裏的生命的洗滌。

我們需要聖靈、活話、和裏面的生命洗滌我們。

洗腳的水,第一是來自聖靈。

弗五18『不要醉酒,醉酒使人放蕩,乃要在靈裏被充滿。』

我們常常要挑旺靈,靈要新鮮、活潑。任何洗腳。不僅是自己洗腳,或爲別人洗腳,這水是來自於聖靈。自己要在靈裏被充滿。

詩歌450首
經歷神 - 在靈裏

< 第1節 >
神之於人一切正常故事,
全都在於靈裏;
人須靈裏摸著神靈本質,
對神纔有經歷。

< 副歌 >
靈生靈,
靈拜靈,
以至靈充滿我;
靈且成話,
帶著豐盛生命,
流出活水江河。

< 第2節 >
神乃是靈,
並且為人造靈,
要人以靈拜靈;
藉此人能得著祂作生命,
以祂為人供應。

< 第3節 >
神乃是靈
進入人的靈中,
叫人得著重生;
人就能在靈裏與祂交通,
得享祂的豐盛。

< 第4節 >
神乃是靈
充滿、澆灌、滋潤,
將我變化、更新;
直到能從我靈遍及全身,
浸透我的全人。

< 第5節 >
神乃是靈
與我融洽、調和,
使我改變形狀;
祂的成分在我一再加多,
直到能得顯彰。

< 第6節 >
神的一切豐盛全在靈裏,
給我經歷、享受;
我須靈裏時常將神呼吸,
纔得享神所有。

約翰福音13章的水其實就是在主耶穌在第四章說到的水。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約四14

祂的靈進到我們裏面,天天供應我們。我們若要得到活水,要轉向靈,求主加強到我們裏面的人裏。靈一起來,整個疲憊都消失了。
第二是活的話,雷瑪的話。聖經上的話是白紙黑字,當我們用靈禱讀享受這些話,從字裏行間,這些寫出來的話都跳出來,向我們說活,且是針對我們當前的需要。這些活着說話,真叫我們得拯救。

『賜人生命的乃是靈,肉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

這話中自然有生命在裏頭。約翰福音提到水,幾乎都是指着生命說的。他被釘在十字架上,羅馬兵丁用槍刺他的肋旁流出血和水來。血是爲着除去我們的罪。水是為要洗滌我們。

週三:你需要花時間在主面前,被洗滌。厲害的轉向主,跟主的交通要順暢,這樣享受主,我們就有水可幫助別人。自己先被洗滌,就能洗別人。這好比外科醫生要去開刀之前,自己要先好好的洗手、洗腳、消毒。保持在無菌的狀態,自己必須滿了生命、滿了活力,才能把生命賜給別人。

彼此洗腳,第一,要在愛中。第二要有水。
要洗別人的腳,需要脫下外衣。衣服代表屬世的美德和成就,是人外面的彰顯。

前幾年我父母都生病時,我們申請了一位印尼外籍看護前來協助照顧父母。我在爲母親換藥時,她會在旁邊幫忙,過程中我跟她聊了一下,後來我問她:是怎麼學英文的?起先她笑而不答,後來我追問才得知:她是大學畢業的,還願意來臺灣做這樣的工作,這真是不簡單。後來發現她有一個正在讀醫學院的女兒,之所以會來在臺灣工作,就是希望供給女兒讀書的費用。

她在我家服事時,真的就像奴僕一樣。吃飯時,她不肯一同上桌,總是豫備好所有的餐點,等我們吃完,最後收拾時,纔到廚房邊上吃飯。這不簡單,她是這樣子的服侍我們,把外面成就的衣服都脫掉。

在召會裏我們要服事人,就必須從寶座上下來。正如週四講的束腰。這就是失去自由,我們越能受約束,就越能服事別人。在召會裏我們是失去自由的奴僕。這完全是我們心甘樂意的。即使很晚了接到電話,弟兄姊妹真的有需要,我們還是願意放下自己所有的,立刻前往幫忙,一同服事。

一面我們是失去自由,比如服事白天班,我雖是退休了,一個禮拜還是要上四天的班。工作忙碌時,人會疲憊。但這段日子真是喜樂。表面看是失去自由,但在服事裏是覺得痛快。帶職服事,叫我們的生活過得很緊湊。雖然體力有限,時間有限,但服事完全是因愛主的緣故,且是在愛裏的服事。

週四信息選讀:

彼此洗腳的目的,第一個就是要維持交通。洗了腳,在筵席裏就能有敞開的交通,不受任何攔阻。肢體中就好像血流一樣是不能中斷的。若在配搭裏中斷,整個流也就中斷了。

我們不能跟身體出事,跟配搭也不能出事。只要一出事,在我們的經歷裏,我們跟主就有很深的隔閡。在配搭裏若有什麼隔閡,一定要在愛中操練學習怎麼來洗滌。爲要維持跟身體的每一肢體有敞開的交通,跟元首基督也有好的交通。

每一次擘餅時,不僅與主的關係要通,與所有配搭的弟兄姊妹也都沒有任何隔閡。

第二,洗滌使我們恢復暢快。

徒三19 ~ 20『…那舒爽的時期,就得以從主面前來到,祂也必差遣所豫先選定給你們的基督,就是耶穌。』

舒爽英文是refreshing。以前我以爲refreshing就是去洗把臉使精神得著恢復。

『直譯,清涼,復甦。因此是舒解,舒爽。舒爽的時期是說到萬物復甦,滿有喜樂安息的時候,指21節所說萬物復興的時候,這要由彌賽亞在祂榮耀裏的來臨所帶進,正如救主在太十九28所教導並豫言的。(見太十九28註1。)彼得的話似乎略過召會時代,從五旬節直接說到千年國。這也許指明,彼得對於神新約經綸中的召會時代,還沒有清楚的看見。全本新約啟示,在舒爽的時期以前,召會在神經綸中佔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徒三19註2

我去美國進修的兩年中,在開會的節目單上面寫着:refreshment。每當從會場走出來就看到滿了吃的東西。各種飲料、水果、點心任你吃,吃了以後整個人就清爽了。美國人說refreshing就是要有吃的。

詩二三2 ~ 3『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魂甦醒,爲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主要我們天天都新鮮;昨天黃,今天青,上午黃,下午青。主乃是新鮮的活水,不是流五分鐘就沒了,乃是每天、每月、每年一直流,一分鐘都不會缺乏。祂是新鮮的,祂也要使我們一直新鮮。這乃是主帶領我們過的生活,這就是能力、喜樂、平安、聖別。只有這樣纔能活出主的生命。勝過了耶利哥,還得勝過艾城。有了大的得勝,還得有天天小的得勝,這是我們在主面前天天應有的經歷。

年輕時我們常常需要人家來幫我們洗腳。我在當實習醫生的階段非常忙碌,有一天錯過了一個聚會。當我離開醫院時已經要8:00了,我非常沮喪因爲會錯過晚上的聚會,估計到北投都已經9點了。萬萬沒想到在公車上碰到一個姊妹,看到疲憊的我,就說:蔡弟兄,你真的辛苦了。我鼓勵你,今晚的聚會還是要去一趟。若照我天然的個性,打死我,也不願意去。我心想公車到北投都9:10了,然而 9:20~30就要散會了。我若進去,不是只沾一點邊而已。

她說:沒關係,你去,人家知道你的辛苦,去了,你會得著供應的。到了會所那一站的時候,她把我推下車。我就走進會所,沒想到只是短短的十分鐘,裏頭乾渴的感覺就完全消失了。在那邊唱唱詩歌,裏頭就喜樂起來。當我走出會所是滿了滋潤。

當我們屬靈的光景不好時,不要放棄召會生活。跟有水的人在一起,真是幸福。神命定的新路:生、養、教、建,我們不僅享受別人愛中的洗滌,更要成爲一個有的人。

週六:

我們在神面前應當有一個雄心,要能彀洗別人的腳。但要能彀洗別人的腳,你就必須有水,必須充滿聖靈,必須時時與主有交通。爲此,你在生活中必須活在聖靈裏,纔能有活水可以洗人的腳。

要洗別人的腳,第一必須有水,要充滿聖靈,時時與主有交通,活在靈中,緊緊與主相連。晨晨復興叫我們重新得着舒暢、暢快。但願我們天天有這種新鮮屬靈的經歷。

羅十五32『並叫我藉着神的旨意,歡歡喜喜的到你們那裏,與你們同得安息暢快。』

暢快就是refresh。

『但如今這一帶地方已無處可傳,而且多年來我一直想望,當我去西班牙的時候,可以到你們那裏,』羅十五23
『盼望從你們那裏經過,得見你們,先與你們交往,稍得滿足,然後蒙你們送行到那裏去。』羅十五24
『並叫我藉著神的旨意,歡歡喜喜的到你們那裏,與你們同得安息暢快。』羅十五32

每次在合適的情形裏,跟聖徒們有交通時,我們裏頭就再度得著加力。

新歌頌詠20

彼此洗腳:

1同來讚美,主曾應許愛我們就必愛到底,
我們是屬他自己的人,所得福分全備洋溢;
他賜活水甘甜,恩典真豐厚,像滾滾的江河,
在裡面湧流,解除人生乾渴。
他早知道難免我會暗淡,時有下沉,疲倦,
生命不再新鮮,活力也都不見,
他竟前來束腰,為我洗腳,使我得潔淨,
滿有神生命,帶給我新的複興。

2
同來歡唱,主愛我們,使我們也彼此相愛,
我們心歡喜,彼此接近,
全心,全靈向主敞開;
我們進入神聖之愛的交通,用靈,用話洗滌,
供應主生命,享受快樂筵席。
我的生命不再沉悶,低落,得以恢復,振作,
全人舒暢,快活,滿有信心,把握,
我們常在愛里彼此洗腳,互相來扶助,
再重新得力,同奔走前面的路。

在聚會裏我們要有這樣的雄心,也許藉着一首詩歌說一說、起來禱告一下。李弟兄也鼓勵我們:也許整場聚會沒有什麼供應,然而到了最後的十分鐘,所有區負責、負責弟兄的,要知道這是你們的機會,站起來掌握最後的幾分鐘,把生命供應出去。當你把生命供應出去,全場的人就得著了活水。

下一篇講到主所賜給我們的新誡命~叫我們彼此相愛。這新誡命不是指時間上的新,乃是在我們一生中一再發出亮光,有新鮮的能力照耀。有時候不知不覺我們就黯淡了,跟弟兄中間有了隔閡。我們需要彼此相愛。

第六篇週六:

九 在弟兄相愛的召會生活裏,(羅十二10,帖前三12,四9,帖後一3,彼前一22,四8,)我們彼此接納,(羅十五7,)彼此思念相同的事,(5,)追求彼此建造的事,(十四19,)重擔彼此擔當,(加六2,)在愛裏彼此擔就,(弗四2,)彼此安慰,互相建造,(帖前五11,)彼此認罪,互相代禱,(雅五16,)彼此饒恕,(弗四32,西三13,)彼此服從。(弗五21。)

在聖徒中不知不覺就有了摩擦。在最後幾個月大家都在拼人數,拼到一個地步,就像釣魚的魚線纏在一起,魚上鉤時,有幾條線都一起拉起來了。大家爲了搶人⋯⋯,我裏頭感覺這都是主的。我們需要彼此饒恕,彼此認罪。

我們小區因主的憐憫,在短短兩三個月裏結了許多果子,上週又受浸了三位。大家都非常喜樂。聖靈的水流強烈的衝擊,這並不是我們做的,乃是主做的。

週六的信息:

約十五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裏面的,我也住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爲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

12『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誡命。』

『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5

這會讓人非常羨慕。人來到我們中間會發現我們是如此同心合意,彼此相愛。

週六的信息:

所有的人在裏面最深處,都在尋求一種真實彼此互相的生命和愛。這種對彼此互相的渴求是在人天性裏,乃是神所創造的,沒有一個人真要單獨自己活着。…當我們憑基督、在基督裏、同着基督、並爲着基督而活時,我們彼此就有愛,這種彼此互相的愛成了剛強的見證。這是內裏生命所作出來的,這也是結果子的能力。

人一來到我們中間就摸着我們彼此相愛,彼此相顧,這讓我們很容易得人。最近得是因我們彼此相愛,資源共享,一人有需要,全體總動員。小區裏有幾對青職的聖徒,他們真是在愛裏彼此包容,彼此相愛。讓每一個果子不僅是結下來,藉著他們的餧養,渴望每一個都成爲長存的果子。彼此洗腳最後的目的,就是叫我們結果是更多,讓父得着榮耀。

柯弟兄:

感謝主,按照臺北市召會的預定的進度,是追求第五、六篇兩篇。但一次讀兩篇實在是過了我們的度量。這兩篇有相當的重疊性。第五篇的彼此洗腳,目的是爲了第六篇所說要彼此相愛,這是主給我們的新誡命。

創世記18章啊,亞伯蘭在希伯崙幔利橡樹那裡接待耶和華和兩位使者,他們在那裏洗腳。洗腳是爲了維持暢快的交通。

第五篇講到生命的洗滌,有兩個前提,一是在愛中。要有生命的洗滌,動機必須在愛裡,出發點也必須是在愛裡。第二生命洗滌的目的是維持交通。

今天我們要彼此洗腳目的是維持交通,但過程必須在愛中,或者動機是出於愛,過程是要在愛中。

第一點:為什麼要彼此洗腳?
第二點:如何洗腳?

召會生活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彼此有交通。交通才能彰顯出真正弟兄相愛。召會生活。若彼此不通,難處就來了,猜忌就來了,懷疑就來了,誤會就來了。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召會生活就很痛苦。因爲那完全不是在生命裡的故事。

召會是生機體,是基督的生機體。如果生命沒有辦法在裏面流通的話,那這召會生活大概就了了。不管你做了多少事,傳福音也不會有結果,做什麼事也不會有結果。為要維持我們彼此之間的交通,使我們有實際的召會生活,真正的召會生活,就需要洗腳。

第二,爲什麼要彼此洗腳呢?因爲我們在地上生活,雖然我們已經得救了,主的靈也住在我們裏面,但肉身還在地上。也許我們沒有犯什麼罪,做不對的事,但只因沾染地上的塵埃就被玷污了。

沾染的結果就讓你的這人變得老舊,老舊是基督徒很大的仇敵。老舊接下去就是落入屬靈的死亡。李弟兄曾經說:死比罪還要可怕。我寧可跟三個強盜睡在一起,也不要跟一個死人睡在一起。

一旦落入屬靈的老舊裏,不知不覺就會落入屬靈的死亡裏,這是很可怕的,因爲死會玷污其他的人。關於老舊有兩個指標:一個就是生活不平淡。第二就是反應不天然。

不要每天都過得差不多,沒有主活的說話,沒有主的感動,每天只有經過而沒有與主的經歷。一天過一天,日子就這樣過了。到底在什麼點上你遇見主了,什麼點上神向你說話了,什麼事上你又經歷了主了。好像生活就這樣過了。這很可怕,已經落入屬靈的老舊的情形。

撒但希望把我們靈的功能關起來。但我們真正回到靈裡,用靈接觸主的話,呼求主的名、禱告,你就會從老舊的情形裏蒙拯救。

反應天然就是是非對錯。在屬世的環境裏都是是非對錯,現在選舉更是連是非對錯都沒有了。就是儘量潑糞,把髒的東西潑在人家身上,抹黑對方,踐踏別人,墊高自己。整個世界的風氣就是這樣。

我們如果沒有蒙拯救、被洗滌的話,我們反應一樣也是:是是非非,對對錯錯,恩恩怨怨,差不多就在這樣的情形裡。你我活在這樣的世界中,不要特別做什麼,看看這些選舉的情形,裏面就被挑動出一些不該有的東西,就會受影響。

爲什麼要洗腳?。第一要維持彼此的交通,使我們能有正常的召會生活,健康的召會生活,實際的召會生活。

第二就是除去我們身上的老舊、天然,好叫我們天天在主面前有一個新的開始,新的起頭。

第二:如何洗腳?

第1:在愛中。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祂既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十三1

這距離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間沒有太久,
主耶穌就做了一件這麼特別的事。

『就起身離席,脫了外衣,拿一條手巾束腰。』約十三4
『隨後把水倒在盆裏,就開始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約十三5

主耶穌在這麼緊迫的時間裡做了這麼一件事。

『我是主,是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十三14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十三15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誡命,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正如我愛你們,為使你們也彼此相愛。』約十三34
『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5

約翰福音13章彼此洗腳是一件大事。洗腳的動機必須是在愛裡,過程也必須是在愛裡。不要讀了這篇信息就說我們要彼此洗腳,你的腳很髒,我就一把抓過來,我現在好好彼此洗腳⋯⋯。你若這樣洗,不僅不能洗腳,反而還會玷污人。

換句話說,這不僅僅是在愛裡說誠實話,說真話。我們必須先問問自己:當你要跟人說這樣的話是不是在愛裡。在過程中能不能維持在愛裏,而不是在怒氣裡。

如果沒有愛,不能說。沒有愛,不能洗腳。愛必須是開頭的動機,愛也必須是整個洗腳過程中很重要的範圍。

如何洗腳:第一個就問你,你是不是愛這個人。有時夫妻之間也會彼此洗腳,但常常愛不太夠,嘴巴說愛,我就是因爲是你丈夫,我就是因爲是你太太,我就是因爲愛你,才纔講你,別人我才懶得講,講得理直氣壯。

事實上,不僅是我愛你,且要讓對方感受到你的愛。這是不一樣的境界。有時說:好啦,我愛你,我要好好來幫助你,說一些話。但你有沒有讓對方感受到愛。對方沒有感受到愛,所有的作爲在他感覺都是定罪,是要求。有這定罪和要求,在後面所做的事情,常常就前功盡棄,都被毀掉了,所做的一切都白做了,而且可能還有一些後遺症。

要進行彼此洗腳,真的需要有從主來的愛。坦白講看到別人腳髒、腳臭,要去愛別人,真的很困難,因爲我們都有自己的標準和選擇。

第二,洗腳要有夠多的水。水指聖靈的工作,活的話,生命在裏面的流通和運行。

1、首先要操練靈,靈要活,靈要新鮮。活就是要打開開關。新鮮就是要跟活神接觸。我們很容易老舊,不知不覺就活在儀文和規條裏。聚會常常就是跑跑流程,按照程序做。

你起來說話時,有多少是靈的新鮮,靈的引導,靈的感動。靈的功能有:良心、交通,直覺。直覺就是直接從神來的感覺,就是靈裡的感覺。如果靈裡的感覺不夠敏銳,不夠豐富⋯⋯。

靈被充滿,裏面的感覺就是豐富的、敏銳的。這樣的人水就多。當你去服事一個人需要這樣操練靈。

2,活的話,就是雷瑪的話。婁格斯就是常時的話。

下個月開始要有讀經班,我們需要好好來讀主的話。前一陣子青職的弟兄姊妹追求新約讀經,一個月內把它讀完。現在要進入摩西五經,我覺得這樣的帶領很好,大家認真的來讀主的話。這要持續,熱度需要再加溫。預計從12月16號開始,我們就要開始讀冬季訓練:歷代志上、下。還有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你現在知道了可以預先來讀。

這些話先要裝備進來,到有需要運用的時候,尋求主,這些話會跳出來,就成了活的話。每一天讀聖經、晨興都需要求主給我們活的話。話能觸動我們,能摸著我們,能發出亮光。

『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蒙人通達。』詩一百一十九130

好多時候我們不通達,好像石頭擋在那兒,我們沒有路。但神的話來了,光來了就通達。每一天你要前面的路是通達的,能看得清楚,就需要有活的話。


3、生命。生命之律的運行。聖經中生命通常跟平安被擺在一起。在靈裡就有生命平安。操練讓主在凡事上居首位,還要讓基督的平安來做仲裁。維持裏面的平安,平安的結果就是喜樂。

如果你的靈是敏銳的,是豐富的,是新鮮的;話是活的,是亮的;生命在裏面流通。結果就帶來平安和喜樂。你若是這樣的人,
定規是一個水多的人。

沒有夠多的水就不能洗別人。要洗別人,必須要有水。

第三:在愛裏,也有水,還需要脫去外衣。外衣就是我們的成就、彰顯、架子。職事文章裏提到:下寶座。有時我們想要去幫助別人,但被幫助的人覺得不舒服。他不覺得你是幫他洗腳,反倒覺得你在責備他,要求他。

我自己也常常犯這個毛病,如果沒有把自己的外衣脫下來,很難就近別人。

『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之下的人,我就作律法之下的人,(雖然我自己不在律法之下,)為要得律法之下的人;』林前九20
『向律法之外的人,我就作律法之外的人,(對神,我不是在律法之外,反而對基督,我是在律法之內,)為要得律法之外的人。』林前九21
『向軟弱的人,我就成為軟弱的,為要得軟弱的人。向眾人,我成了眾人所是的;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九22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享這福音。』林前九23

就是要調整自己去適應別人。

你我如果站在比較高的地位上,常常想調整別人來適應自己,結果會發覺適得其反。因沒有站在他的立場,沒有彎下腰去聽他,可能你是出於好心,也確實有預備主的話,但別人卻把腳縮回去,不願意接受你的幫助。

我自己也覺得要跟年輕人說一點話真不簡單。雖然年紀沒有很老,但屬世的玷污卻不少,服事時必須讓他們感覺到你是愛他們的,是沒有架子的。

我的年紀比很多人的爸爸媽媽都要大,甚至有些人的婚姻是我服事的。感謝主,我姊妹願意服事我,配合我,我們就請人來家裏吃飯。但連請人來家裏吃飯也不簡單。有的弟兄聽說我要請他來家裏吃飯,就問其他的人:我做錯了什麼,爲什麼柯爸爸要找我吃飯,爲什麼我要被交通。

所以刻意不說什麼,就是吃飯,讓他先感受到你的愛,然後慢慢的讓他放下警戒心,看情形再說一點。有些是可以直接說,有些不能直接說。

無論如何脫下外衣這件事,是我一直要操練的。我必須承認,有時自己不覺得,不知不覺中有一些架子擺在那裡,讓人覺得很難親近。這是我們要學習的,怎麼樣降卑,放下自己,進到別人裏面。

『我雖從眾人得了自由,卻自願奴役於眾人,為要多得人。』林前九19

使徒爲衆人的緣故,調整自己適應一切的事。

手巾束腰,束腰當然就是受約束。爲了服事別人,你需要受約束。這裏我提兩個點。

要作服事者,不是使喚別人,要求別人。第一,乃要做榜樣。受約束的就是失去自由。第二,肯犧牲。願意做榜樣,肯爲別人犧牲,纔有立場去服事別人,洗別人的腳。

總括四個點:

第一,動機必須是愛,過程中也必須有愛。
第二,有夠多的水。沒有水,沒辦法洗腳。第三,要脫去外衣,要下寶座。
第四,手巾束腰,要受約束。爲了別人的緣故,失去自由,操練做榜樣,肯爲別人犧牲。

這一週信息的兩個問題:第一爲什麼要洗腳?第二個如何洗腳?

最後補充幾個點:

要讓實行召會生活,要讓召會生活愉快。不僅是召會生活,連婚姻生活也需要彼此洗腳。在彼此洗腳的交通裏,補充三個點:

第一,我們要交出來,彼此洗腳。你若被動的等人家來洗腳⋯⋯。有時,別人要來給我們洗腳,我們不僅不願意,還會反彈。結果就錯失了許多被潔淨的機會。我們需要把自己認真的交出來。倪柝聲弟兄是我們最好的榜樣。他年輕時,遇到了和受恩教士,就把自己交給她。和受恩教士對他非常嚴格,常常說他、講他。

在神聖啓示的先見裡就形容:和受恩教士越罵他,他就越給她罵。每次想到這裏,我就覺得:倪柝聲弟兄可不是普通的人,他是非常聰明的人。但是他看見在和受恩教士身上有東西。和受恩教士在那裏不說什麼,你就感覺有神的同在。一禱告,你裏面就蒙光照。

他把自己這樣交在和受恩教士手中,造就了日後的倪柝聲弟兄,能成爲主大用的人。今天我們都沒有倪弟兄的能耐和恩賜,就更應認清楚,在召會中能幫助我的人,而把自己具體的交給他。這樣的交,使我們有機會蒙恩。

越是不肯交的人,越自以爲是的人,他的路是越走越窄,而會把自己侷限在那個情形裏,最後路得走不好。

在召會生活中找到那些能教我們,能幫助我們的,不僅不應反彈,反倒要常常心存感激。

在我年幼開始學習服事時,趙弟兄陪我走了很長一段路,他家就在我們家上面。所以聚會以後,我們常常是一起慢慢走路回家。在過程中跟他有很多互動、對話。趙弟兄很少責備我或者說些什麼。但在這過程中,他就是陪着,慢慢自己就懂了,就蒙光照,就被調整。

在召會中能夠找到人願意來說我們,願意來幫助我們,願意與我們有交通,這是太幸福的一件事。盼望在這一方面要操練,要交出來。

第二,避免玷污,有時是逃避不了,但我們應該要逃避會玷污我們的朋友或者環境場所。有些地方你就是不能去。你信主了,過召會生活。有些朋友你看清他不會幫助你,就不要每天去被玷污,受他影響,這是很可惜的。除非爲了傳福音,帶他得救,若不是爲了傳福音的緣故,有一些場合,有一些朋友,你需要避開。

『你要逃避青年人的私慾,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竭力追求公義、信、愛、和平。』提後二22

召會生活需要換同伴,換朋友。朋友換得越徹底,召會生活也就活得越好。除非是爲傳福音的緣故,你必須接觸他們,否則要避免玷污。需要逃避,需要換朋友。

從前有一些酒肉朋友,信了主以後,這些朋友就慢慢換了。出入他家的全部都是弟兄姊妹,他就蒙拯救了。如果那些朋友又回來了,他就又被玷污了。在這一方面我們需要操練。

第三,要竭力過召會生活。剛剛蔡弟兄做了一個很好的見證,下班,很疲憊,聚會也遲了,時間錯過了,但是經過鼓勵還是來聚會。這一聚會,就refresh就復甦通暢。

自己也很多次要來聚會蠻不容易,但還是來了。詩歌一唱,聽到弟兄姊妹的交通,原本疲憊的情形一掃而空。我們需要積極過召會生活,使我們保持常新不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