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2022年10月27日白天班追求

2022年10月27日白天班追求

第一週   愛主並彼此相愛—爲着生機的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在我們所是和所作上極超越的路

蔡弟兄:

我們進入全新的一個系列: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有一條線銜接每年的春季和秋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在2021年的秋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的第三篇信息說到:要發展在主裡的信和對他的愛。發展就是藉著培植而增多達到完全。

信和愛是難以拆雙的美德。

一 信主就是接受祂作生命,愛主就是享受我們所接受的這人位;信是神所賜我們的,要我們用以接受基督作生命;愛是由這美妙的信所發出來的,叫我們在作我們生命的基督裏,能活出三一神的一切豐富

我們因著信接受主而與他有生機的聯結,藉著愛深入享受祂,他的生命在我們裡面使我們能愛和我們同做信徒的人。正常的發展之下每一個信徒都能產生這難以拆雙的美德。

就好比賣鞋不可能只賣單隻的,必須是整雙鞋。信和愛對信徒而言正是如此。信幫助我們愛,愛滋長我們對主的信。

今年春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接續這主題說到神在信仰裡的經綸。其中提到信的不同方面:信的內在意義、以神為我們的信來禱告,望斷以及於耶穌就是我們信心的創始者與成終者,憑著信心的靈說話,發展聯結的信成為得勝者,拿起信的盾牌,經歷信心的試驗,得著信心的結果就是魂的救恩,照著亞伯拉罕信心的腳蹤行。

到了秋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則深入愛的主題。這是非常滋潤的,把愛的各面不僅讓我們了解,也成為我們的實行和活出。

這一次訓練的總題:愛主並彼此相愛—爲着生機的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

信和愛不同。信是單向著主的,愛不僅是向著神,也是向著所有屬主的人。目的要使信徒在奇妙有能的信中,用那神聖超越的愛彼此相愛。

愛一開頭要對準主,而後發展為彼此相愛,使基督的身體能實現,三一神在地上得著彰顯。正如這次訓練的總題:愛主並彼此相愛—爲着生機的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生機就是要在生命裡,憑著生命來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

第一篇篇題:愛主並彼此相愛—爲着生機的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在我們所是和所作上極超越的路

愛主並彼此相愛是極超越的路,我們的所是和所作都是為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

許多的服事,不是重在我們作了什麼,乃是憑著我們的所是。我們生命的變化和活出正是建造召會。在所作上需要有愛,愛是極超越的路。

週一:

壹 保羅稱讚帖撒羅尼迦人,對他們說,『你們的信心格外增長,你們眾人每一位彼此相愛的心也一直增加』—帖後一3:

一 信主就是接受祂作生命,愛主就是享受我們所接受的這人位;信是神所賜我們的,要我們用以接受基督作生命;愛是由這美妙的信所發出來的,叫我們在作我們生命的基督裏,能活出三一神的一切豐富

如何證明我們已經得救了?
第ㄧ,外證,就是神的話:『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可十六16

第二,內證,神兒子的靈進到我們裡面,每當我們呼求主,喊祂阿爸父,有說不出的親切感,這是因為他的生命進到我們的裡面,我們是神的兒子。

第三,愛證,信主後,聽到同為信主的聖徒,莫名就覺得我們是神家裡的親人,對他有一種特別的愛,因我們同有神聖的生命,這愛證明我們是得救的人。

   主觀的信,就是那把我們帶進與主生機的聯結裏,…且藉着愛運行(加五6)之信的行動。那些與主在祂所關切的事上是一的聖徒,乃是在這信的元素和運行裏,愛受苦忠信的使徒。(多三15 註1。)

信是藉著愛運行,信主就像照相機的快門一樣,把外面的景象接受到裡面來。每一次運用信就是接受,也就是按下快門。把許屬天的景象拍攝到靈裡。我們的靈就像底片一樣。

當你看到一樣東西,十分珍賞它、愛它,於是拿起相機忍不住多按幾下快門。信主的路上也是如此,當你愛祂,不知不覺中就想接觸他。越接觸祂就有越多的信注入到我們裡面。信和愛是無法拆開的。

信是欣賞、質實、並接受三一神這無限的豐富;愛是經歷、享受、並活出這無限豐富的三一神。

正如我們買一些3C產品,起初並不了解它的功能,但越摸索的時候,越發覺他真好用。

當我們對主這活的人位不斷有經歷和享受,至終能活出祂。

這奇妙的信和這超優的愛,都是出於那深願與我們聯結以作我們一切的三一神;…我們憑着我們…的靈,藉着禱告仰望,接觸這樣一位三一神,祂就將祂自己多方的灌輸到我們裏面,成了在我們裏面對祂的信,並在我們外面對那些屬祂之人的愛。這樣的信和這樣的愛,就是我們所相信、敬拜並接受之三一神—父、子、靈—的實際與彰顯。(約壹四8,16。)…這樣的信和這樣的愛是相聯並行的,這愛是來自這信的,這信也是藉着這愛運行工作的。(加五6。)這愛同着這信,使我們能在不朽壞之中愛我們的主,以過召會得勝的生活,(弗六23 ~ 24,)成全神在基督裏對召會所有那新約的經綸。所以,我們乃是在這信裏得神的喜悅,(來十一6,)也是在這愛中蒙主的祝福。(林前十六22。)『願〔這〕愛同着〔這〕信,從父神並主耶穌基督歸與弟兄們。』(弗六23。)(聖經恢復本,多三15 註1。)

不是我們有信,乃是神把他自己灌輸到我們裡面,我們對他有回應,這成為我們對他的信。

『⋯⋯因為神的愛已經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裏。』羅五5

我們信主之時,神不僅把生命給我們,聖靈也內住在我們裡面。隨著這聖靈神已經把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週二:

信是向著主,但愛不僅是向著神,也是向著所有的信徒。我們若要能彼此相愛必須先愛主,我們要用起初的愛、上好的愛來愛主,被他充滿,我們就能用這愛來愛人。若對主沒有享受夠,要求你彼此相愛,會落在責任裡面,成為重擔,而無法實行出來。

在啟示錄裡的七封書信,首先責備以弗所召會離棄了起初的愛,這起初的愛就是上好的愛。在路加福音15章浪子回家時,父親拿出上好的袍子給他穿上。上好和起初都是同一個希臘文。

我們向著主起初、上好的愛,需要得著恢復。在凡事上讓主居首位。

三 我們信主耶穌時所接受的生命乃是一個人位,我們應用並享受這人位惟一的路,乃是用起初的愛來愛祂;作我們生命的主耶穌旣是一個人位,我們就必須與祂有新鮮的接觸,此時此刻並天天享受祂現今的同在

也許昨天你愛他,但今天還得用新鮮的靈來接觸並享受他,如此就會有此時此刻現今的同在。

每天晨興時,我常常被主的愛摸著,情不自禁地把上好的愛獻給他,渴望對祂的愛今日勝過昨日。

保羅在林後五章十四節說,『基督的愛困迫我們。』因着基督的愛困迫保羅,所以他是一個向主活着的人。(15。)…你必須是一個被基督的愛沖激的人。

保羅在十四至十五節告訴我們,基督受死的愛,像大水澎湃沖向我們,迫使我們情不自禁的向祂活着。被困迫就像被浪潮沖走。基督的愛像浪潮一樣強烈,將你征服,將你沖走。我們必須被基督的愛所沖沒。我們需要被祂的愛所困迫,以致我們別無選擇。我們應當能說,『我沒有別的路可走,我必須愛主,因爲祂的愛困迫我。我能作甚麼呢?』當洪水來的時候,你無法選擇是否接受。洪水使你無所選擇。我們都必須這樣被基督的愛困迫。

好比山區下暴雨,下游溪水突然暴漲,傾洩而下的溪水無人能擋,全都被沖沒。

基督的愛困迫我們,就像日本的海嘯來臨,無論房子和車子沒有一樣能夠倖免,全都被沖走。主的愛滿了征服的力量,叫我們別無選擇。

我們中間的青年人必須看見,雖然他們今天愛主,但他們在基督徒的經歷上,仍在十字路口。有許多方向讓他們選擇,讓他們走。

我來服事白天班是毫無選擇,我並非落在責任裡,乃是和主辦交涉。五年前我剛從職場上退下來時,也渴望海闊天空任我遨遊。但柯弟兄要我一起配搭服事,幾次下來我就發覺這實在是非常花時間的。我原本的計劃全都行不通。我跟主之間有許多的爭執、禱告和交涉。最後我被主征服了。裡面有一種感覺,我欠主是更多的,於是我願立下雄心壯志~存心討他歡喜。

經過兩個禮拜的拉扯,我答應主的呼召。裡面全人舒暢。我們必須享受主到一個地步~向著他活:注意他的表情。

夫妻生活中最高乃是向他活,不是僅僅爲他活。有時你爲所愛的人做了許多,但卻摸不着他,甚至他還覺得很討厭。然而當向着他活時,凡他不高興的,你就放下。他所喜歡的,就多做一點。

但願我們都像保羅一樣,能向着主活。

五 我們要愛主到極點,就需要渴慕並尋求一生一世住在神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可愛、可悅、可喜),在神的殿裏求問神;求問神就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凡事問問神—詩二七4。

殿就是指在我們靈裡,我們要常常瞻仰他的榮美。在日常生活中凡事都來問問主。這樣向着他活,天天被這愛困迫。這愛像浪潮一樣,你沒有選擇,卻是世上最幸福的人。因爲你是活在愛裏。

叁 在同工、長老、負責弟兄、以及活力排裏的每一位之間,愛必須滿有效能—林前十二31 下,十三4 ~ 8,13:

這邊着重彼此相愛,我們要能愛活力排裡的每一位。

週三:

約壹四8『不愛弟兄的,未曾認識神,因爲神就是愛。』
      19『我們愛,因爲神先愛我們。』

他有永遠的生命,生命是神的元素,愛由這生命彰顯出來。在我們裏面神的生命能把愛活出來。我們重生時,不僅得著神的生命,也得著神的性情。其中很重要的就是愛。愛是神性情內在的素質。光是祂外在的彰顯。

愛和光跟神的生命有絕對的關係。愛的源頭是神的生命。沒有信主的人也會有愛。然而我們得救以後的愛跟信主之前的愛是不一樣的。

週三:

神按着祂的形像造人,(創一26,)意思是說,祂乃是照着祂的所是造人。…神照着祂的屬性造人,而祂的第一個屬性乃是愛。雖然受造的人沒有愛的實際,但在這受造的人裏面,有一個東西,叫他願意去愛人。甚至墮落的人裏面,也有愛的願望。但那只是人的美德,是神愛的屬性的彰顯。當我們重生時,神就把祂自己這愛灌注到我們裏面。我們愛祂,因爲祂先愛我們;是祂引進了這愛。

人被造後所得到的愛,就好像手套是照着手的樣式被造,在沒有得着手之前,因有這樣式也能愛,我們也嘗試着去愛。每一個人都渴望得着愛,也嘗試去愛人。但發覺人的愛是有條件的,看到不可愛的實在愛不下去。

我們的愛是很短暫的。人彼此相愛時,海誓山盟,願意一生廝守,永遠的相愛。但過不了多久,因近距離產生摩擦以後就愛不來。人的愛是非常短暫且善變。有時我們心裡雖渴望能愛他,卻沒有能力來愛他。

就好像手套,在沒有手穿進去以前,雖然有手的樣式,卻是軟弱無力的。直到我們重生後,神把自己穿戴進來,他把自己這愛灌注到我們裏面。就好像手套有手穿進來了。

連自己也不太相信,信主後我們改變了。從前愛不來的,當我們聯於這神聖的生命,他鼓勵、激動我們去愛。我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竟然有這樣度量能愛他們。這愛是永遠且完全的愛,是永不改變且滿了能力的愛。

真正的愛乃是神自己。神是永遠的愛。有一種愛在人世間你是尋不到的,然而就在我們信主後,這愛進到我們裏頭來。

三 神先愛我們,將祂的愛注入我們裏面,並且在我們裏面產生出愛來,使我們能用這愛愛神,並愛眾弟兄;(19 ~ 21;)住在神裏面,就是過着習慣的用這愛(就是神自己)愛別人的生活,使神能在我們身上得着彰顯—16 ~ 17 節,詩歌補充本三三三、三三五首。

愛有效能,第一,着重佔上風,有優勢,且是普及的。第二,藉著愛容易達到目的且奏效。第三是說持久的、經常的。

『如今常存的,有信、望、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十三13

『愛是永不敗落;但申言終必歸於無用,方言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用。』林前十三8

我們在白天班的申言,若沒有愛,有一天就會停下來,只有愛是永不敗落。愛有效能,李弟兄渴望我們在每件事上必須有愛。只要有愛就能克服不可能而達成目的。

在召會生活裏要活出這樣的愛是不簡單的,這裏特別說到要提防驕傲跟野心。高傲使得我們看別自己比別人強,叫我們無法活出愛,甚至動手打同做奴僕的人。高傲使我們忘記自己是奴僕的身份。

高傲和野心會招來各樣的毀壞,而失去了神的祝福。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林前十三4
『不作不合宜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林前十三5
『不因不義而歡樂,卻與真理同歡樂;』林前十三6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林前十三7

我們若覺得自己比別人強,渴望爭取首位,就沒有辦法活出愛來,愛是不自誇、不張狂的。這在天然的人裏是非常難做到的。

很多人會背哥林多前書13章愛的真諦,但發現背並沒有用,真正需要時無法派上用場,沒有效。主說:要愛你的仇敵。你說:他這樣子惹我,叫我怎麼愛他?沒辦法。

這裏告訴我們:愛是不自誇、不張狂。哥林多前書中的愛,換成基督或三一神都是合理的。因只有基督是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不做不合宜的事情,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這愛就是活的人位。他的生命活在我們裏面,和我們天然的人相對。我們要放下天然、貪圖虛榮、爭競,而彼此赦免。

7 一面,我們對所照顧的人應當有清楚的眼光,極有鑑別力;另一面,我們應當在屬靈上是瞎眼的—賽十一1 ~ 4 上。

很多人在婚後突然眼睛就明亮了。但我們在屬靈上要做瞎眼的,在靈裏對所照顧的人要有鑑別力,知道他的弱點和缺,雖心知肚明仍要帶着口德。在屬靈上寧可是瞎眼的。看見就當沒有看到。

結婚多年後學了最大的功課:很多事情不能隨便說。雖然我跟我姊妹彼此都很信任。但有時我不小心把生活中的事說出來。柯弟兄就看我一眼:弟兄,你回去還有飯吃?要小心一點。

在屬靈上要做一個瞎眼的人,雖然心知度明,寧可裝作不知道。這乃是最高的活出。主對我們可是一清二楚,但真是在愛裏包容接納我們,所以至今天還能在這裏。若每件事情他都要清楚計較,我們沒有一個人能活。做母親的對兒女的情情裏頭是非常清楚,但在愛裏都不計較。

肆 爲着建造召會作基督生機的身體,在我們的所是和所作上,愛乃是極超越的路—十二31 下~十三8 上:

很多事,有了愛真的是不得了,原本不行的,因為有愛就能補上我們所缺的。

週四:

這愛跟我們的靈是有關的,我們要挑旺愛的靈。

提後一7『…神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靈,乃是能力、愛、並清明自守的靈。』

能力聯於我們的意志,愛聯於我們的情感,清明自守聯於我們的心思。這跟神所賜給我們這剛強的靈非常有關係。保羅在提摩太後書特別鼓勵提摩太:當召會敗落的時候,需要把深處的恩賜如火挑旺起來。神賜給我們的靈不是膽怯的靈,乃是剛強的靈。這剛強的靈是愛的靈。

愛跟靈是息息相關的,愛有效能,若要運用出來必須挑旺靈。

『殷勤不可懶惰,要靈裏火熱,常常服事主。』羅十二11

『獻上的身體、變化的魂和火熱的靈,三者都是過正常的召會生活所不可或缺的。我們為著召會生活將身體獻上之後,最容易落於魂裏心思的意見,使我們在召會生活中受到破壞,所以我們的魂在其心思中特別需要變化。心思受到變化,又最容易落入消極靜止中;所以在此時,我們需要靈裏火熱,挑動並鼓勵我們在召會生活中積極向前。』羅十二11註1

千萬不要在其他的事上火熱,乃要在愛的靈裡火熱。我們重生後,得著神聖的生命,這恩賜已賜給我們,把這愛的性能擺在我們裏面。當這愛的靈被挑旺起來就自然而然的活出愛。

我們如何牧養人?愛是極超越的路。愛是我們申言並教導人極超越的路。爲着我們的所是和所作,愛乃是極超越的路。…愛是有效能的。我們應當愛每一個人,甚至愛我們的仇敵。

『但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五44
『你們就可以作你們諸天之上父的兒子;因為祂叫祂的日頭上升,照惡人,也照好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五45
『你們若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稅吏不也是這樣行麼?』太五46
『你們若單向你們的弟兄問安,有甚麼過人的長處?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麼?』太五47
『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五48

有一個弟兄信主不久後讀到這些話,他說:什麼話我都能接受,但要我去愛我的仇敵,這不能接受。很特別,在那段日子裏他禱告時,這話在他裏面反覆翻騰,一直到他完全屈服下來。當他回到靈裡才發覺那些跟他作對的人是很可憐的,他們缺少愛。當他試着去愛他們,就發現這愛真厲害。原本跟他作對的人最後都成爲他的好朋友。

但是當基督釘在十字架上時,有兩個強盜與祂同釘。(太二七38。)其中有一個強盜說,『耶穌阿,你來進入你國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路二三42。)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43。)基督藉着釘十字架而拯救的第一個人,不是一個上流人,乃是一個犯人,一個判處死刑的強盜。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多年前有一個罪大惡極的人~陳進興~他作奸犯科,乃是世人不恥的。有一天他在監獄裏信主了。有人說:我死也不能接受這種人。但神度量比我們大,連那種不可愛的人神照樣對他施憐憫。我相信在新耶路撒冷裏我們會碰見他。因我相信他是真得救的弟兄。

神是沒有分別的愛,我們都是不可愛的人。

週五:鼓勵我們要在愛中牧養。主離世前,託付彼得要牧養他的羊。

『務要牧養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監督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不是為著卑鄙的利益,乃是出於熱切;』彼前五2
『也不是作主轄管所委託你們的產業,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前五3
『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著那不能衰殘的榮耀冠冕。』彼前五4

昨天晚上回到家已經是晚上8:00了,整個人精疲力竭,一想到還要預備白天班就覺得非常累。白天看診五個小時,說了很多話。我深知道一個好醫生是需要把愛給人,真實的關心人。當門診時間即將結束時,來了一個不可愛的病人,他身上有刺青,有黑道背景,他生病了,然而他並不照我的吩咐。

他直接闖了進來,我看看手錶已經快6:00了,然而我操練回靈裏愛他,等忙完時已過了一個小時,把事情都安排好,做骨髓檢查,告訴他該注意的事情。

回到家真是精疲力竭,我禱告:主啊,謝謝你,在外面給我豐富的飲食,我需要你這位魂的牧人,用大能把我加強到裏面的人裡。我整個人都需要神的牧養。

姊妹聽我禱告後,也接著禱告:主激勵我們,叫我們能走出去牧養你的羊,愛你所愛的人。這樣的禱告真是絕配。

我們若要能愛人,需要不斷地回到主面前接受他的牧養。

週六:

這裡說到一個特別的事例,保羅如何在愛中牧養哥林多召會。

『你們要容納我們,我們未曾虧負誰,未曾敗壞誰,未曾佔誰的便宜。』林後七2
『我說這話,不是為定罪你們,因我先前說過,你們是在我們的心裏,以至同死同活。』林後七3
『我向你們大大的放膽,我為你們多多的誇口;我滿得安慰,在我們一切的患難中,我格外的洋溢喜樂。』林後七4
『原來我們就是到了馬其頓,我們的肉身也不得安寧,反而凡事遭患難,外有爭戰,內有懼怕。』林後七5
『但那安慰頹喪之人的神,藉著提多來,安慰了我們;』林後七6
『不但藉著他來,也藉著他在你們身上所得的安慰,安慰了我們,因他把你們的切望、你們的哀慟、和你們為我的熱心,都告訴了我們,叫我更加喜樂。』林後七7
『我雖曾寫信叫你們憂愁,我並不懊悔;雖然我曾懊悔過,(因我曉得那信曾叫你們憂愁,儘管是一時的,)』林後七8
『如今我卻喜樂,不是因你們憂愁,乃是因你們憂愁以致悔改,因為你們照著神憂愁,就不至於在任何事上,因我們受虧損了。』林後七9
『因為照著神憂愁,生出悔改以致得救,是沒有後悔的,但世上的憂愁是產生死亡。』林後七10
『且看這事,你們照著神憂愁,在你們中間已產生何等的熱誠、甚而自訴、甚而憤恨、甚而懼怕、甚而切望、甚而熱心、甚而責罰。在各方面,你們都證薦自己在那件事上是純潔的。』林後七11
『因此,我雖曾寫信給你們,卻不是為那虧負人的,也不是為那受虧負的,乃是為要在神面前,向你們顯明你們對我們的熱誠。』林後七12
『所以我們得了安慰,並且在這安慰之外,我們因提多的喜樂,就越發更加喜樂,因他的靈從你們眾人得了暢快。』林後七13
『因為我若對提多誇獎了你們甚麼,也不覺得羞愧。相反的,我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事,怎樣是真實的,我們在提多面前所誇獎你們的,也怎樣成了真實的。』林後七14
『並且提多想起你們眾人的順從,就是怎樣恐懼戰兢的接待他,他的心腸就越發傾向你們了。』林後七15
『我如今喜樂,能在凡事上為你們放心。』林後七16

這裏並沒有什麼大的教導和學問。但卻顯出一個服事主人裏頭的矛盾。

林後七3 ~ 4『…你們是在我們的心裏,以至同死同活。我向你們大大的放膽,我爲你們多多的誇口;我滿得安慰,在我們一切的患難中,我格外的洋溢喜樂。』

有很多人讀不太懂。這裡保羅說哥林多人是活在我的心裏,甚至到一個地步,我甘心與你們同死同活。說這話時,保羅的心情就像一個做母親的人。

曾經有一個新聞:在一場火災中,有一個母親逃出火場後卻發現孩子們沒有出來,於是在外面焦急着哭喊,甚至想衝進去救孩子,她說:我不想活了,無論周圍的人怎麼拉她,我一定要進去把他們救出來。

保羅這裏的心情,他跟哥林多人是同死同活。想要讀懂得這段話,一定要了解寫哥林多後書的背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曾經為了對付哥林多召會多重的難處而與他們爭論並責備。不久後,保羅差遣他的同工提多到哥林多召會。

當時保羅就像一個嚴厲的父親,管教了兒女之後,心裏頭蠻後悔,靈裏也不安,甚至悲傷。他惦記哥林多人,在聽了那些話之後反應如何?於是在寫哥林多後書時,他渴望提多帶回關於他們的任何的消息。

當時通訊不像現在這麼方便。提多回來告訴他:哥林多人,因着保羅的話而悔改,積極的轉向保羅。當時保羅在馬其頓是非常為難的,聽到提多所報告的好消息大受安慰。

所以保羅向着提多多多的誇口哥林多召會。講完了這些話之後,他就提筆寫哥林多後書。在他所寫的哥林多後書裡,他把服事主的心情和靈,描述的淋漓盡致。

哥林多後書可以說是一個在靈裡之人的自傳。做父母的要管教兒女都得冒一個危險:孩子可能從此疏遠你了。保羅在寫哥林多後書的心情正是如此。保羅要為哥林多人裹傷,把油倒在他們的傷處,這顯出他親切的靈,愛的靈。

『我說這話,不是為定罪你們,因我先前說過,你們是在我們的心裏,以至同死同活。』林後七3
『我向你們大大的放膽,我為你們多多的誇口;我滿得安慰,在我們一切的患難中,我格外的洋溢喜樂。』林後七4

保羅聽到哥林多人的光景大得安慰。他向多誇獎他們,他告訴哥林多人說:我滿得安慰,在我們一切的患難中,我格外的洋溢喜樂。

要成爲好的母親並不需要受很高的教育。只要關切她的兒女,就有可能成爲一個好的母親。凡做母親的也不需要讀一大堆的書,最重要的就是關心和愛他們。

即使母親因着孩子的情形生氣,跟孩子說:我不喜歡你。但孩子的心裏知道母親雖然生氣,但在這世上最愛他的就是母親。

只要我們的靈裡有愛就能牧養人,不要擔心如何做。就像保羅一樣,讀哥林多後書,保羅實在成了一個愚昧的人,掏心掏肺的,全都吐露出來。話說到這種地步~我跟你可以同死同活。

在服事上,我們若對人也是這樣子,愛人,爲了他們願意付任何代價。保羅說我極樂意爲你們來花費,所有的時間,體力,都樂意為你們花費。這種牧養就是愛有效能,愛是極超越的路。但願我們藉此得幫助,而召會得着建造。

柯弟兄:

這一系列的信息:愛主並彼此相愛是非常實際的。我簡單的歸納幾個點,一開頭就講到信和愛是難以拆雙的優越美德。

愛是從信來的。

週一:你若要愛主並彼此相愛,就需要跟主有活的接觸。

15頁最後一段提多書13章15節的註解:

我們憑着我們…的靈,藉着禱告仰望,接觸這樣一位三一神,祂就將祂自己多方的灌輸到我們裏面,成了在我們裏面對祂的信,並在我們外面對那些屬祂之人的愛。

換句話說,今天我們若要愛主並愛彼此相愛,我們自己沒有愛,乃必須跟主有活的接觸。上週六一位弟兄起來見證:他非常堅持主日聚會視同上學,堅持孩子一定要參加聚會。直到孩子遇見了主,他們的人生就不一樣了。

講到要愛主並彼此相愛,我們就必須跟主常常有活的接觸。要打開靈裡的開關,要向他仰臉,除去我們的帕子,叫我們跟主保持有一個甜美、活且不間斷的交通和接觸,之後再來談愛主和彼此相愛纔有意義。

我們乃是在這信裏得神的喜悅,(來十一6,)也是在這愛中蒙主的祝福。

愛很重要,可能你爲他做了許多,他不一定滿意。就像以弗所召會也勞碌,也忍耐,做了許多事,但仍被責備,因爲失去了那起初的愛,就是那上好的愛。

當你面對選擇時,你把主擺在哪裏?

我們中間的青年人必須看見,雖然他們今天愛主,但他們在基督徒的經歷上,仍在十字路口。有許多方向讓他們選擇,讓他們走。你也許有許多選擇,然而一旦你被基督的愛所沖沒,你就失去所有的選擇。

你說你用上好的愛來愛主,然而在選擇的時候,你是不是以主的選擇爲你的選擇,而放下自己的選擇。

剛剛蔡弟兄說:他退休時,本想可以自由自在,天地之大任由他翱翔。但為主的緣故所有計劃都被破壞了。

今天能走主這條道路的人,都是被基督的愛困迫,就是沖激,大水澎湃,像浪潮一樣將我征服,將我沖走,被他沖沒,結果就是所有計劃都被破壞,而他的選擇成爲我的選擇,他的愛好成爲我的愛好。

有一天我們能像保羅一樣,存雄心大志,為要討主的喜悅。

『原來基督的愛困迫我們,因我們斷定: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林後五14
『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向自己活,乃向那替他們死而復活者活。』林後五15

爲主活和向主活,這兩者有很大的差別。婚姻生活也是一樣。很多弟兄不解:爲什麼我做了這麼多,姊妹都沒看見呢?怎麼好像我都不及格。你做了這麼多是爲了他做的?還是向着他做的?你有沒有摸着他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你在做的時候,有沒有認知他是一個活的人位。

可能你做了很多,卻不是他所喜歡的,做了等於白做。盼望我們是因着愛,瞭解他喜歡的,他的喜歡成爲我的喜歡,他的愛好成爲我的愛好,他的選擇成爲我的選擇。這樣叫做向主活。向主活的人才是討主喜悅的人,這樣討主喜悅才是神所要上好的愛、起初的愛。

第三,當我們要愛神、愛人時,需要有清潔的心,這裏提醒我們:野心,驕傲。在這裏主要是對教會領頭的人,特別是同工、長老說的。提醒我們:不可獵取首位,想要為大、爲首。

召會生活裏,如果沒有清潔的心,我們存心,動機,目的不單純。這會叫我們的愛有摻雜,這愛有瑕疵。

週三說到愛有效能時,同時要受提醒:爲什麼有的愛沒有效能?因爲我們的愛裏摻雜著不單純的動機和目的。不是不愛,但愛裏有一些東西在。

昨天中午跟一對夫婦有交通,他們跑了許多的基督教的團體,看到了一些情形,最後看到李弟兄的書,來到召會中。當他們讀到建造裡面很有感覺。很多團體裏人是很有恩賜,似乎也有生命感。但發覺其中不單純,甚至兩派在那裏鬥得很厲害。有的人跟着這一個人,有的人跟着那一個人。

特別提到野心和驕傲,說出我們在神面前要懷着清潔、單純的心。

『你們誰有奴僕耕地或是牧羊,從田裏回來,你們會對他說,快過來坐下喫飯?』路十七7
『豈不對他說,你給我豫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喫喝完了,你纔可以喫喝麼?』路十七8
『奴僕照所吩咐的去作,主人還謝謝他麼?』路十七9
『你們也是如此,作完了一切吩咐你們的事,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奴僕,所作的本是我們應當作的。』路十七10

召會就是我的家,神的家好,我就好。神的家不好,我就不好。我很樂意把自己的命運和召開的命運綁在一起。有時候確實身體比較疲倦,也會有來不及的地方。但感謝主,我從來沒有抱怨,這是我當做的,也是自找的。我常常沒事找事做。

蔡弟兄被我拖下水來服事白天班,這也是自找的,不知不覺到了明年1月就滿八年了,時間過得很快。召會有一個需要,這是我們的家,我們願意擺上自己。

第四,我們裏面的靈是個愛的靈,需要如火挑旺起來。因爲愛是極超越的路。如果沒有愛,就是鳴的鑼、響的鈸。如何做長老、同工,牧養人、申言並教導人,甚至我們的所是和所作⋯⋯,一再提醒我們:愛是極超越的路。

我們看見愛的靈需要如火被挑旺起來。每次讀到這裏,講到如何挑旺起來,就說操練靈,釋放靈。當然這是需要的。但這次再讀的時候,怎麼讓裏面的靈被挑旺起來?我想到大本詩歌494首:副歌,數主祝福,要一一的數。當我似乎力不從心,有點洩氣灰心,覺得艱苦時,這首詩歌成了我很大的拯救。

每每細數主對我的恩典,主對我的愛。我是一無所有,甚至自暴自棄。然而神在這麼多人中間揀選了我,將我從糞堆中提拔出來。實在是神驗中我們。每一次數算主的恩典,我們的愛又被如火挑旺起來。

這一段時間各大區辦了許多福音活動,有許多人在那裏做生命見證,講自己生命的故事,你們要去聽。每一個都是愛的故事,說出神在我們身上有美妙的製作和帶領。有時我們不懂,有時也會到低谷,也不懂神的意思。但經過過程以後,我們看見這一切都是神愛的量給。

神對我們每一個人愛的製作,使我們成爲祂愛的標本,成爲他的傑作。我們需要常常把這裏面的愛挑旺起來。我們若要愛人也是這樣。

以前聽弟兄們說:當夫妻吵架時,最好去想想看他對你的好並把寫下來。寫一寫後就發覺剛剛吵了半天是很幼稚的,根本微不足道。有時我在想姊妹有一些情形時,我想起當年她不顧一切要嫁給我。當時我是一個窮小子,連自己也覺得實在沒什麼。她卻願意嫁給我。出了代價,也受了很多委屈。

感謝主今天我好像有一點什麼,這實在是姊妹多方面的幫助。有些事情根本是不足爲道。我們跟主的愛需要常常被挑旺。我們如何愛的有效能?

保羅說,『向輭弱的人,我就成爲輭弱的,爲要得輭弱的人。』(林前九22。)這就是愛。我們不該以爲別人是輭弱的,我們不是輭弱的。這不是愛。愛遮蓋人並建造人,所以爲着建造基督的身體,在我們的所是所作上,愛乃是極超越的路。

我們要去愛別人時,常常會產生難處。我們用山羊羔母的奶去煮山羊羔,一面愛他,另一面好像又有要求。奶本來是用來餵養人的,結果你卻拿奶去煮別人,這就是今天的難處。

很多婚姻生活的難處就是這樣產生的,我們總喜歡改正別人、修理別人、調整別人。在這裏有最大的操練就是否認己,調整自己去適應別人,向着什麼人就做什麼人。

我們常是站在很高的地位上,或者站在自己的本位上去跟別人交通,那麼很難用同理心去摸人的心。在這裏,如何讓我們的愛有效呢?首先你的愛要被挑旺。第二,你要從主的愛來愛人,能摸人。站在對方的地位和立場上替他想,跟他站在一起,在他的高度上陪着他一起走上來。

週五和週六:

約翰福音21章,很多讀聖經的人覺得這是附加上來,但事實上它是約翰福音的完成和總結,也是四福音的完成和總結。主要說到主在升天之前,有一個重要的託付,就是把彼得找來,問他:你愛我嗎?你愛我,你就餧養我的羊,還要牧養我的羊,一連三次,主在愛裏摸彼得。

補充本詩歌344首愛中牧養。彼得領受了這託付。彼得前書五章:

『務要牧養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監督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不是為著卑鄙的利益,乃是出於熱切;』彼前五2
『也不是作主轄管所委託你們的產業,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前五3

主第一次的來已經是2000年前的事了,在第二次來之前中間這一大段的路就是牧養。一面這是使徒在地上所做的。另一面是基督在天上所做的。這二者合併就是爲了建造他的召會,帶進他的身體。

餧養和牧養是很重要的點。這是基督兩次的來中間的橋樑。迎接主回來很重要的就是接受他的託付,在愛裏牧養。

週六:我們若要牧養人必須富有情感,要有親密的關切。

在牧養聖徒的時候,我們…可能叫人死。這樣叫人死,這樣不結果子的原因,就是缺乏親密的關切。…我們可能看望一個家庭、牧養他們,卻沒有一點愛的關切。我們的動機可能是爲着表顯我們的知識、屬靈、恩賜或能力。結果卻是叫人死。

這篇信息總結在這裏真是太好了。弟兄提醒我們:我們需要春天的氣候來到,使我們解凍,並溫暖我們的生命。這又是需要供應的生命。你知道甚麼是供應的生命?這是一種溫暖別人的生命。要學習溫暖別人,就是對他們要有親密的關切。

這也是多結果子的生命。

召會生活多年來一直強調相調。首先第一就是調生活,在生活中需要跟人之間有一種親密的關切。已過主日下午北投大區有120位姊妹們到中調去參加全台姊妹事奉集調。

傍晚4點多我接到弟兄的Line告訴我:柯弟兄,今天你姊妹不在家,我有一條野生的黃魚,想請你來我們家吃飯。收到這邀請裏面真的很感動。但他不知道姊妹不在家,正是我減肥的好機會。另一面當天晚上的確有聚會、交通。最後還是婉拒了。我心裏實在收到了弟兄在愛裡的關切。

今天在愛裡的關切是隨處可見。吳作弟兄在服事81會所一戶一戶弟兄姊妹之家,他都是親手做,不顧自己的危險。爲了替召會省錢,爲了弟兄姊妹的需要幾乎是隨傳隨到。

年輕人看到吳爸爸還有超凡叔叔兩位來服事真的很感動。不僅這樣,他所服事的弟兄姊妹們,都稱呼他阿伯。他和秀英這對夫婦的家就像seven eleven ,是24小時敞開的,隨時都可以去他們家,隨時都有飯可以吃。

我實在也替弟兄的身體擔心,他的那一份很寶貴,但不要用得過度,乃要彼此顧惜。他就是在愛裏服事人,年輕人都愛他。他叫他們結婚就結婚。叫他們生孩子,就生孩子。吳弟兄真是有權柄,他愛這些孩子們,對他們有親密的關切。

我們需要這樣的榜樣,在召會中的確看到看到一些師母服事人,爲人禱告,心中掛掛滿了人,雖然害怕申言,但她心中就是掛滿了人。我們還看到師母,無論在醫院,或在各行各業裡奮不顧身傳福音,這就是親密的關切。所以他們能結果子。

今天實在不是我們能說什麼,我們若對人有親密的關切,人自然會把心向我們敞開。

我們有一個很好的實行,就是每個主日會後有愛筵,這真親密關切的好機會,彼此關心。每次的愛筵是滿桌菜餚,弟兄姊妹歡樂聚在一起吃飯。相調是貫穿新路:生、養、教、建實行非常重要的點。

藉着相調我們彼此之間有親密的關切和互動,很多人的心就被溫暖。雖然每一天的疫情還是有,但在這疫情期間,該小心還是要小心。但已經沒有像以前那麼害怕了,慢慢社會進入解封的狀態。

各區都應該善用每一次會後愛筵相調,彼此顧惜,彼此溫暖、彼此代禱。

講到培育屬靈的後代,搶救羅得,有許多流羅得流離失所在外面,這需要我們禱告。還有許多社區的媽媽,爸爸和聖徒們,還有81會所的服事者結合去關心他們,去尋找他們。

我相信在這親密的關切裏,很多人會被我們帶回來。願主憐憫。這一系列的信息實在太好了,提醒我們要愛主並彼此相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