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2日 星期五

2021年3月11日白天班追求

2021年3月11日白天班追求

第九週   用禱告的靈讀箴言,使之對我們成爲金塊和珠寶,加強我們追求基督的生活,以完成神的經綸

柯弟兄:

上一週我們說到神萬般的智慧。

箴言是智慧人之言語的彙集,強調人藉着接觸神,從神所得的智慧,並且教導人如何行事爲人,在爲人生活中建立他們的性格

上一週讀完之後大家有一個迫切的感覺:我們需要基督成為從神給我們的智慧。但這不是為著要修行改良我們自己。我們的舊人也講智慧,但那無關生命,學也學不來。

前兩天是三八婦女節,姊妹轉傳別人給她的貼文,內容說到:把老婆當皇后你就是皇帝。把老婆當丫鬟你就是太監,我不知道姊妹轉傳給我的用意是如何?這話乍聽之下是很有道理的。你如何對待人,說出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也的確滿了哲學。

到底我們是把老婆當作皇后還是丫鬟?常常是兩個角色都有,所以一下子作皇帝,一下子又變成太監。在人的修為裡是很有限的。人也講智慧。

還有另外一篇轉貼的文:有人問太太你的老公有什麼缺點?她說缺點多的不得了,好比天上的星星那樣的多,數都數不清楚。那人又問你老公身上有什麼優點嗎?她回答說:有一項~就像太陽一樣,只要太陽一出來,所有的星星就看不見了。我聽到這個很得安慰,在對話中哈哈一笑。

很多時候我們是把缺點放大到跟太陽一樣,卻把優點縮小得跟星星一樣。某一面來看,你若要教導人如何行事為人有智慧,某些的教導看似有道理,但實際上卻做不來。已過花了七週的時間我們進入約伯記。現在再來看箴言非常有意思。

約伯記給我們看見有一個人在地上非常的完全、純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一個人。就著人來看找不到缺點,這樣的一個人,李弟兄給他的評語是:缺少神。他在各方面都很好,但就是缺少神。

從約伯身上看到我們每一個人,最需要的乃是神自己。不需要修行或改良,需要的乃是神自己。否則我們讀到箴言,覺得箴言真好。特別對姊妹說:『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戴在豬鼻上。』箴十一22

金環很好,就像美貌一樣,沒有沒有見識就像豬一樣。

『寧可住在曠野之地,也不與爭吵易怒的婦人同住。』箴二十一19

這些都是聖經的話,但我們必須領悟,箴言之於我們是如何,乃在於我們是那一種人,以及我們以何種方式接受箴言。

我們必須拒絕自我修養,定罪舊造天然人的建立,並藉着操練我們的靈同着那靈,在禱告的靈裏接觸話,作爲新造重生的人來讀箴言;這樣,箴言裏的話就會對我們成爲靈和生命。

如果我們一直自我修養想要建立天然的人,無論多好或多不好,都是舊人。算了吧,我們不要在舊人的身上存有什麼樣的盼望。我們需要從舊人轉向新人。

1 在舊約裏,約伯滿足於自己的純全,滿足於自己屬人完全的追求;但這不是神在他身上所要的,反而頂替了神在他身上所要的;這就成了神的仇敵,使他這個神所創造的人受攔阻,不能完成神的定旨。

2 神的定旨是要約伯得着神,使神得榮耀,得彰顯;我們對神最高的事奉,就是得着神到極點,被神充滿,以彰顯神而使祂得榮耀。

召會生活中我們接觸很多人,有些人自認為修養、道德是比較高尚的,但有一個最大的陷阱就是:會落入自義裡,覺得自己比別人好。自義反而成為他在神面前很厚的殼子,讓他沒有辦法向神敞開接受神作進來。約伯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3 神創造人的定旨,是要人得着祂,被祂充滿,好彰顯祂,而不是彰顯屬人的完全;所以神來拆毀約伯在屬人完全上的成功;然後神進來向約伯啓示祂自己,指明祂自己纔是約伯所該追求、得着並彰顯的。

人的完全、正直從神看來反而是攔阻神,所以神必須拆毁。讀約伯記我們看到最多的就是剝奪和銷毁,這個就是拆毁。但光是剝奪和銷毁是不夠的。所以除了拒絕自我修養,定罪天然人的建立之外。47頁第四中點。

我們新約信徒該相信,箴言是聖經中神的聖言的一部分;詩人說,『我要向你的誡命舉手,這些誡命是我所愛的;』向神的話舉手,指明我們熱誠歡樂的接受它,並對它說『阿們』。

箴言後面一卷書就是傳道書,隨後就是雅歌書。這三卷書被擺在一起是很有意思的。箴言主題說到智慧,傳道書則是論到虛空,雅歌則是說到満足。

箴言是說到智慧,從神給我們的智慧,教導我們如何在地上正確的行事爲人,這三卷書是同一個作者~所羅門,所羅門寫傳道書發覺:即便他有一些智慧,到最後你會發覺:人裏面還是虛空的虛空,一切都是虛空。

雅歌,所羅門講到書拉密女和他之間的關係,說到:只有追求基督成爲她滿足中的滿足。一面我們要看見神成爲我們的智慧,一面看見我們人裏面是虛空的,惟有追求這位神成爲我們滿足中的滿足。這三卷書合在一起有他特殊的地位。

我們新約信徒該相信,箴言是聖經中神的聖言的一部分;詩人說,『我要向你的誡命舉手,這些誡命是我所愛的;』向神的話舉手,指明我們熱誠歡樂的接受它,並對它說『阿們』。

『我要向你的誡命舉手,這些誡命是我所愛的;我也要默想你的律例。』詩一百一十九48

週四,提到需要禱和各樣的祈求來接受神的話,簡單說就是禱讀。

提後三16『聖經都是神的呼出,對於教訓、督責、改正、在義上的教導,都是有益的。』

聖經都是神的呼出,就是神內在的所是,簡單說聖經就是神自己。神的呼出就需要有人吸入。全本聖經講到我們該如何正確對待神的話語,有一處很好的經節就是以弗所書六章1718節。

弗六17 18『還要藉着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時時在靈裏禱告,並盡力堅持,在這事上儆醒,且爲眾聖徒祈求。』

在這裏有個很重要的點就是:穿戴神全副的軍裝,要接受救恩的頭盔。救恩的頭盔表明我們的心思實在是需要神的救恩來保護。因爲我們的心思太容易被攻擊了,太多消極的東西會進到我們的心思裏,太多消極的東西會叫我們對別人所說的話產生猜疑,或者有一些的誤解。所以我們需要救恩的頭盔,保護我們的心思。

當然還有講到護心鏡遮胸,這裏更說到那靈的劍。劍是主動攻擊的,不是防禦。那靈就是神的話。要接受神的話,禱告、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還有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接受神的話,需要藉着禱告和祈求。

58頁第一段:

我們來到聖經跟前接觸神,不該只是讀,乃該禱讀神的話。無論我們是誰,只要我們讀聖經而沒有禱告,我們就是憑着舊人讀。讀聖經而沒有禱告,就是憑着舊人接觸神的話。真正憑着新人讀聖經,是絕不能與禱告分開的。

『禱讀』這辭使用不到三十年。(此信息講於一九九五年譯註。)然而,這不是說,在我們發明這辭以前,沒有禱讀這樣的事。許多聖徒實行禱讀主話,而沒有用這辭描述他們所作的。好些尋求的基督徒曾指出,讀經上好的路就是用禱告來讀。我讀過某些書說,我們該以禱告的方式讀聖經。用禱告讀主的話,事實上就是禱讀主的話。

禱讀有一些內在的講究,早上我花一點點時間重複剛剛弟兄所說的。禱讀主體包含四個重要的內涵:第一個就是重讀,就是重複的來讀。第二個叫做重讀,重讀就是加重語氣的讀,讀一讀裏面有一些感覺。比方:聖經都是神的呼出。這樣讀過去那個感覺不夠,你要說:聖經,哦,聖經,聖經,都是,聖經都是都是神的呼出。聖經都是神的呼出。神的呼出,不得了,神的呼出。

這裏包括重讀、重讀,你這樣讀,會發覺有一些東西進去了,吸收了。禱讀主的話,一定需要重讀、重讀。前面先呼求主的名:哦,主耶穌!哦,主耶穌主,我來到你的話面前,主耶穌,哦,就是來到你面前,我要來吸取你。有一些簡短的禱告,就叫我們從外面轉到靈裏,然後先重讀、重讀。聖經都是神的呼出,然後就要活讀。話,可以呀搬來搬去哦,聖經都是神的呼出,神吶,聖經就是你的話,就是你的呼出。就是呼出。神吶,你呼出,哦,我何等寶貝你的呼出。這就開始活讀。不知不覺中禱告就出來了,那叫做化禱。化成禱告的意思。就是活讀然後化成我們的禱告。

然後就開始:主啊,我們感謝你,你的呼出是這麼明確,主啊,我需要天天來到你的話面前,我要來吸入你的話,我要吸收你的話,就是吸收你自己。神啊,我今天藉着讀你的話我來吸收你。這就是化禱。你這樣讀一讀,就這麼短短一句話:聖經都是神的呼出,這八個字,你好好禱讀五分鐘、十分鐘,會發覺這話向著你是亮的。

很多時候我們讀聖經就像看報紙一樣,讀過去,無感,再讀過去還是無感。因爲沒有用靈來讀聖經,只摸到白紙黑字。白紙黑字叫做字句。你要摸到白紙黑字後面那個靈。主對我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過召會生活、讀聖經,所有的聚會,如果不用靈就是字句、規條、儀文。前幾天跟高中弟兄姊妹之家的家長有一些交通,他們有晨興、晚禱,我特別提醒這些做家長:不要把晨興、晚禱當成做功課。今天早上,我也跟所有在座的弟兄姊妹說:我們的晨興不要把它當作~做功課。

晨興一定要得着主。拿起聖經,就是來到主面前,約翰福音五章,主耶穌也對他們說:你們查考聖經,以爲內中有永遠的生命,然而你們卻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我們每一次拿起聖經,要感覺~主,我要來到你的面前。求你把活的話賜給我,我需要從你的話得著供應。

你不要把晨興當做做功課,你每一天要跟主說:求你賜給我一句活的話,向我發亮的話,要有一句話能夠觸動到我,讓我能夠在你的光中遇見你。確確定定神的話聽進來了。

很多時候晨興完了,書本一關,今天早上讀到什麼?想半天,想不起來,沒有留下什麼。有時候聚會,門一關,剛剛聚會講什麼?想半天,有的時候擘餅聚會詩歌唱完,本子一關,剛剛唱什麼詩歌?還想半天⋯⋯。至少要有一句話是留下來,否則⋯⋯。

我看到很多從所謂教會學校畢業的學生,他們在校每一週要上宗教課,後來離開以後,恨死基督教,就是很反感,因爲他不是自願的,乃是不得不參加的,到最後也沒有得着什麼。

反而要跟一些所謂教會學校的人傳福音是很困難的,他自以爲懂了,自以爲知道一些東西,但他沒有得著主。

我自己現在81會陪著年輕人,你們在座作父母親的,孩子們如果沒有遇見主,沒有在主的話中遇見光,他小時候,你逼他要來聚會,勉勉強強跟你來聚會。到了有一天他可以選擇聚會或不聚會的時候,他可能就不聚會。所以要關切孩子們屬靈的情形,他跟主有沒有發生關係?他來聚會的時候,主了話有沒有摸着他?主的話有沒有光照他?

前幾年的暑假,他們不喜歡唱詩歌,我心想怎麼可能呢?詩歌是許多許多弟兄姊妹靈感的結晶做成詩歌。怎麼會不喜歡唱詩歌呢?報名詩歌班的人並不多,我說:我來帶詩歌班。題目:請你跟我這樣唱。我們要懂得欣賞詩歌,享受詩歌。後來說他們也不想讀經。我說:真理裝備營。

詩歌591首
讀經 - 知識與生命

< 第1節 >
神的話語非僅知識,
更是生命賜給人;
非僅傳遞神的思想,
更是使人得著神;
非僅啟示神的心意,
更是帶來生命主;
非僅供給一些教訓,
更是供應主基督。

< 第2節 >
我們若僅讀其字句,
神話不過是知識;
但若用靈將其禱讀,
就是生命,真又實。
所有字句、各種知識,
只將死亡帶給我;
惟有靈裏接受的話,
供給生命使我活。

< 第3節 >
只讀聖經,而不觸主,
僅得虛空的知識;
若在靈裏摸著基督,
就得生命的美食。
只讀字句,而不摸主,
僅叫心思得供應;
若用禱讀接觸基督,
靈得豐盛的生命。

< 第4節 >
聖經所有各種知識,
都須變化成生命;
頭腦所有各種領會,
都須靈中再成形。
對於聖經所有明白,
都須生命的流通;
對於字句所有認識,
都須接受到靈中。

< 第5節 >
接觸聖經為得知識,
乃效夏娃之所為;
撒但就是藉著知識,
引誘女祖去犯罪。
若當生命接受聖經,
就是來喫生命樹;
因此必須將主話語,
接到靈裏作食物。

我們每一次聚會宣讀一遍沒有感覺,現在請兩個兩個禱讀,第一節,然後告訴我:哪些話摸着你了。經過禱讀有些話就發亮,請問這一節詩歌裏面最多的是什麼字?非僅、更是。

神的話語非僅知識,更是生命賜給人;

你有沒有覺得很不錯啊?神的話語非僅知識,更是生命賜給人。

非僅傳遞神的思想,更是使人得著神;
非僅啟示神的心意,更是帶來生命主;
非僅供給一些教訓,更是供應主基督。

發覺詩歌就立體起來,就跳出來了,否則這幾個字躺在書上,躺在你的電腦、手機上好像很陌生、很有距離。可是禱讀後會發覺這一個字一個字都跳起來:更是生命,賜給人。更是使人得着神。更是帶來生命主。更是供應主基督。

第二節請記住一個叫字句,一個叫用靈。

我們若僅讀其字句,神話不過是知識;
但若用靈將其禱讀,就是生命,真又實。
所有字句、各種知識,只將死亡帶給我;
惟有靈裏接受的話,供給生命使我活。

是字句,就是知識而已,用靈禱讀就是生命真又實,所有字句、各種知識,只將死亡帶給我;惟有靈裏接受的話,供給生命使我活。

在字句裏和在靈裡何等不一樣。字句只給我們什麼知識,而且將死亡帶給我們。在靈裏禱讀是生命又真實,而且供給生命使我活。

我們常常是無感的讀經,無感的唱詩歌,無感的來聚會,我們一定要操練靈裏有感。需要禱告,用靈來摸主的話。摸詩歌~就是人的經歷中的結晶。

第三節:
只讀聖經,而不觸主,僅得虛空的知識;
若在靈裏摸著基督,就得生命的美食。
只讀字句,而不摸主,僅叫心思得供應;
若用禱讀接觸基督,靈得豐盛的生命。

第三節:摸着基督,接觸基督。

只讀聖經,而不觸主,僅得虛空的知識;
若在靈裏摸著基督,就得生命的美食。

有沒有摸著差很多。

只讀字句,而不摸主,僅叫心思得供應;
若用禱讀接觸基督,靈得豐盛的生命。

第三節主要提醒我們:要摸着基督,要接觸基督。要在靈裏摸着基督,要用禱讀來接觸基督,就能夠得到生命的美食,得豐盛的生命。

第四節:

聖經所有各種知識,都須變化成生命;
頭腦所有各種領會,都須靈中再成形。
對於聖經所有明白,都須生命的流通;
對於字句所有認識,都須接受到靈中。

第四節最多的字是:都需。都需變化成生命。都須靈中再成形。都需生命的流通。都需接受到靈中。

第一個變化成生命。知識要變化成生命。
第二個領會,要在靈中再成形,不要覺得有一點領會就夠了,然後在靈中讓領會更成形、更成熟。不斷地在靈裏揣摩這些話。

第三個,所有的明白都需生命的流通,不要以為明白了,你說說看,你去供應別人看看,能不能讓生命流通出去。

第四個,所有認識,都須接受到靈中。

第五節:

接觸聖經為得知識,乃效夏娃之所為;
撒但就是藉著知識,引誘女祖去犯罪。
若當生命接受聖經,就是來喫生命樹;
因此必須將主話語,接到靈裏作食物。

夏娃和女主是對稱的。女祖先就是夏娃,她被撒旦誘騙吃了善惡知識樹。若當生命接受聖經,就是來喫生命樹;

如果讀聖經不是來吃生命樹,就很可能只是當做知識善惡樹。因此必須將主話語,接到靈裏作食物。

其實每一次聚會、唱詩、讀主的話,不要讓自己無感的過去了。這種例行公事是很危險,久了以後,你自己都覺得沒有意思。每天就作個渾渾噩噩的基督徒,那有什麼意思?做基督徒就要來真的。唱詩歌就要來真的,主啊,我一定要抓住你的話,絕不能放它過去。

晨興、禱讀不要放主過去,一定要有一句話觸動到我,然後把它記錄下來。哪句話摸着了我,我就把它寫下來。我養成一個習慣:讀過了,一定把那個話留下來。每一天總要抓住一些話而得供應。

禱讀四個步驟:重讀、重讀、活讀、化禱。李弟兄在這裏給我們一個化禱很好的示範。

58頁信息選讀: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約三16

李弟兄:『神阿,感謝你。你這麼愛世人。我的父神阿,你這麼愛我,甚至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的獨生子賜給我。』

約翰福音三章16節說到神愛世人,但沒有說神愛我,那你包括在世人之內?是。

神阿,感謝你。你這麼愛世人。我的父神阿,你這麼愛我。這個就是活讀和化禱。如果只說:神愛世人,跟我發生什麼關係呢?要把話應用到我的身上,那就叫活讀,還要化禱。神愛世人,神也愛我。所以他禱告說:神啊,感謝你這麼愛世人,我的父神啊,你這麼愛我。這就是活讀、化禱。

把這個話應用在我們身上,甚至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的獨生子賜給我。約翰福音這裏沒有講賜給我,乃是說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

我們是在他們那裏面,這裡:甚至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的獨生愛子賜給我。這就是活讀、化禱。我們要常常把神的話應用在我們身上,那就活了。如果只是表面字句沒有辦法應用在我們身上,那就是死讀聖經。我們要活讀,還要學會化成禱告。

你看你這種禱告很簡單,這樣禱讀就使聖經,從字句變爲靈和生命。

已往唱詩歌,很多時候就唱過去了,這麼好的詩歌,經過禱讀就更好,如果沒有經過禱讀就像溜冰一樣滑過去了。很多時候我們聚會就像溜冰一樣~滑過去,什麼都沒有留下來。今天如果要深挖,最好的路就是禱讀主的話。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一百一十九105

『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蒙人通達。』詩一百一十九130

必須承認,好多時候我們是愚蒙人啊,我們看不明白,也不清楚我們的遭遇,有許多的怨言,許多都過不去,但主的話一來就解開了。

我曾經很軟弱的時候,也覺得似乎我的軟弱都是有理由的,可是當我一直在同情、自憐自愛的時候,神的話來了,就是哈該書二章:『耶和華說,所羅巴伯阿,雖然如此,現在你當剛強;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阿,你也當剛強;耶和華說,這地的一切百姓,你們都當剛強作工,因為我與你們同在;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該二4

當我讀到這一段話,裏面很蒙光照,因爲我很容易自憐自愛,自我同情,覺得別人應該同情我,但讀到這裏,講到:現在你當剛強,不是等過兩個禮拜,我心情好一點再剛強。乃是現在你當剛強。我讀一讀快跳起來了,所羅巴伯,所羅巴伯,柯xx,雖然如此,現在你當剛強,不管你有多少理由,多少情緒,多少情形,就打個圈。雖然如此,把你那些通通打包丟掉,現在你當剛強。

讀到這一段話,我整個人就翻過來了,不再同情自己,也不再自憐自艾。主的話就是有這種功效。

週五:

來四12『因爲神的話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鋒利,能以刺入、甚至剖開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我們一定要讓神的話在裏面是活的,是有功效的,如果你會禱讀,會發覺神的話是活的,是有功效的。可以刺入、剖開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骨髓是藏在骨節裏面,若不把骨節打開使之破掉,骨髓是不會漏出來的,所以骨節與骨髓啊,一定要骨節破碎了。

靈在我們人的最深處,魂則是在外圍把靈給包起來了。當我們接受主,神的靈就進到我們人的靈裡。神的靈就住在我們的人裏面。這叫做重生的靈,或者叫做二靈調和成爲一靈的靈。我的靈裏有神的靈住在裏面。

照理說我的靈應該最大,可是因着人類的墮落,靈的功能已經死了很久了。魂在那裏居首位,居中已經太久。我們依靠我們的魂就是心思、情感和意志已經太久了。魂一直霸佔老大的地位不肯放,這魂其實就是我們的己,也就是舊人。

我們的裏面的靈被重生點活了以後,這是我們的新人,但舊人勢力太龐大,盤根錯節,我想怎麼樣,我高興怎麼樣,我要怎麼樣,通通是我我我。多年來一直是魂綁架着我們的靈。這裏說摻雜,我用了更強的一個字眼。

你有沒有發覺~很多時候我們的心思控制着我們全人,有的時候我們想歪了,有時候我們鑽牛角尖,有時候我們誤會就一直鑽進去而出不來。我們的心思把靈給綁架、控制住了。有的人就被情緒綁架,情緒一來,你沒有辦法想像那失控的情形,跟情緒平穩的時候差很大,你完全沒辦法想像這是同一個人。

情緒常常綁架我們這個人,我們不容易從情緒裏出來。意志也綁架我們,有的人一拗起來,我所決定的,九頭牛都拉不回來。執意要這樣做,好像真的鬼迷心竅,拉也拉不回來,就是意志也綁架了我們這個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覺不覺得我們的魂這麼強勢?這裏說我們的魂與靈要分開,但有時候是脫不開的。在神話語的職事說到:一個人要起來爲主說話的時候,靈要經過魂來發表。一定要透過心思,情感,意志來讓你的靈要通過。

你通過的時候,就像地下水要上來,若經過了硫磺而出來的水,叫做硫磺水。若通過了一個地形是屬於垃圾掩埋場,出來叫做污水。若通過一個礦物質非常優質,所出來的叫做礦泉水。

神的靈要從我們這個人出來,你這個人如果沒有被對付、修剪乾淨,沒有經過破碎而出來的,則是代表你的人而不是代表神。很多時候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還沒有被神對付、修理。這裏說我們的魂需要破碎,破碎才能夠使魂控制靈的情形放掉了,讓靈來居首位。

『照聖經看,人有三部分:靈、魂、體。(帖前五23。)本節說到骨節與骨髓,是體的部分;也說到魂與靈。ˍ前面的經文指出以色列人跌倒,不能進入美地的安息。就他們而言,有三個地方:()埃及,是他們被救出之地;()曠野,是他們飄流之地;()迦南,是他們進入之地。他們在這三地的歷史,表徵他們有分於神完全救恩的三個階段。這豫表我們新約信徒有分於神完全的救恩。第一階段,我們接受基督,得救贖並蒙拯救脫離世界。第二階段,我們在跟隨主時,成了飄流的人,這種飄流總是發生在我們的魂裏。第三階段,我們完滿的有分於並享受基督,這是我們在靈裏所經歷的。我們追求物質的享受和罪中之樂,就是在埃及所豫表的世界中。我們在魂裏飄流,就是在曠野。我們在靈裏享受基督,就是在迦南。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時,總是發怨言,起爭論,責怪人,那必定是在魂裏,不是在靈裏。但迦勒和約書亞相信神的話,順從主,向著目標竭力往前,這必定不是在魂裏,乃是在靈裏。接受本書信的希伯來信徒,當時正不知如何對待他們老舊的希伯來宗教,這種在心思裏的猶疑,就是在魂裏遊蕩,並不是在靈裏經歷基督。所以本書作者說,神的話,就是引自舊約的話,像兩刃的利劍,能刺入他們的猶疑,將他們的魂與靈剖開。骨髓如何深藏在骨節裏,靈也照樣深藏在魂裏。要使骨髓與骨節分開,主要的是骨節必須破碎。同樣的原則,要使靈與魂分開,魂也必須破碎。希伯來信徒的魂及其猶疑的心思,懷疑神救恩的法則,考慮到自己的利益,必須被神活的、有功效、能刺入的話破碎,好使他們的靈與魂分開。ˍ我們的魂就是我們的己。(太十六26,比路九25。)我們跟從主,必須否認我們的魂,就是我們的己。(太十六24,路九23。)我們的靈是我們全人最深的部分,是我們接觸神的屬靈器官。(約四24,羅一9。)在我們的靈裏,我們蒙了重生;(約三6;)在我們的靈裏,聖靈居住並作工;(羅八16;)在我們的靈裏,我們享受基督和祂的恩典。(提後四22,加六18。)因此,本書作者勸勉希伯來的信徒,不要留在魂裏遊蕩,這魂是他們必須否認的。他們該竭力進入靈裏,有分於並享受屬天的基督,使他們能在千年國裏,在祂作王時有分於國度的安息。他們若仍在魂裏遊蕩,就會偏離神的目標,失去對基督完滿的享受和國度的安息。』來四122

這裡說到對以色列人而言,有三個地方:()埃及,是他們被救出之地;()曠野,是他們飄流之地;()迦南,是他們進入之地。

第一階段,我們接受基督,得救贖並蒙拯救脫離世界。我們都經過了第一個階段,但不可否認的第一階段還有很多東西來拉扯,埃及所豫表的世界,在我們身上還有很多的拉扯,我們還需要神的救恩把我們從中拯救出來。

第二階段,在跟隨主的路上我們進到曠野。不知不覺成為一個漂流的人。我們常常在魂的曠野裏漂流,你讀一讀以色列歷史就知道: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時有幾個特徵:發怨言,起爭論,責怪人。這必定是在魂裡,而不是在靈裏。你裏面是不是有怨言?有沒有起爭論?跟別人是不是常常發生爭執、衝突。有否常常責備別人?這些都是在魂的曠野漂流的表徵。

感謝主,有兩個人:一個迦勒和約書亞,他們相信神的話,順從主,向著標竿竭力往前,這必定不是在魂裡,乃是在靈裡。

第三個地方就是進入迦南美地。我們的魂就是我們的己。跟從主,必須否認我們的魂,就是我們的己。你若常常在分析~此刻我到底是在靈裏?還是在魂裏?

61頁的倒數第二段

我們基督徒的行事爲人是非常細的。如果我們要照着靈而行,我們必須學習作事不要太快,說話也不要太快;等一等比較保險。我在回信的事上有這樣的經歷。有時候我寫了信,等一天再寄出。第二天可能有新的想法臨到我,要包括在那封信裏,或者發現自己說了甚麼錯的話。這樣等,會幫助我們照着靈而行。

我們常常說:慢一點,等一等,經過主。但有時就脫口而出,因我們的思維和動作都很快,快,是個麻煩。講話快,說話快,做事快的人是個大麻煩。李弟兄說:我回信的時候,把已好寫的信,等一天再寄出去,到第二天可能會有新的想法臨到我。我們慢一點讓神有機會做事。

有的時候啪一下出去,出去以後,事後再來彌補都已為時已晚,最後一段就提醒我們:我們必須去操練靈,運用靈,將我們的靈如火挑旺起來。提醒弟兄姊妹:讓靈成爲全人的領導器官。天天禱讀主的話,餧養我的靈。

如果靠着我的思想,哎呀,剛剛又闖禍了。剛剛到底是在靈裡講話?還是在魂裡講話?天天靠分析是不行的,你需要操練你的靈。靈要剛強,靈要豐富, 靈要敏銳。很自然的,你的靈成爲你的全人的領導器官,這個時候不需要去分析。很自然的流露神,代表神。因爲你這管道已經被神清理過。否則我們的管道都帶着個人濃厚的色彩。

有些得救多年,我們有一種嘆息,唉,他還是這個樣子,還是原來的樣子。這就說出主的話在他身上,只是摸到字句,並沒有很深讓主的話光照,殺死、對付。這是這篇信息所要說的。

請記得箴言不是在外面給你智慧,讓你能夠懂得如何行事為人。乃是需要藉着接觸神,使神成爲你的智慧。

綱要的第五大點呢,就是這一篇的結語。

我們必須是這樣的人:愛主並追求基督,而非追求自我完全,(參腓三3 14,)並且愛整本聖經中主的話語,用禱告的靈來讀經,不是要得着字句道理,乃是要尋求生命的靈與生命的話;(參約五39 40,林後三6;)我們來讀箴言不該是要得任何幫助以自我修養,乃是要滋養我們的靈,好使我們過一種在神聖美德上,就是在神聖屬性的彰顯上是完全的基督徒生活。

蔡弟兄:

我們即將花四週的時間來進入箴言,但直到這裏,我們好像還沒讀到多少,似乎一直留在起跑點,或者說是我們已經坐上餐桌,有滿桌的筵席擺在面前,但主的僕人告訴我們~跑的時候要注意什麼,吃的時候態度要注意,人最重要,人對了,所有的箴言對我們就有真實的幫助,我們會得著神。

但人不對,好像有的人一年讀了12遍,每天讀一章,但在他的身上卻看不到有神的彰顯。

49頁:

照着神的經綸,箴言的原則如金塊,細則如珠寶,這些都不是爲着建立我們的舊人;反之,這些乃是叫我們建立我們的新人,加強我們追求基督的生活,以完成神的經綸,就是產生並建造基督的身體,終極完成那作神心頭願望和終極目標的新耶路撒冷:

箴言裏的原則是像金塊,弟兄講到箴言說:箴言就是要幫助我們過一個正確的人生的原則。這裏有四大金塊。

第一個,要尊崇神~要敬畏神,要信靠神,要尊榮神。

第二個,需要智慧。我們需要尋求智慧,我們要愛智慧,愛慕智慧,我們要持守智慧,這智慧就是基督自己。基督是神給我們的智慧。

第三個金塊,孝敬父母。人生可以蒙福、長壽的祕訣,我記得有一次我被請去全時間訓練中心,他們要我講一些醫學的知識,最後發問時有學員說:蔡弟兄,什麼可以方法可以長壽?我說要長壽,必須要敬畏神,要孝順父母,這是聖經上告訴我們的。

其他的健康食品是參考而已,但不一定有用。我們要抓住這些金塊。

第四個金塊就是要尊重婚姻。在婚姻生活裏,無論進去與否都要尊重。已經在進到婚姻生活裏的更要認識,在婚姻中是叫我們蒙福的。這些只是金塊而已,箴言裏還滿了珠寶。

後面幾篇大家要準備好,才能夠撿到珠寶,不要進入寶山卻空手出來。李弟兄說:箴言的生命讀經,他講了兩次,一次在195幾年曾經帶過一次啊,我們書報組的新書中有一本下冊即將發出,那是李弟兄第一次帶箴言生命讀經。在1995年第二次帶,他整理的更豐富,在箴言裏的細則至少有70項。

每一個項目還不是一句話而已,乃是指着一個項。我年輕的時候最喜歡讀箴言裏說到懶惰的人,『門在樞紐上轉動,懶惰人在床上也是如此。』箴二十六14

『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箴六10
『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來臨,你的缺乏就必如拿兵器的人來到。』箴六11

以前讀這些話很受警惕,睡覺醒來眼睛張開,還很睏的時候,一想到這些話,就跳起來。這只不過是所有的珠寶裏頭的一項而已。人要對,這話纔會對你成爲珠寶。

這些都不是要幫助我們建立舊人,反之這些是叫我們建立新人。我們裏面有一個人,是重生的靈作人位。魂的各種:功能,心思,情感,意志,都要經經過變化,要被征服,最後功能要被拔高,讓靈來使用。

要加強建立我們的新人,加強我們的追求基督的生活,以完成神的經綸,就是產生並建造基督的身體,終極完成神心頭願望和終極目標的新耶路撒冷。盼望我們讀聖經和箴言都要有一個正確的態度,在這篇裏弟兄們特別帶我們怎樣來讀。

我們的態度要對,我們是要來盛裝神的,要來得着神的。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要用靈。禱讀是我們中間一個很重大的發現。

我記得大概應該是1965~70年代的中間,禱讀是從臺灣的臺南召會開始,在短短的一年之間到全省各地召會,通通得到幫助。李弟兄特地從美國回來,看到聖靈水流這麼強,就帶我們好好的進入,指出聖經中許多的真理,讓我們看見,原來禱讀享受神話語絕佳的路。

禱讀要重讀,要重讀,要話讀,要化禱。重讀就是反覆的、重複的來讀。但是重讀是要有重點,讓它發亮。譬如:聖經都是神的,呼出。你用靈來讀:聖經都是神的呼出。聖經是神的呼出。這兩個重點不一樣,我剛纔第一次讀的是《聖經》,現在讀的是〈神〉,但還可以用另一方式,聖經是神的〈呼出〉。

每一次來讀主話,也許這話你曾經讀過,但因着我們的重點不一樣,你所陪的人不一樣,每一次的話就像鑽石一樣,某一個點突然就亮起來。你可以在這上面再堆加,不用急著跳下一個。他讀a,你再讀a。就好像挖礦一樣,他打在這個點上,你也打在這個點上。打到一個地步,砰,下面的石油通通噴出來了。

原來都是在沙漠上騎着駱駝的那些窮人,現在統統富有了,因爲油礦油脈給你挖出來了。聖經要重讀,活讀是要把這些話要活活地應用在我們身上,不要客觀,一定要主觀的讀這些話。譬如:賜人生命的乃是靈。主啊,賜人生命的乃是靈,我需要你賜生命,賜我生命,謝謝你把生命賜給我,賜我生命的乃是靈。

你一定要讓自己主觀的在其中,你若不在這其中,神愛世人,但他永遠愛不到你身上。你讀的時候,主啊,主耶穌愛我,謝謝你愛我,太寶貝了,神愛我。聖經告訴我,我是世人的其中一個,神愛我,愛到一個地步~甚至把他的獨生愛子都賜給了我。你要把自己聯上去,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祕訣。

比如:沒有異象,民就放肆。主啊,沒有異象,我就放肆。主啊,我一定要有異象,否則我會放肆。你苦這樣子讀,這些話對你是有會幫助。不要有像有些人的讀聖經都是爲別人讀。哎呀,這該死的都沒看見,聖經上的話說:丈夫要愛妻子。你若這樣讀,聖經統統成為規條,通通變為死的字句。

所以要活讀,是爲自己讀。聖經都是神的呼出。主啊,你呼出,我吸入。一呼、一吸,所有的聖經上的話,是對於教訓,教訓我,我需要得到好的教訓,纔是益處⋯⋯。不要對着孩子説他需要教訓,所以他需要聖經⋯⋯。不可以,一定要讀在自己身上。

還要化禱,無論中間如何禱禱讀讀,最後就是要變成禱告。有時晨興完,我發現亮光好多,我立刻拿起筆,一邊寫一邊記,寫到一半我就開始禱告,這話又更多、更亮起來。不要急着走,要化成禱告,我們是要面對主,要從主得幫助。

無論如何禱讀,要主觀,把自己要介入其中,這樣子我們纔可以從主的話得著幫助。另外一個重點就是:一定要用靈。

在提摩太後書三章16節有一個很好的註解:

『這指明聖經,神的話,乃是神的呼出。神的說話就是神的呼出。因此,祂的話就是靈(約六63)或氣。所以,聖經乃是這位是靈之神的具體化。那靈乃是聖經的素質、本質,猶如燐是火柴的基本本質。我們必須用我們的靈,劃擦聖經的靈,以點著神聖的火。ˍ聖經(神的話)既為是靈之神的具體化,也就是基督的具體化。基督是神活的話,(啟十九13,)聖經是神寫的話。(太四4。)』提後三162

神話語的素質和本質是那靈。對吧,因神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靈啊,在原文裏頭就是氣。因爲神話本質就是靈。那靈乃是聖經的素質、本質,猶如燐是火柴的基本本質。我們必須用我們的靈,劃擦聖經的靈,以點著神聖的火。

老式火柴盒,都有火柴棒上面都有燐。火柴盒的邊上也有燐。這二者要劃擦。我們知道主的話是靈。但一定要用我們重生的靈來劃擦主的話。我們一定要把神聖的火燃起來。很多時候禱讀卻沒有燒起來,這裏講要挑旺。

61頁的最後一段:我們必須要操練靈,運用靈,就是將我們的靈如火挑旺起來。第一。你用你的靈去劃擦這話,後來就燒起來。很多時候我們的火不旺,靈弱弱地去讀,這不會發生作用。

最近跟一個弟兄出去烤肉,沒想到他起火速度可快了。以前用嘴巴吹,還扇子扇風。但他不是這樣,乃是拿出一個吹樹葉的,他自己裝了一個很長的管子,一接電,不到30秒鐘,大火燒得好旺。兩分鐘後就可以開始烤肉。這個弟兄真天才!

盼望你能夠在半分鐘、一分鐘的時間,用你的靈挑旺起來。我們的裏面的火必須是旺的,好叫主的話就像水餃一樣,統統到滾水裏頭。這話就通通燒起來,煮熟了,真好吃。若是冷水,主的話在裏面是沒有用的,我們要挑旺我們的靈。

我們要學習將心思置於靈。要控制我們的心思,心思要置於靈很困難。所謂操練就是帶着一點勉強。很多時候我下了班,一個禮拜只有一天比較認真的去學八段錦。因為有同伴,即便進家門眼看已經來不及了,算了,就不去了,但現在因有同伴,有人在樓下開車等着。再累,也勉強自己去,到了現場,真的體力都已經耗盡了,但就跟着一起做。這就得著幫助。

我們常常受到情緒的綁架,有時真的很累,像我這禮拜這兩個禮拜因著一些事情,在我裏頭滿受攪擾的,而且是很傷痛,動不動我的心思又來了⋯⋯。但姊妹可以為我做見證,我在這兩個禮拜中間常常呼求主,跟主說:主耶穌我愛你。主耶穌我愛你。每當我的心思又來,我就說:主耶穌,我深深的愛你。這一句話,這個禱告就把我轉到主面前。

我用我的靈制服我的心思,很多時候我們身體是爲難的。我們的情況在環境中也是艱難的,但我們若不操練我們的靈,我們的魂就要征服我們。他要把你制服是。他一直想要要勝過你。但是一用靈局勢就反過來了。

我們不要受他的綁架,可以用我們的靈。我們還要一直辨明什麼是出於靈?什麼是出於魂?你要有這種警覺性~基督徒是要活在靈中。只有用靈才能夠接受他的活話。

最後這些婁格斯的話,用靈禱讀後變成活的話進到我們裏面。

週六的信息,這話在我們裏面就是那靈。他就成爲我們真實的益處,但願我們都是準備好的。用正確的態度來進到箴言裏面。這不是來裝備我們的舊人,乃是幫助我們舊人被破碎,因着我們的態度對,接受的方式對,這些都對我們成爲真實的益處。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