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日 星期五

2022年3月31日白天班追求

2022年3月31日白天班追求

第十一週   大衞與亞比該豫表爭戰的基督與爭戰的召會

蔡弟兄:

上一週我們說到大衛跟米非波設是豫表神的恩慈臨到我們。像我們這樣不配的人竟然能被尋回,且有分於王的筵席。不是只享受一天,乃是從得救以後天天都在王的筵席上。祂給了我們何等尊貴的位置,這真是神恩待我們。

第11篇信息講到大衛和與亞比該豫表爭戰的基督與爭戰的召會。

上一週強調在王的筵席上享受。這一週告訴我們,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託付。並不是只享受主而已,乃要起來跟隨着大衛。成爲一爭戰的召會。

撒母耳記25章講到大衛如何遇見亞比該。亞比該是有見識、形貌美麗的婦人,然而拿是爲人剛愎,行事兇惡。這好比鮮花插在牛糞上,實在是不對稱的。

大衛是自幼就是牧羊人。深知在風吹日曬雨淋的日子,要錗養羊群,並找到合適的草場,還需避開野獸和偷羊的外人。大衛雖在巴蘭的曠野過逃亡的生活。但也真如着拿八僕人所說:

『但是那些人待我們甚好;我們在田野與他們來往的時候,沒有被他們侮辱,也未曾失落甚麼。』撒上二十五15
『我們在他們那裏牧羊的一切日子,他們晝夜作我們的保障。』撒上二十五16

大衞真是選了一個很好的時機。拿八有綿羊3000隻,1000隻山羊。剪羊毛正是豐收的日子。所以大衞選擇這時辰前去問候拿八,希望他能施捨一些。不僅如此他大衛的態度是非常的謙卑。

『⋯⋯賜一點給你的僕人們,和你兒子大衛。』撒上二十五8

沒想到拿八的回答很不合適,非常藐視大衛。他們是猶太人,照理說應該熟知大衛的出身跟歷史。

然而

『拿八回答大衛的僕人說,大衛是誰?耶西的兒子是誰?現今從主人面前奔逃的僕人甚多,』撒上二十五10

『我豈可將食物、飲水、和為我剪羊毛人所宰的肉,給我不知道從那裏來的人呢?』撒上二十五11

這實在是非常鄙視的話,這些話激怒了大衛。此時的大衛頻臨犯下大錯。

『大衛向跟隨他的人說,你們各人都要佩上刀。他們各人就佩上刀,大衛也佩上刀。跟隨大衛上去的,約有四百人,留下二百人看守器具。』撒上二十五13

準備大開殺戒,屬拿八的男丁一個都不留。當亞比該得知此事以後,她非常有智慧,並沒有馬上跟先生去商量,她知道丈夫闖了大禍。『亞比該急忙將二百個餅,兩皮袋酒,五隻宰好的羊,五細亞烘了的穗子,一百串葡萄乾,二百個無花果餅,都馱在驢上。』撒上二十五18

也許在大戶人家這是經常豫備好的。

『她對少年人說,你們在我前頭走,我隨著你們去。這事她卻沒有告訴丈夫拿八。』撒上二十五19
『亞比該騎著驢,正在山的隱蔽處往下走,見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從對面下來,亞比該就迎接他們。』撒上二十五20

此時的亞比該非常有智慧,謙卑的說了一些合適的話平息大衛的怒氣。

『到了耶和華照祂論到你所說的一切好處待我主,立你作以色列的領袖時,』撒上二十五30
『我主必不至因曾無故流人的血,為自己報仇,而良心有虧,心中不安。耶和華善待我主的時候,求你記念婢女。』撒上二十五31

大衛是活在生命裏的人,聽到這些話,他知道是耶和華差遣亞比該及時前來,阻擋他可能犯下大錯。

『亞比該到拿八那裏,見他在家裏設擺筵席,如同王的筵席。拿八心中暢快,大大的醉了;亞比該無論大小事都沒有告訴他,直等到次日早晨。』撒上二十五36
『到了早晨,拿八醒了酒,他的妻子將這些事都告訴他,他的心在他裏面如同死了,他的身僵如石頭。』撒上二十五37
『大約過了十天,耶和華擊打拿八,他就死了。』撒上二十五38

喝醉的人無論你跟他講什麼,他是聽不進去的。亞比該非常有智慧,等到第二天拿八酒醒後,才把昨天所發生的事情告訴他。

拿八聽了以後,他的心在他裏面如同死了,他的身僵如石頭。大約過了十天,耶和華擊打拿八,他就死了。

在這事例裏,亞比該不僅容貌美麗,且真有智慧。她識時務,知道事情的輕重。當前的情勢如何,很多人搞不清楚現在是什麼時代,這是很可惜的。現今主快要回來了。我們若讀世界的歷史,了解局勢就知道主快要回來了。

基督徒要在最合適的時間做最合適的事情。若主回來以後,你才說:哎呀,爲什麼在那時候我沒有做對一件事情⋯⋯。

蘇俄跟烏克蘭的戰爭中我看到一則新聞說到:普丁做了一件的最偉大的事~使歐洲所有國家團結在一起。這是不得了的。你若讀聖經就會知道,主回來之前,敵基督要在歐洲出現,其下有十王。從現在的局勢看起來,乃是神在背後主導整個局勢。我們要關心外面的局勢,主快要回來了。

亞比該看看情勢便知道大衛是不得了的人。後來還選擇嫁給大衞。在這事上她真的很有見識。我們不僅要認識當前客觀的情勢,還要抓住機會,要抓住聖靈的水流。

你若不在聖靈的水流裏,即使做的再多也是可惜。亞比該不僅是洞悉事理、行事明智,事情的輕重緩急不僅看得清楚,而且拿捏適當。她的應對非常的合適。

『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戴在豬鼻上。』箴十一22

亞比該不僅美麗,更有見識。大衛非常欣賞她。從她的應對裏,看到她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帶着那麼多的禮物,而且在說話的每一個環節都非常的合宜。

多年前在12會所的姊妹訓練,有一堂課專特講到亞比該。大衛得著亞比該幫他轉回生命樹跟前,而非落到是非善惡裏。

有些姊妹一聽到丈夫在服事上遇到委屈,便一同罵⋯⋯最後甚至一起不過召會生活,這是傻妻子,真笨。我們乃是要把丈夫服事到生命樹面前。亞比該不僅是外表美麗,裏面的見識更值得欣賞。她的裏面有心中隱藏的人。她善於說話和籌劃。

若平常不管家務,是無法在短時間內拿出這些東西來。由此可見亞比該是在拿八家裏時是有實務經驗,所以能在短時間內籌劃資源。及時的且得體的做事。

『亞比該見大衛,便急忙下驢,在大衛面前臉伏於地叩拜,』撒上二十五23
『俯伏在大衛的腳前,說,我主阿,願這罪孽單單歸我;求你讓婢女向你進言,請你聽婢女的話。』撒上二十五24

由此可見亞比該是能屈的人。在闖禍的當下,有像亞比該這樣有智慧的人能出來應對,藉此攔阻一場殺戮風暴,這是不簡單的。千萬不要小看亞比該所做的。

『亞比該到拿八那裏,見他在家裏設擺筵席,如同王的筵席。拿八心中暢快,大大的醉了;亞比該無論大小事都沒有告訴他,直等到次日早晨。』撒上二十五36
『到了早晨,拿八醒了酒,他的妻子將這些事都告訴他,他的心在他裏面如同死了,他的身僵如石頭。』撒上二十五37

在此她選擇一個最好的時機。她抓住機會做最合適的事。亞比該要成爲受苦時爭戰的配偶,作新婦是不簡單的。

週二說到我們是基督的新婦。當主回來時,他要帶着天上的衆軍一同爭戰。在哈米吉頓的戰爭裏,新婦乃是緊緊跟隨基督。

啓十九11『我看見天開了,並且看哪,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爲忠信眞實,祂審判、爭戰都憑着公義。』
14 ~ 15『在天上的眾軍,騎着白馬,穿着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着祂。有利劍從祂口中出來,可以用以擊殺列國;祂必用鐵杖轄管他們…。』

『我們要喜樂歡騰,將榮耀歸與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啟十九7
『又賜她得穿明亮潔淨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啟十九8

新婦的禮服是細麻衣,也就是聖徒所行的義。這是第二件禮服。

週三

13 ~ 14『…祂的名稱爲神的話。在天上的眾軍,騎着白馬,穿着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着祂。』

新娘的禮服就是戰士的軍服、制服。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石真姊妹結婚時,在37會所舉辦了一場非常好的結婚聚會。當天大家拍完照後走出會所門口,就看到姊妹就穿着新娘的白色禮服,騎上摩托車,在她發動機車的那一剎,我叫住了她,拍了一張照片。彷彿新娘出征的一幅圖畫。

她騎着摩托車趕回家去。很少人會穿着白色的禮服直接騎上摩托車離開。一般都是新郎陪着新娘出去,不會讓新娘自己去。但那一幅圖畫給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有一天主回來的時候,新娘的禮服就是我們爭戰的制服。啓示錄19章說到在那一天要發生好多事情。基督把國帶回來,所有得勝者要被提到寶座前,天上也發生了很多事情。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也是在那一天,基督要帶着剛娶來的新婦參與哈米吉頓的戰爭,這全都在一天之內發生的。

『敵基督和假申言者要首先被扔在火湖裏。(參二十10,15。)他們不像其他滅亡的人經過死與復活,乃是活活的被扔在火湖裏。ˍ到此可見,在一吹第七號時,在同一天,就是大災難的末一天,下列數事都要發生:(一)世上的國成了基督的國。(二)死了的聖徒要復活,與活著的聖徒一同被提。(三)兩個見證人要復活被提。(四)基督要執行祂審判臺的審判,好賞賜得勝者。(五)基督與得勝者的婚娶。(六)基督和祂新娶的得勝者要來地上擊敗敵基督,在哈米吉頓的戰爭敗壞那些敗壞地者,並把敵基督和假申言者扔進火湖。(七)藉著哈米吉頓的戰爭,基督要拯救以色列脫離敵基督的圍攻,以色列全家要悔改得救。(八)物質的大巴比倫要被毀壞。(九)同時七碗要被倒下。哈米吉頓的戰爭要發生在第六碗時。這七碗的各種災害乃是神在同一天,或許在前述積極幾事發生時所施行的。』啟十九20註2

新婦一結婚,爭戰立刻發生。在爭戰中新婦不需做什麼,只要跟隨着得勝的基督。所有的得勝者成為基督的衆軍,都穿着細麻衣,又白又潔,聲勢浩大。真正的爭戰的武器乃是基督口裏所出的話,成爲利劍,來擊殺敵基督和假申言者。

『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著祂。』啟十九14
『有利劍從祂口中出來,可以用以擊殺列國;祂必用鐵杖轄管他們,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啟十九15

『那酒醡踹在城外,就有血從酒醡裏流出來,高到馬的嚼環,遠達約三百公里。』啟十四20

『那獸被擒拿,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藉此迷惑受獸印記,並拜獸像之人的假申言者,也與獸同被擒拿。他們兩個就活活的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啟十九20

此時宇宙得著初步的大清理,千年國也就開始了。

大衛是豫表爭戰的基督。

基督從道成肉身開始就是一直與魔鬼爭戰。

5 得勝的基督要以作戰將軍、戰士的身分,帶着祂的軍隊,前來與敵基督和他以下的諸王,並他們的眾軍,在哈米吉頓爭戰—啓十九11 ~ 21。

週三:

叁 亞比該豫表在苦難中爭戰的召會

亞比該在拿八走了以後,本來是可以享清福的,但她識時務抓住機會撿選大衛並跟從他。當時大衛還沒有做王,且跟隨的人也不過600人而已。但亞比該選擇跟隨他。一路爭戰。

在大衛所有的妻子中亞比該是最有見識的。雖然聖經上沒有講太多在爭戰時的情形,但她一定跟幫大衛許多的忙。無論大衛奔波到哪裏,她就跟隨到哪裏。

『第三日,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洗革拉。亞瑪力人已經侵奪南地和洗革拉;他們攻破洗革拉,用火焚燒,』撒上三十1
『擄了城內的婦女和其中的大小人口,卻沒有殺一個,都帶著上路走了。』撒上三十2
『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那城,不料,城已燒燬,他們的妻子、兒子、女兒都被擄去了。』撒上三十3
『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就放聲大哭,直哭到沒有力氣再哭。』撒上三十4
『大衛的兩個妻子,耶斯列人亞希暖,和作過拿八妻子的迦密人亞比該,也被擄去了。』撒上三十5
『大衛甚是窘急,因眾人各為自己的兒子和女兒,魂裏苦惱,說,要用石頭打死他。大衛卻因耶和華他的神得以剛強。』撒上三十6
『大衛對亞希米勒的兒子祭司亞比亞他說,請你將以弗得拿來給我。亞比亞他就將以弗得拿給大衛。』撒上三十7
『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可以追趕這幫人麼?我追得上麼?耶和華說,你可以追,必定追得上,並且必定救得回來。』撒上三十8
『亞瑪力人所擄去的,大衛全都奪回,並救回他的兩個妻子。』撒上三十18
『無論是小是大,是兒子是女兒,或是亞瑪力人所擄去的一切財物,大衛都奪回來,沒有失落一個。』撒上三十19
『大衛奪了所有的牛群羊群,跟隨他的人把這些趕在原有的群畜前邊,說,這是大衛的掠物。』撒上三十20

做大衛的妻子不簡單,跟隨他除了要過苦日子,還可能被敵人擄去了。但基督把他們通通奪回來。做大衛的妻子是非常受苦的。

週五六:

肆 亞比該的豫表描繪信徒出到營外就了耶穌去,忍受祂所受的凌辱—來十三13:

進入慢內,出到營外。出到營外最主要的是要就了耶穌去。

來十19 ~ 20『…我們旣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着祂給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肉體。』
   十三13『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祂去,忍受祂所受的凌辱。』

希伯來書前面幾章一直在講如何進入慢內來到至聖所,但到末了,十三13『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祂去,忍受祂所受的凌辱。』

出埃及記32章,記載神呼召摩西上山與他面對面談話40晝夜。但以在山下的色列人竟然在營裡拜金牛犢。耶和華提醒摩西快快下山。

『耶和華對摩西說,下去罷,因為你的百姓,就是你從埃及地領上來的,已經敗壞了。』出三十二7
『他們很快就偏離了我所吩咐他們行的道路,為自己鑄了一隻牛犢,向它下拜獻祭,說,以色列阿,這就是領你從埃及地上來的神。』出三十二8

『摩西轉身下山,手裏拿著兩塊見證的版;版是兩面寫的,這面那面都有字。』出三十二15
『摩西走近營前,就看見那牛犢,又看見人跳舞,便發烈怒,把兩塊版從手中扔出,在山下摔碎了。』出三十二19
『又將他們所鑄的牛犢用火焚燒,磨得粉碎,撒在水面上,叫以色列人喝。』出三十二20
『摩西見百姓放肆,(因為亞倫縱容他們,使他們在仇敵中間被譏刺,)』出三十二25
『就站在營門中,說,凡屬耶和華的,都到我這裏來!於是利未的子孫,都到他那裏聚集。』出三十二26
『他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你們各人把刀佩在腰間,在營中往來,從這門到那門,各人殺自己的弟兄、同伴和鄰舍。』出三十二27
『利未的子孫照摩西的話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殺的約有三千。』出三十二28
『摩西說,今天你們要承接聖職,歸與耶和華,因為各人攻擊了自己的兒子和弟兄,使耶和華今天賜福與你們。』出三十二29

『摩西將帳棚支搭在營外,離營一段距離,他稱這帳棚為會幕。凡求問耶和華的,就出到營外的會幕那裏去。』出三十三7

凡求問耶和華的,就出到營外的會幕那裏去。凡想要有神的同在和耶和華的說話的,就要到會幕那裏去。會幕是遠離營的。

摩西知道以色列人因拜金牛犢的緣故,神不願意住在他們中間。於是把會幕~他跟神的約會的帳棚遷到營外去。在那邊與神說話。凡要求問耶和華的,就必須要到那邊去。

那地方變成了會幕。也就是神與人相會的地方,那裡有神的同在和有神的說話。

我們知道這個背景之後,希伯來書十三13『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祂去,忍受祂所受的凌辱。

這句話在新約裏有另一種應用。

『所以耶穌為要藉自己的血聖別百姓,也就在城門外受苦。』來十三12

這是指基督要完成他救贖的工作~釘十字架說的。主耶穌受難的地方是現在的耶路撒冷城內。但當年的耶路撒冷城並沒有這麼大好。耶路撒冷的古城是靠近現今耶路撒冷城的東邊。各各他則是在城外。

主耶穌在當晚被大祭司審問,第二天到了羅馬的總督那裏受審問,就被判釘十字架。主耶穌扛着十字架往城外的各各他去。

『所以耶穌為要藉自己的血聖別百姓,也就在城門外受苦。』來十三12
『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祂去,忍受祂所受的凌辱。』來十三13

當時主已經放棄耶路撒冷城。因耶路撒冷城滿了宗教的氣氛。雖然有聖殿和儀式各種朝拜,但已沒有神的同在了。

當初的耶路撒冷城是豫表宗教的地方。就好像以色列人在出埃及記中所記載的,他們的營滿了偶像,神不願意再住在他們中間。

但耶穌出到營外為要完成救贖的工作。我們要跟隨他,出到營外,就了他去,忍受他所受的凌辱。

希伯來書從第一章開始一直都是講到進入慢內,親近這位耶穌。

『是藉著祂給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肉體,』來十20

藉着他的血,我們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爲要得憐憫、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我們要不斷地要進到主面前。

到了13章以後,話鋒一轉,說到我們要出到營外,要跟隨他的腳蹤,忍受他所受的凌辱。

詩歌414首
經歷基督 - 與祂交通

< 第1節 >
進入幔內,
就必出到營外,
嘗到天美,
就必丟棄地愛;
聖中之聖如果滿足我心,
空中之空豈能欺騙我魂?

< 第2節 >
進入幔內,
就必出到營外,
天一同在,
就必使地離開;
天上榮耀如果吸引我靈,
地上福樂豈能霸佔我情?

< 第3節 >
進入幔內,
瞻仰榮耀基督,
出到營外,
跟隨卑微耶穌;
寶座、冠冕,
如果將我鼓舞,
馬槽、十架,
豈能使我裹足?

< 第4節 >
進入幔內,
吸取復活大能,
出到營外,
奔跑十架路程;
我若看見祂在天上面容,
就必步武祂在地上腳蹤。

< 第5節 >
進入幔內,
飽嘗天上肥甘,
出到營外,
忍受地上艱難;
地上經歷雖使我心酸痛,
天上交通卻叫我靈讚頌。

< 第6節 >
進入幔內,
享受主的上好,
出到營外,
供應人的需要;
天上生命如果從我活出,
地上靈魂就必因我得福。

< 第7節 >
進入幔內,
直到幔子不存,
出到營外,
直到營都滅盡;
直到天地所有同歸於一,
直到神、人永遠
不再分離。

這首詩歌是李弟兄親自寫的。李弟兄所寫的詩歌超過100首,這首詩歌不僅押韻好,對仗好,而且內容非常深。

< 第1節 >
進入幔內,
就必出到營外,
嘗到天美,
就必丟棄地愛;
聖中之聖如果滿足我心,
空中之空豈能欺騙我魂?

英文詩歌是從中文翻譯過去的。沒有辦法像中文一樣。這是非常經典的一首詩歌。

第四節的步武是非常文雅的說法。在古代六尺是一步,半步~三尺叫武。

步武是指腳步,就是說我們要跟隨耶穌的腳步。這裡:就必步武祂在地上腳蹤。

你若看到天上之主榮耀的面容和祂復活的大能,也就願意跟隨主的腳蹤。主在地上爲人時,不僅把神帶給人,他還親自去拜訪罪人。他說:我來不是要受人服事,乃是要尋找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主在地上的時候,是一直不斷的去出。他去井旁等候撒瑪利亞的婦人,他走了非常多的路,裡面十分乾渴,爲的就是要拯救罪人。他到罪人和稅吏的家,爲的就是要把神帶給他們。

步武他的腳蹤,意思是我們要學習主,親自去尋訪罪人,尋訪失喪的人。

詩歌:


天上堆滿神的工作,地上需要何其多,基督為神的旨意忙著,罪人許多仍飢渴;主阿!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不要將我放過放過;何等喜樂,我願與你配合無隔,我的所有為你全舍。


誰肯答應主的差派,欣然與祂同擔待,前去作主活水運河,與人同享救恩樂;主阿,我在這裡,求得著我,作你經營同夥;憑主而活,為愛堅定持續工作,但求新路生根結果。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差遣我!」(以賽亞書6:8),

許多時候人裏頭是乾渴的。今天早上柯弟兄交通時題起一位弟兄的大哥身體有些狀況,他說:我們要抓的機會,有會說臺語的弟兄可以前去接觸。也許他的妻子和孩子可以因此得救。

當我們要去做一些事情時實在是苦,所以需要有爭戰的靈。若沒有爭戰的靈就沒有辦法出到營外。這首詩歌:進入幔內,飽嘗天上肥甘,出到營外,忍受地上艱難。地上經歷雖使我心痠痛,天上交通卻叫我靈頌讚。

我們要出去拜訪人,做家聚會,接觸人。我

要來的連續假期出外相調很快樂。因為大家習慣找自己喜歡的人交通,然而對同行的福音朋友卻視而不見。我們需要接觸他們。越去接觸他們,便會發現他們裏頭有好多需要。

你若好好的分賜基督,裏面的喜樂和榮耀是難以言喻的。第六節,進入幔內享受主的上好,要出到營外供應人的需要。天上生命如果從我活出,地上靈魂就必因我得福。進入幔內,直到幔子不存。

要進入至聖所前有一幔子,經過幔子後就是進入至聖所,裡面有基督和有神的同在,滿了光照和神的說話,我們跟主交通並與他一同爭戰到一個地步,所有的幔子都不再存在。出到營外直到營都滅盡。

在基督教裏,沒有人講~進入幔內,出到營外。這營就是指宗教。主的恢復就是脫離宗教,脫離基督教,出到營外。我們走生養教建的路是很辛苦的。除非有亞比該的心志,若沒有這種心志是無法來走這條路。

我們要過來去來的生活。我們先來到施恩的寶座前享受基督,目的就是要出去,要把人帶到施恩的寶座來。這種來去來的生活,就是進入幔內,出到營外。

外面有很多的需要,主渴望建造他的身體。週三:

『現在我因著為你們所受的苦難喜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召會,在我一面,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一24

『我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管家職分,作了召會的執事,要完成神的話,』西一25

要成爲新約的管家,必須要有受苦的心志,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基督的患難有兩方面,一是要完成救贖。救贖就是指釘十字架的這一面。這我們沒有分。

有一些天主教徒,在他們所謂耶穌復活的日子,就要用一個大的木頭架把自己釘在其上受苦,這真是荒唐。基督的救贖是我們沒有辦法承擔的。當基督復活後,在他天上的寶座有許多的事物要忙碌,為要拯救罪人,建造基督的身體,這一面是需要我們一同來擔的。

我們若要有分於基督患難的缺欠,就必須必須在我們的肉身上來補滿。沒有我們,主不能做什麼。

大衛在爭戰時,最需要的乃是一個像亞比該的妻子。不僅跟隨他受苦。無論大衞走到哪裏,她處處替大衛打理。讓大衞沒有後顧之憂。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珠寶。』箴三十一10
『她丈夫心裏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箴三十一11
『她一生的日子使丈夫有益無損。』箴三十一12

盼望我們像亞比該一樣,基督娶我們是他的福氣。

『她好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箴三十一14
『天還黑她就起來,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將當作的工分派婢女。』箴三十一15
『她想得田地就買來;用手所得的成果,栽種葡萄園。』箴三十一16

作亞比該並不容易,必須很忙碌。去年因疫情,大家都躲在線上,但柯弟兄提醒我們要過攻勢的召會生活。結果大家統統動起來了。在線上我們還是可以做很多事。那些忙碌是很有價值的,且是永世的價值。

去年我們所得兒童的人數是台北市召會中最多的大區。在疫情中做了好多的福音聚會。今天我們依然需要抓住每一個機會。

不要擔心疫情的發展,天天對我們都是好機會。我們要有爭戰的靈。為此需要有受苦的心志。要看見進入至聖所,是爲著走十字架的道路。而十字架是引我們進入國度的。

亞比該跟隨着大衛,大衛最後是要作王的,她與大衛一同作王,享受大衛所爭戰的結果。今天主需要我們,我們願意放下自己,跟主說:主啊,就是我。答應他的呼召。主啊,是我,就是我。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柯弟兄:

撒母耳記上25章所記載的亞比應該真是好,她不僅有美麗,還有智慧,成爲幫助者。

詩歌414首
經歷基督 - 與祂交通

< 第1節 >
進入幔內,
就必出到營外,
嘗到天美,
就必丟棄地愛;
聖中之聖如果滿足我心,
空中之空豈能欺騙我魂?

< 第2節 >
進入幔內,
就必出到營外,
天一同在,
就必使地離開;
天上榮耀如果吸引我靈,
地上福樂豈能霸佔我情?

< 第3節 >
進入幔內,
瞻仰榮耀基督,
出到營外,
跟隨卑微耶穌;
寶座、冠冕,
如果將我鼓舞,
馬槽、十架,
豈能使我裹足?

< 第4節 >
進入幔內,
吸取復活大能,
出到營外,
奔跑十架路程;
我若看見祂在天上面容,
就必步武祂在地上腳蹤。

< 第5節 >
進入幔內,
飽嘗天上肥甘,
出到營外,
忍受地上艱難;
地上經歷雖使我心酸痛,
天上交通卻叫我靈讚頌。

< 第6節 >
進入幔內,
享受主的上好,
出到營外,
供應人的需要;
天上生命如果從我活出,
地上靈魂就必因我得福。

< 第7節 >
進入幔內,
直到幔子不存,
出到營外,
直到營都滅盡;
直到天地所有同歸於一,
直到神、人永遠
不再分離。

我真是非常佩服弟兄們在順序上的安排。上一週說到米非波設,他原本是大衛的仇敵,因爲逃難遠離大衛,結果腿就瘸了。他不知道大衛的心到底如何。對大衛似乎有一些懼怕和誤會。但大衛竟然差遣人把他接來,讓他坐在王的筵席上,一同來享受王席上的豐富。這說出我們蒙神憐憫的一面。

我們蒙神憐憫成爲米非波設目的是叫我們做亞比該。當我們在王的筵席上享受並得著他的供應。神盼望在地上得着一個從軍的召會爭戰的召會,跟隨爭戰的基督一同往前。

米非波設是基督徒的一面,亞比該則是另外的一面。我們需要有享受基督的生活,需要在幔內的生活。還需要出到營外,跟隨這位受苦的耶穌,走十字架的道路。

這兩面分別在第十篇,第十一篇依序擺出來是非常的有味道。

我的負擔在週三:

保羅在二十四節說,『現在我因着爲你們所受的苦難喜樂,並且爲基督的身體,就是爲召會,在我一面,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基督的患難有兩類:一類是爲成功救贖,這已經由基督自己完成了;另一類是爲產生並建造召會,這需要使徒和信徒將其補滿。

基督的患難有兩類:一個是成功救贖的患難,就是釘在十字架上爲我們流血捨命。這一部分基督已經完成了。我們也不可能有分於這一類的患難,因你我都是罪人,沒有辦法去救贖別人。但另外有一類患難,就是產生並建造召會。今天正在進行中。這需要使徒也需要許多的信徒能將這一類的患難補滿。

換句話說,還有缺,還有機會。需要更多人自願奉獻來有分於這樣的患難。

保羅在歌羅西一章二十五節說,『我照神爲你們所賜我的管家職分,作了召會的執事。』

管家職分就是新約的執事。是將這位包羅萬有的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分賜到神家的衆人裏。

這裏提到兩個:一個是管家職分,一個就是基督的患難。這兩者是相提並論。

95頁的第一段:

保羅將基督的患難與神的管家職分相題並論;這指明惟有藉着受苦纔能盡管家的職分。我們若渴望有分於神的管家職分,就必須準備受苦。凡有分於召會的事奉,或有分於職事的人,都必須豫備好同受管家的苦難。這意思是說,爲着盡管家的職分,我們必須甘願付上任何必需的代價。

盡管家的職分不容易,做大衛的妻子也不容易。大衛在受苦中、在爭戰中,若要做他的妻子,真是不容易。這裏說出我們在召會中要盡管家的職分,把基督分賜給人。這是不容易的。

我們要得著一個人,把主的話做到人裏面。必須甘願付上任何必須的代價。趙弟兄講了一句有名的話:榜樣就是代價的累積。不斷的出代價,最後就成為榜樣。

召會中的服事真不容易。因沒有什麼強制力。我們都是看主耶穌的面子來過生活。沒有人可以命令誰或要求誰。如果不是有榜樣擺在人前的話,你有什麼資格說話和帶領呢?你的帶領不叫人服氣。

不管是長老,大區負責,區負責人,你必須是肯出代價,且不斷出代價,累積起來成爲榜樣的人。如此纔可能在召會中盡管家的職分。

否則當你在那裏說的時候,大家打了很大的問號,你這人到底如何呢?聽其言,觀其行。你的行事爲人,榜樣,是不是願意不斷的出代價,爲了弟兄姊妹和召會受苦,這些擺在人面前時。自然的,大家看到這些情形就接受你了。

保羅也提醒提摩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為人、愛、信、純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四12

你若做榜樣,自然人就接受你。在召會中要盡管家的職分,你就必須是藉着出代價而受苦的人。如此人就能接受你的話,因看到你的榜樣而服氣。無論你怎麼說,都進去了。

我們需要常常問自己:當我在服事時,爲什服事不開。我們常常怪這個不開竅,那個愛世界,那個不順服,那個悖逆,⋯⋯常常我們的矛頭都是對準別人。但這裏提醒我們:要盡管家的職分,你就必須是一個甘願爲別人付代價的人。

當你不斷的付出代價,別人的心自然就敞開了。人的心都是肉做的,是很容易受感的。也許你真理講得很高,思路講得很清楚。但你是不是一個願意爲別人出代價的人?聖徒們裏面心裏是很清楚的。

在召會中,在聖徒面前,你若想讓人信託並接受你,就必須把榜樣擺出來。榜樣就是代價的累積。不是在一件事上,乃是在許多事上都要操練做榜樣。度量要比別人大,也要比別人更勞苦,心要比別人更寬,要有更多的忍耐。要有屬靈的生活。要認真的追求,在主的話上勞苦。

把這一切擺在人面前,就是盡管家的職分。如此人的心才能向我們完全的敞開。

我們若羨慕成爲亞比該,就必須要考量並準備好,成為一個出代價的人。爲著聖徒和基督今天的需要。盼望我的出代價是爲了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這太榮耀了。我們的患難是有價值的,不是自討苦吃,那樣的患難沒有太大的價值。

盼望在各樣的爲難中,我們還能拼上去。不要因丈夫死了就做富婆。不,她有異象,看出大衛是要作王的,就願意跟隨大衛。今天你我出代價也是有異象的。我們之所以跟着大衛過苦日子,沒有別的,乃因希望有一天大衛做王的時候,我們就成為王后。今天我們出一點點的代價是有價值的。

你以爲是你出代價嗎?你以爲是你能出代價嗎?啓示錄19章基督再來的時候,帶着他的新婦軍隊同來,這新婦軍隊並沒有做什麼事,打仗的乃是基督。

『有利劍從祂口中出來,可以用以擊殺列國;祂必用鐵杖轄管他們,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啟十九15

新婦不過是搖旗吶喊,實際上打仗的是基督。表面看是勞苦,其實我們很清楚,若沒有主在後面支撐我們,頂着我們,推着我們,供應我們,我們什麼也不能做。

摩西80歲被神呼召,他看見異象: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中火焰裏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出三2
『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掉呢?』出三3

荊棘是人墮落以後受咒詛的產物,我們都是那受咒詛的荊棘。但是荊棘被火焚燒,這火獄豫表榮耀,荊棘被火焚燒竟然荊棘沒有燒毀。而且神的榮耀竟然顯在我們的身上。

『然而因著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並且神的恩臨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十五10

不要在這裏跟主訴說:我有多少功勞,我做了什麼事,也不要跟人說:你多勞苦,多出代價。講完了,你也就失去恩典。你真要說:主啊。我能出這一點點代價,實在是因祂自己。

詩歌270首
羨慕 - 神

< 第1節 >
我心所追求乃是神自己,
不是樂與安,
也不是福氣;
我能出代價,
達到這聖地,
不是我自己,
乃是祂恩力。

< 第2節 >
因信而向前,
要得神自己,
憑愛而跟隨,
永遠不他依;
願主拯救我脫離我自己,
直到神一切充滿在我裏。

< 第3節 >
雖然這道路有時真可怕,
雖然這代價常是非常大,
但是神知道何者是我需,
得著神的路永不能彎曲。

< 第4節 >
一事我所知,
祂永不會錯,
一事我所作,
要將祂得著;
一天過一天神是我所要,
至終的賞賜,
神作我榮耀。

出代價的不是我,乃是這位神在我裏面~隱藏且源源不絕的供應。這供應使我們能走在這條路上。

詩歌297首
羨慕 - 在主裏的長進

< 第1節 >
主!使我更愛你,
和你更親密,
為你名更熱心,
向你話更信,
對你憂更關心,
因你苦更貧,
更覺得你看顧,
更完全順服。

< 副歌 >
求主天天扶持我,
給我力量保守我,
使我一生走窄路,
使主心滿意足。

< 第2節 >
主!使我更得勝,
向你更忠誠,
在你手更有用,
對你仇更勇,
受苦更為忍耐,
犯罪更悲哀,
更喜樂任怨勞,
更完全倚靠。

< 第3節 >
主!使我更屬天,
更常見你面,
更愛慕你再來,
更想你『同在,』
更願意處卑微,
更輕看高貴,
更為不顧自己,
凡事更像你。

首先,盼望我們是一個享受王豐富的米非波設。
第二,盼望我們都成爲願意出代價跟隨爭戰基督的亞比該。

這一個心志是非常的重要。你若說只要作米非波設就好,但做久了,你就吃不下了,你屬靈的胃口也沒有了。真正享受豐富的,乃是與基督一同爭戰的人。爭戰後所享受的豐富是更美妙,更有味道的。而且爭戰使你生命更成熟。若一直停留在米非波射是不夠的。那不過是初階的階段,叫我們要好好享受。但享受主到一個地步,需要進階~爲著建造他的身體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就是成為跟隨大衛的亞比該。

當我們願意出代價來跟隨他,就會發覺裏面的供應是更更多、更豐富,你的生命也更成熟。

有一個點盼望弟兄姊妹爲此禱告。有許多高三的弟兄姊妹,正在面臨考大學的關口,有的已經有了學校,有的還沒有著落。大學階段是他們一生中的黃金時期。盼望他們能把自己獻給主。在大學時期能好好的接受成全~特別是在服事主的心志上和事奉上的成全。若他們願意出這樣的代價,在人生的黃金階段被主得着,實在是太有價值了。

我們一直在爲高三的弟兄姊妹禱告。要來的主日4月3日也找他們有追求和交通,盼望他們在填寫志願的時候,願意操練做今日的亞比該。把大學黃金的歲月交出來。當同學們正爲自己的學業在追求,爲了能在校園裏過風花雪月的日子時,但這一班人把他們的時間奉獻出來。他們願意接受成全、訓練,願意過受苦的生活,這實在太有價值了。

我們已經實行了二十多年。許多弟兄姊妹在這過程中長出來了,因着他們出代價,他們的度量和性能都像亞比該一樣能幹,有智慧。面對很多事情,這都將成爲他們日後人生中很好的競爭力。

盼望我們爲他們好好禱告。若流失這時間就太可惜了。很多弟兄姊妹都是過了這年齡才被主得着。為此大家都很懊悔,若早一點被主得着,也許我們的用處會更不一樣。

盼望能得著更多的年輕人,使他們有夠長的時間,在主手中被成製作、甄陶、訓練,將來他們的用處會更大。

主耶穌是先過地上受苦的生活,然後經歷復活。我們卻是要先享受這位復活的基督,然後跟隨他走十字架的道路,跟隨這位受苦的耶穌。

但就着實際經歷的一面,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到底是先有蛋,還是先有雞。這個問題很難回答,這兩者是同時並存。從某一面來說,我們應該先來到神面前。來去來。再去到人中間,然後再把人再帶到神面前,這叫來去來。

盼望我們在神面前立定心志~我要把自己交給你。趙弟兄說:我們的心志要像釘釘子一樣,把它釘進去,拔都拔不掉。很多時候我們事奉主的心志,常搖搖擺擺。因為我們的心志不夠。服事青年人最注重的就是心志。

你的心志能不能被主得着,不管將來遇到什麼樣的環境,你事奉主的心志必須牢靠。當我們事奉主的心志定了,很特別的是,在服事上遇到難處,遇到不順,讓你過不去。即使你任勞、任怨、任謗,人家不諒解你的時候,還要繼續走下去。

要不要,就是心志的問題。當心志定在那裏,很特別的。在你受苦爲難時,主會在你背後有一些隱祕且源源不絕的供應,推着你,頂着你。讓你能出代價走這條道路。

有經驗人都知道,今天不是等我們都預備好了再來服事,我們乃是一邊服事,一邊接受供應,一邊接受成全。正常情形是在這樣的循環裏。

盼望我們在神面前要立定心志,讀完這篇信息:主啊,我要成爲今日的亞比該。與基督這爭戰的戰士站在一起。當我們有這樣的心志時,我們能做見證:不是我們能服事,乃是服事托住我們。

當我們越服事,裏面托住的力量是越強的。什麼時候你說:不幹了,不服事了,不要受苦了,不要走這條路了。你便會發覺:你連米非波設都做不起。你該有的享受都一點一點流失了。

反而在那裏服事看起來很辛苦,出代價,裏面卻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力量。有弟兄姊妹問我說:誒,怎麼沒看過你軟弱?我說:有啊。連保羅都說:有誰軟弱,我不軟弱。誰沒有軟弱。只不過軟弱的時候,跟主要。

當我們事奉主的心志立在那裏,主的供應真是奇妙。好多時候我跟主說:主啊,不行了,不行了,撐不下去了。有時綱要寫不出來,跟主說:主啊,不行了,要開天窗了,綱要寫不出來,要做訓練了。

很奇妙的,總是在我們有心爲着祂的時候,主的供應就來了。

我們彼此勉勵,盼望我們這一生寧可被磨光,我們也不要生鏽在那裏,被廢掉。我們在主面前成爲一個有價值的人。

很多長輩的榜樣擺在我們前面,盼望我們彼此勉勵~成爲今日的亞比該。求主不斷的立定我們的心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