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2019年11月28日白天班追求

2019年11月28日白天班追求

一個新人成就神創造人的定旨

第七篇   爲着一個新人實際的出現,在我們心思的靈裏得更新

蔡弟兄:

第七週的主題說到了:爲着一個新人實際的出現,在我們心思的靈裏得更新。在這裡主要的動詞是出現,實際的是用來形容這一個出現。為著一個新人實際的來出現,而且是在我們的生活中出現,我們就需要在心思的靈裡得更新。

這邊雖然說到了在心思的靈裡得更新,很重要的目的就是為著一個新人的出現。在前面的信息提過什麼叫做一個新人的實際,但今天實際是一個副詞,用來形容這一個出現。

開頭的前兩大點,說到這個新人已經在十架上創造出來了,但是在我們的生活中,要讓他出現之前,我們必須對自己有負擔:我們要有份於這個新人的創造。就是我們要藉著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才能夠有分於這個創造。

我們已經說了好多次:脫去舊人、穿上新人,信息已經進入第七週了,還是在講脫去舊人、穿上新人。你若是好好的讀聖經,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有很多種的含義。

上一篇信息提到過:脫去,就很像把一件衣服脫掉這個動作一樣。我的領會:衣服是代表一個人的行為或彰顯,我們以前的行為模式、樣式是從亞當得著的,我們是活從前舊造的樣式。我們必須脫去這個。如何穿上新人?就是在靈的新樣裡頭來行事為人。

在這一篇信息綱要裡頭有一個新的觀念,在124頁第四大點:

以弗所四章二十三節對我們重大而緊要,照着這節,脫去舊人(舊的社交生活)並穿上新人(新的召會生活)的關鍵,乃是在我們心思的靈裏得更新:

已過我們有提過這樣的觀念,但是文字出現在這裡是算新的。我們要脫去舊人,一面而言是要脫去我們的社交生活。人是一個社會化的動物,我們很難離群索居,活在自己的房間裡頭。如果一個人整天都不跟人說話,那就是剝削。

我自己若是在房間裡頭,過不了多久會喃喃自語。或者是跟主說話,或者也跟自己說話。我們需要常常接觸人,我們喜歡接觸家人、朋友,在工作場所裡我們有同事⋯⋯,在平日的家庭生活中有許多的親戚,這些都是我們所接觸的人。

在職事文摘裡特別提到我們擁有許多舊有的社交,在我們還未信主以前,我們舊的社交生活,大部分都受愚妄的心思而行事為人。因為沒有神。在還沒有信主之前,週末會找人出去玩,例如哪裡有露營?哪裡有活動?年長的會打打麻將,上班回到家很累就看看電視,有些是去聊聊天,或者年輕人出去打打球,運動,這個就是我們的社交生活。

這邊說到要脫去舊人,就是要脫去我們舊的社交生活。在我們的社交生活裡很多都是舊的朋友。在信息開頭講到說:要換朋友,你若是一直維持原來的朋友,是沒有辦法的。你需要徹底的,更換所接觸的朋友。

只有在這樣更換的時候,你慢慢地跟弟兄姊妹接觸的時候,你會發現價值觀改變了,因著受他們的影響。若是你跟原來老舊的朋友來往的很深,他打一通電話,你的週末就不在了。在你身上要產生很多變化,想要脫去舊人,這是不太可能的。

最基本的就是連朋友都要換,許多剛得救的,或者得救年日不長的,最基本的就是要更換朋友。倪弟兄在初信造就裡,有一篇特別提到朋友,因為朋友影響我們太深了。所以我們必須脫去這一切。

你若要穿上新人,你必須有神的元素進來。從前我們的生活沒有神,就是吃吃喝喝,三個飽一個倒:吃飽、喝飽、睡飽。我們從前的生活是沒有目的的,沒有方向。人家問你要幹什麼?你說我不知道。我只要現在覺得很快樂就可以了。

在你得救以後,最重要的就是要穿上新人。在這邊說到穿上新人就是新的召會生活。你必須要穿上召會生活。你要跟弟兄姊妹在一起。慢慢地發現很多觀念改變了。

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的關鍵就是在我們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剛剛弟兄帶我們讀過,但是我們還必須再讀一次。因為在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以弗所書四章22到24節是非常重要的。可惜的在這一週的晨興聖言,沒有出現這一個經節:

『在從前的生活樣式上,脫去了舊人,這舊人是照著那迷惑的情慾敗壞的;』弗四22
『而在你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弗四23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弗四24

在這裡提到了新人的創造,也提到了新人不斷地在更新。其中最關鍵的是:而在你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若是用中國話來理解:心思的靈裏,也許不知道在講什麼。到底是在講心思,還是在講靈?在我們的觀念裡頭靈就是靈,心思就是心思。什麼叫做心思的靈?我們不懂。

在和合本聖經把它翻譯為: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雖然聽得懂,但不是這樣解經。原文,無論是看欽定本聖經或達秘聖經,甚至是恢復版聖經都是the spirit of our mind 。就是在你的心思的靈裡。

這到底在講什麼呢?當我們得救以後,神的靈進到我們的靈裡,把我們沒有功用,已經死掉的靈點活了。他進到我們的靈裡,不是神的靈是神的靈,我們的靈是我們的靈。聖經上說到二靈就調和成為一靈。也就是調和的靈。我們的靈跟從前還沒有得救以前的靈是不一樣的。

不僅是神進來做我們的生命,把他的性情注入我們的裡頭,甚至他的靈跟我們的靈是調和起來成為一個靈。

剛剛弟兄說到我們的靈已經有一個基本的變化,但是在我們的魂裡,一開頭的時候仍有自己的想法和主權,神在我們這調和的靈裡一直要擴展。

重生的靈是更新的靈;他把新的元素帶來。新就是神,要成為新的就是要成為神。大本詩歌第11首:

< 第2節 >
父,你是神
也就是『新,』
無你就是陳舊;
有你,雖然代遠年湮,
仍是常新不朽。

沒有神,我們這個人很容易老舊,但是自己卻沒有感覺。有你,雖然代遠年湮(長久),仍是常新不朽。沒有神我們就沒有辦法更新。

神進來以後,與我們的靈調和在一起,就成了更新的靈。這一個更新的靈必須要加強。所以我們需要操練靈,得救以後,若是你的靈仍然軟軟的,那麼更新的靈想要在你的身上發揮功用很困難。

我們需要藉著呼求主名,來操練我們的靈。我們越操練靈就越練達。很多時候我們必須運用靈,生活行事都要用靈,要讓靈釋放出來,我們可以隨從他。這需要我們付代價。

以前我剛進入召會生活也是很不用靈。看這些人在呼求主覺得他們是笨蛋,我才不要像他們一樣傻傻的。過了半年,我依然沒有什麼樣的變化。直到有一天,我屈服了,我開始操練靈,呼求主名,當我一呼求主名,整個人就開竅了。

因為靈得著加強,一加強以後,好侵佔、征服並佔有我們靈的每一部分。這是神老早就想做的,他想要侵佔你的魂。但是我們很少人願意讓他來侵佔。我們有很強的防禦心。

最後需要征服,要佔有,這裡若是通了,這篇信息就完全通了。在得救以前就對我們是很難的,上一週我們提到了彼得去哥尼流的家傳福音,在彼得的觀念裡頭,福音是神給猶太人的,當初開始傳福音是向猶太人傳福音。五旬節那一天,他跟11個使徒一同站起來,他們一開口,聖靈就澆灌下來,召會就在地上產生出來了。新人也在地上出現了。

但是那樣的出現就像嬰孩一樣,在五旬節那一天,有3000人得救,那一些都是猶太人,是在耶路撒冷由各地來朝聖的猶太人。他們有不同的語言和文化,但是,藉著聖靈的澆灌他們得救了,而且召會產生了。

神是要得著各種的民族,有不同的語言和文化,我相信當初耶路撒冷的召會生活是很為難的。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但是使徒行傳第十章打開外邦人的門。若是當年沒有打開外邦人的門,你我今天沒有一個人會得救。那麼神還是猶太人的神。

很奇妙的在使徒行傳第十章,聖經中提到彼得在正午禱告的時候,神給他一個很大的異象,魂遊象外,看到有一個大的器皿像一塊大布,四個角縋下來,裡面有各種地上的走獸和爬物都是不潔的,從天上降下來,有一個聲音告訴彼得說:起來,宰了吃。吃是把一樣東西給接受進來,彼得說萬萬不可,我從來沒有吃過不潔的東西,主三次的跟他說一樣的話。最後這塊大布就收回去了。

彼得百思不解,在他正餓的時候,主叫他宰了吃。就在他困惑的時候,樓下來了哥尼流所差遣來的兩個家僕,還有他的侍從兵,來敲他家的門,彼得去開門,神向他說話。叫他不要疑惑,跟著他們走。

就在那一刻,彼得的心思厲害的受到破碎和轉變。因為他從來沒有接觸過這些不潔淨的人。吃,就是把東西接受到裡頭來。要彼得去接觸這一些人,是何等的困難。在那一天,彼得有在心思的靈裡更新而變化,他聽裡面的聲音。

憑著他外面的心思絕對是不可能的,但是裡面的靈告訴他:不要疑惑,跟著他們走。他就跟著去了,一路上不斷揣摩這一件事情,等到他到達哥尼流的家之後,發現所有的人都預備好了,清楚事情的原委之後,他開始把福音傳給他們,聖靈就做事了。藉此聖靈跨出了一大步,打開了外邦人的門。

彼得他的心思被靈來侵佔,甚至願意讓靈來主導。保羅原來是一個很強的人,他是在猶太教裡,在迦瑪列的門下,受了嚴謹的教訓,在地上捉拿一切呼求主名的人,但是在大馬色的路上,他遇見了大光,主將身體的啟示告訴了他: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

當保羅看見這樣的啟示,他的心思厲害的轉變,所以他全然仆倒下來,掃羅這個人完全的被征服了。許多的心思需要放下來。今天我們的心思需要轉變。我自己從小是兒童班長大的,看著父母如何的教育我們。等我結婚之後,我也覺得姊妹需要教育,我想要改造她,等到孩子出生之後,更是覺得需要改造他,要好好教育他。照著我的方法,每一個都要當醫生。但是結果卻都不然。

在召會裡頭,原來許多的方法都因為心思轉變而⋯⋯。我發現我的姊妹根本無法被改造,我只好接受她這個人位。投降的是我,我的心思需要被擊垮。

最近我們講到會所購建的問題,12月1號,要來的主日我們有特別的交通。我自己年輕的時候對於錢財是很吝嗇的,因為根本沒有零用錢。一年就只有壓歲錢,而且當天錢就被收走了。隔年又是一樣,我們是過這樣的生活。所以對於錢財我是很計較的。

等到我有賺錢的能力,高中的時候開始做家教,得到了第一筆的薪水,到大學的時候我兼了三個家教。我有自己用錢的方法,例如我寧可走路,也不願意搭公車,為的就是省下公車的錢。要我去搭計程車就等於要我的命。

像我這麼樣愛錢的人,在召會裏你要我奉獻⋯⋯。每次讀到主的話說:你要給人,就必有給你的。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用十足的量器,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六38

在這裡主的話是非常的清楚,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而且是用十足的量器,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裏。我讀到這樣的話,主阿,是的,你說:你要給人,就必有給我們的。以前小時候家裡的米桶,每次賣米的來了,媽媽叫我要買20斤的米。賣米的人說容器不夠裝,我就要左右搖一搖,用手壓一壓,最後果然全部都裝進去了,這個就叫做連搖帶按。

上尖下流更好,我跟主有這麼好的事,我要學習操練,所以在大學的時候厲害的操練,我把家教所得的薪水,80~90% 都投進奉獻箱。

既然主的話明明白白地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我們的。在我一生的旅途中,多次的經歷到主的話是真的。當我需要的時候,主沒有失信過。有一天我要買書,我跪下來跟主禱告:主啊!我們需要買一本原裝的醫學書,需要3000多元,當時我一學期的學費大約3000元左右。這樣一本書就跟我上學期的學費一樣。我根本沒有這樣的零用錢,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跟主說:主啊你是信實的。

就在登記買書的最後一天,還沒有任何動靜,但是回到家之後,爸爸告訴我有掛號信,打開來才知道有奬學金,$3200。看到之後嚇了一大跳。

後來我慢慢知道主的話是真的。我不要按照自己的心思,我的心思需要更新變化。很多時候我在讀主的話。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少種的是指著你很吝嗇撒種,就從吝嗇的收。就是你斤斤計較,最後收成的時候,就會吝嗇的收。

你若是願意慷慨的撒種,豐富的撒種出去,那麼你就豐富的收。我們來過召會生活,心思需要轉變。彼得能夠改變,保羅能夠改變,連我們管教孩子的方式,我們都需要改變。

這的確沒有這麼容易,更新的靈,要擴展到我們的心思裡,主必須做一些的工作,好侵佔、征服、佔有。

這個禮拜信息最好的部分是週二跟週四。今天早上的信息是非常的棒。

134頁:

更新的靈與我們重生的靈調和成爲一個調和的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裏,(弗四23,)而更新我們的全人,使我們成爲新人的肢體

那住在我們的靈裏,並與我們的靈調和的聖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裏,那調和的靈就成爲我們心思中的靈。

到底什麼叫做心思的靈呢?是靈?還是心思?心思的靈,用中國話來理解當然是指著靈。但是這個靈,不只是指著調和的靈,還需要擴展到我們的心思,心思受他的管理、被他征服、佔有。

在舊造裡頭,我們的魂是獨立的,也就是我們前面所說外面的人。外面的人指的是我們外面的身體為器官,我們的魂為人位。在魂裡頭最強的就是心思。情感意志是跟隨心思的。心思是當中最強的啊。我們從前都是我我我。

當我們得救以後,有兩個生命在我們裡面,有一天我們的魂要被靈來侵佔,最後被佔有。我們的心思得以更新是要藉著調和的靈。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太十六24

今天早上所讀的經節,第一句話就是說到了: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以前我對於背起十字架不是太懂,以為就是要去背,在許多的苦難中去背。但這裡並不是這樣。李弟兄告訴我們:否認己就是把我們這個人釘在十字架上。

背十字架的意思是說到:我們要一直停留在十字架上,不要下來,留在十字架上面。將十字架應用在自己的身上。

每當你有意見和主張的時候,你就否認並且棄絕它,這個就是脫去舊人。穿上新人乃是憑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而活基督並顯大基督。

這裡的耶穌基督之靈所指的就是我們的靈,當我們的靈重生之後,這裡說到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他要我們在各樣為難裡頭,沒有一次叫我們羞愧,他要加強我們、供應我們,叫我們能夠活基督、顯大基督。

穿上新人就是讓基督耶穌之靈的供應能夠供應到你裡頭。供應越多,就越能夠活基督、彰顯基督。說起來容易,但要做很困難。我們多半只是偶爾呼求主名,乃是在環境來臨的時候我們會厲害的呼求主。

曾經有弟兄告訴我說:當我發生車禍,躺在床上,是我一生中呼求主最厲害的時候,因為環境來了。主利用許多的環境來銷毁我們這一個人。

週二說到『所以我們不喪膽,反而我們外面的人雖然在毀壞,我們裏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林後四16

這裡說外面的人不是單單指著外面的身體,很多基督徒讀到這一節的經節,他們的領悟都是外面的身體:頭髮變白了、皺紋變多了、腰也駝了、膝蓋無力走不動了⋯⋯,這叫做外面的人。其實外面的人最麻煩的就是:裡面的主導者,就是我們的魂。也就是使這個身體變得有生命的魂,那個就是指著外面的人。神主要是要把這一個給銷毁。

毁壞這個詞,英文decay,意思就是無論是在他的質、量,還有活力上,通通隨著時間而慢慢地衰減,最後完全崩解、消失。從前你很有體力可以跑,但今天你跑不動了。從前你的品質很好,現在一天不如一天。從前活力十足,主藉著環境把我們一天一天的銷毁。

註解說到:

『或,銷毀,消耗,磨損。藉著不斷的殺死─死的工作,我們外面的人,就是我們物質的身體,以及使其有生命的魂,(林前十五44與註,)就漸漸銷毀磨損。』林後四162

很多的環境把我們逼到死地,外面的車禍還算是簡單的,李弟兄在週二的信息裡頭說到更多:

我們的習慣也許很強,我們的所是也很強。但神的意思不只是管教或改正我們,乃是用外在的環境難爲我們、題醒我們、喚醒我們,使我們領悟我們雖有神作我們的性情,我們卻不照祂的性情活祂。

我們也許照着我們的個性、所是、與習慣管教〔我們的兒女〕,所以神用環境把我們擺進『監牢』裏;藉此祂題醒我們要禱告,而我們禱告最終的結果不僅是我們被改正了,我們也得更新了。

以後當我們管教兒女時,就會想一想我們是在自己裏面,還是同着神並藉着神管教兒女。現今我們有神在我們對兒女的管教裏,我們的管教成了人而神的管教。

在這一段說到我們從前的習性很強,我們的所是很強,所以神興起很多的環境為難我們、提醒我們、喚醒我們,使我們領悟我們雖有神作我們的性情,我們卻不照祂的性情活祂。

這邊舉例說我們是照著我們的個性來管教我們的兒女,照著我的所是,甚至是習慣來管教我們的兒女。所以神用環境把我們擺進監牢裡。要知道從孩子出生以後,兒女成為我們做父母的最大的監牢。

小的時候看他們在兒童活力排,真的好可愛喔,因為很單純,雖然在小的時候也有不可愛的時候,就是他不吃飯、不睡覺的時候。等到孩子慢慢長大,越來越覺得可惡的越來越多了。完全是不聽你的使喚了。到了青少年的時候更是一言九頂,他通通頂撞回來,你的管教是無用的。

在這一篇信息講到:有的時候家裡起了風暴,讓我們束手無策,孩子就是堅持要這樣子,最後你必得跪下來禱告:主耶穌啊,你幫助我,我不知道怎麼樣管我的孩子⋯⋯。其實我們的主在天上看到這樣的情形,好高興:終於跪下來了,終於開始禱告、呼求主了。

當我們發現管教的方式沒用的時候,我們才開始呼求。當你呼求的時候,才發現外面的人開始被銷毁、被毁壞,目的就是為了讓神的元素進到你的裡面。

在你的每一嘆息和呼求中,神把他自己做到你的心思和魂裏,兒女是最摸父母的。結了婚的人,有許多的配偶也是一樣,非常的摸你。我們這個人需要被破碎,要柔軟,常常有很多的提醒,因為我們是離開了主。

為此我們需要禱告,要呼求主名,每一次呼求主名,都泊使我們回到靈裡,因為聖經有話說到:『⋯⋯若不是在聖靈裏,也沒有人能說,主,耶穌!』林前十二3

在邏輯上這是倒裝句,意思是說每一次呼求主耶穌的時候,你一定是在靈裡。你認真的呼求主名,就回到靈裡。每一次你呼求主,告訴他你很無奈,不知道怎麼辦⋯⋯你都回到了深處,你轉向了更新的靈,讓他來變化你、管教你。

以上是說到我們是藉著環境而被征服,還有另一種是主動的來投靠,『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羅八6

我們整天顧到靈,想到靈,跟他要如何的配合,這個是主動的,但這樣的情形並不多。很多時候我們都是被動的。我們需要天天晨興,目的就是要我們更主動的來呼求主、禱告主。

每次你來呼求主、禱告主的時候,你這個人向著靈完全的敞開,那麼他就有機會來侵佔你、佔有你,最後征服你。藉此他能擴展到我們的心思的那一部分。

記得我大學畢業的那一年,很多同學談到將來要如何的發展。開頭的時候我也是跟著大家一起,可是每一次來在一起談,我心裡很慌,我發覺在大學生活中花了太多的時間在召會、事奉中,寒暑假都在召會裡服事。然而他們從大一開始就非常有預備,等到七年級要畢業的時候,他們之前說佈局的⋯⋯,即將展開豐富的人生。然而我什麼都沒有。所以越談我心裡越心慌。

那天我跟主禱告:主耶穌啊,前途茫茫⋯⋯,主給我一句話說:
『不要模倣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羅十二2

就在那一天,我要離開醫院後門的時候,主對我說了這一句:不要模倣這世代,什麼叫做世代呢?不是指著外面的世界,乃是我們能夠接觸到的世界,這世界是一直在轉變的。二、三十年變化很大。

10年前沒有這些東西,世代是持續不斷的變化。好比我們的穿著,從前是要穿打勾的,現在就不一定了。姐妹們的皮包,以前可能都要L V的⋯⋯,這些都是世代。但聖經說到不要不要模倣這世代的樣子,需要心思更新而變化。

我得到這句話的時候,我的裡頭安息了。主啊你既然說不要模成這世代的樣子,叫我們心思更新而變化,從現在開始我不跟他們談,我好好的向你禱告。直到畢業前我都非常的喜樂,就連去當兵也一樣。等我回來的時候,所有的路都鋪好了。我沒有吃什麼受苦,別人說我就像以撒一樣,一切都是恩典。

基督徒最有福氣就是你做一個簡單的人。回到靈裡。若是要模仿這世代,那麼天天煩惱、天天痛苦。我們要在心思的靈裡更新而變化。

我們需要天天晨興,要讀主的話,讓聖經的思想進到我們裡頭。就好比管教兒女的方式,聖經中說到:『作父親的,不要惹你們兒女的氣,只要用主的管教和警戒養育他們。』弗六4

我承認自己有很多的失敗,都是在惹兒女的氣,乃是要照著主的管教和警戒養育他們。

我自己在管教兒女的事上吃了很多苦頭。最近聽到白弟兄講的信息,那個是極大的拯救。很多的話、正確的觀念,若是能調整我們的心思,叫我們的口味和選擇通通改變的時候,當基督徒就太喜樂了。

以上把週一到週四都講完了。我們要對心思的靈有正確的領會,需要讓靈有地位,讓靈能夠擴展,讓我們的心思不獨立,而天天被征服。征服的結果,我們裡面神的成分跟性情就加多了。所加進來的是更新的,是常新不舊的。

神的性情是愛光聖義,每一個都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到了週五週六話鋒一轉:我們在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是為著一個新人。你讀歌羅西書或以弗所書,講到心思的更新而變化,都是為著得著一個新人。

講到心思的更新,並不是為著叫我們的生活品質更好,活出來的樣子更為高貴,不,他乃是要得著一個新人。一個新人要在我們的生活中實際的出現。

在召會生活裡,心思是一個大麻煩,神允許許多的環境在我們的身上,就是要破碎我們這個人,若是我們願意主動跟他配合,天天呼求祂,喝這一位靈,飲於祂,厲害的禱讀主的話,會發現主的話更新我們。

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心思要改變、要更新、要變化。如此一來在配搭上才沒有難處,不會堅持己見。很多時候是我這一個人出了問題,我需要被征服,但願主藉著這一些話來幫助我們,讓我們在生活中看到這一個新人在我們身上能夠實際的出現。

柯弟兄:

感謝主,就著以弗所書四章說到一個新人已經創造完成,就著歌羅西書三章說:這個新人還正在漸漸更新。所以我們的篇題說到了:為著一個新人實際的出現。今天新人已經創造好了,但是就著我們這一面而言,正在漸漸更新。

要讓這個新人最終能夠實際的出現,在我們心思的靈裡得著更新。

綱要的第三大點:

得更新就是得着神的元素加到我們裏面,以頂替並排除我們老舊的元素

更新必須要有新的東西進來,然後舊的東西出去。或者脫舊更新,或者稱為新陳代謝,無論如何需要有神的元素加進來,頂替並排除我們老舊的元素。

新的元素要如何加進來?老舊的元素要如何排除出去?這個就是這一篇的重點。

老舊的元素要如何排出去呢?在週二的信息裡說到環境。我們身上是否有一些更新在發生?我們需要留意這一件事。不要滿足於現況~每天過召會生活。當你在過召會生活的時候,很可能你只是在例行的過生活,或者是在老舊的情形裡面過召會生活?

你們身上是否有一些更新在發生,還是日日、年年維持原樣?我們若受了許多苦,而仍舊維持原樣,那是可悲的。神使用四圍的環境,好將祂的生命與性情作到我們裏面。沒有四圍的環境,我們永遠不能得更新;我們會維持原樣。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喜歡這樣四圍的環境嗎?可能你很矛盾,很難回答這樣的問題。坦白說我自己也不喜歡,因為這裡說到四圍的環境是難為我們、提醒我們、喚醒我們。誰會喜歡這樣子呢?但是你必須知道:若是沒有這些環境,我們這個人是不會變的。因為老舊的人實在是太頑固了,跟著我們的時間太久了,我們太沒有自覺,因為太習慣在這樣的環境裡生活。

詩歌168首
讚美主 - 對祂的滿足

< 第1節 >
主耶穌,當我們想到
你的一切恩愛,
我們的靈盼望最好
當面見你丰采。

< 第2節 >
雖然我們行在野地,
寂寞、乾渴、駭驚,
左右荊棘,前後蒺藜,
四圍仇敵陷阱。

< 第3節 >
我們卻從深處著想,
知道你愛價值;
我們因此心裏明亮,
讚美你恩不置。

< 第4節 >
你是我們生命、力量、
盾牌、磐石、詩歌,
無論怎樣把你思想,
總叫我們快樂。

(我們不是陷入環境中掙扎努力,乃是必須從深處來思想,這樣我們就能夠在所有的環境中得益處)

< 第5節 >
可愛的主,保守我們
緊緊跟隨你行,
直到我們進入天門,
面見你的榮形。

這是一首很好的詩歌,希望弟兄姊妹帶回去好好的欣賞。一面所有的環境臨到我們,你要知道有一個愛的手在那裡量度,量給,主宰這一切。如果我們懂得與他配合,這一個配合就是你必須從深處思想,當你能夠懂得這是愛的神所量給的,你就能夠讚美著來領受。

很多時候你跟環境在對抗、過不去,有許多的抱怨,結果就是浪費了神所量給你的環境。每一個環境都是一個機會,每一個環境都是一個禮物。我們常常說:神所賜給我們的禮物,外包裝都是苦難,我們常常拒收,裡面的包裝就是基督自己。所以表面看似苦難,看似為難,看似攪擾,看似提醒,但是深處神把他自己給我們。

這個就是羅馬八章28節說到:『還有,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這個益處就是他自己。神沒有別的用意,就是我們外面的人太硬了,我們太信靠自己了,神沒有辦法把他自己做進來,他在我們裡面很受拘束、拘禁,所以需要破碎。

如果我們懂得外面的環境是神破碎我們,而服下來,就能夠領受神所量給我們的益處。我很難過:看到好多弟兄姊妹,在環境中他還是這麼硬,過不去,花了很多的時間跟環境對抗,浪費了神給我們的機會。

每一次環境臨到,你要告訴主:主阿我不要白白的受苦,我要得著你所量給我的益處。真是盼望這樣的禱告提醒我們:我們不要白白的受苦,白白的讓環境過去。反而要說:主啊既然這個環境臨到我,我要得著你在環境中所量給我的益處。這個益處,主做到我們的裡面,我們就不一樣了。

在131頁第5行有一個禱告:『主阿,我不要保持一樣。我不要今年跟去年一樣。我要日日得更新。』

我在召會生活已經有幾十年了,看到了很多人,照理說得救了10年、20年,在我們的身上應該有一種屬靈的東西累積出來,的確有相當多的人,雖然得救了一段年日,但是他裡面跟他所蒙的恩不太相稱。屬靈的東西在他的身上沒有累積出來。反而看起來跟原來的他差不多,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

這說出我們過召會生活沒有讓新的元素加進來,好像也晨興,也有參加禱告聚會,也有份於每一個聚會,仍很可能我們所過的是例行的召會生活,因為我們仍然在老舊的情形裡面來過召會生活。這是很可悲的,五年、十年過去了,還是這樣。還是原來老舊的樣子。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要問你們:你們甘心這個樣子嗎?我相信我們沒有一個人甘心這個樣子。我們在這裡花時間、體力,所有都投進去了,結果還是原來的樣子,誰會甘心這個樣子呢?

所以我們在主的面前必須有一個迫切的禱告:主啊,我不要年年都一樣,我不要今年跟去年一樣。

以前我曾經說過,很多時候人家問說最近怎麼樣?回答說差不多,這個月跟上個月差不多,去年跟今年差不多,想必明年跟今年也差不多⋯⋯,這就說出在我們的身上一點都沒有改變。那是很可怕的事。

20年前我跟弟兄到美國、加拿大,到了某一個地方,我問一位弟兄:某某弟兄怎麼樣?因為聽說他在那個地方。結果弟兄回答我說:從前他在台北怎麼樣,現在他在這邊還是怎麼樣。我聽這樣的話其實不是好話。意思就是牛牽到北京還是牛。他沒有改變,還是這樣。

我知道他的情形,其實是更糟的。如果我們維持原樣,這個在神的面前是很可悲的。這裡說到我們需要被更新。不要告訴別人說:我就是這個樣子,不然你要怎麼辦。那麼誰也拿你沒有辦法,我們需要天天在神的面前是一個被更新的人。

弟兄們常常提醒我們,40年前弟兄提醒我:不想要維持原樣,有十個字:生活不平淡,反應不天然。什麼叫做生活不平淡?也許你的生活是多采多姿,辦了許多的相調、烤肉、披薩、創意料理⋯⋯,你說我們的召會生活很豐富,但我告訴你那些只是外面的。

在這裡說到生活不平淡,是你每一天都有主的說話。每一天都摸著主的同在。什麼叫做有主的說話呢?早上晨興的時候,神藉著晨興向你說了一句話。今天早上參加白天班,主向我說了一句話。今天參加主日聚會,主向我說了一句話。我去看望聖徒,主向我說了一句話。環境臨到我,我讀懂了,原來主藉著環境來向我說話。你在許多的事件上都遇見主,是主,活活的主與我們同在。這個就叫做生活不平淡。你每一天都應該滿了羅曼蒂克,滿了高潮的生活。

什麼叫做反應不天然呢?天然就是是是非非的反應。誰又得罪我了,誰又跟我過不去了,誰又如何呢⋯⋯完全在是非對錯裡的反應。這個就叫做天然的反應。我們應該從天然裡面轉到生命。不要對很多事情那麼有反應,而是應該對生命有反應。

好多時候聽到弟兄姊妹們有一些的反應,我覺得為什麼反應到這麼枝節的事?而且不知不覺反應到是非的裡面。我們乃是應該對生命有反應。對主的話滿有反應,對於禱告,對於屬靈的感覺,在你的眼睛裡看到神的說話和神的作為,在你的裡面是發亮的。

當摸到世界的時候是沒有反應的,摸到是非沒有反應的。這樣的反應就是不天然的反應。

我送弟兄姊妹10個字:生活不平淡,反應不天然。如果天天這樣操練,你定規是在一個被更新的過程。

剛剛我說環境是其中一個,我們還需要誏主的話進到我們的裡面。如何能夠讓調和的靈夠更新我們的心思?132頁第5行:

這指明主作爲那靈與我們的靈調和。我們越禱告,越與主交通,越呼求主可愛的名,越將我們全人向祂敞開,這調和的靈就越擴展到我們的心思裏,因而成了我們心思的靈。在這樣的靈裏,我們得以更新而變化。

得更新的路就在於禱告和讀聖經;因爲心思的更新乃是在一切對人生事物的觀念上,受聖經的教訓和聖靈的光照,而有的去舊更新。你把聖經讀熟了,聖靈就光照你、指導你。你這樣天天禱告、讀經,聖靈來把你光照一下,就把你裏面的心思都去舊更新。

在這裡我們有兩個寶貝,一個就是手上的聖經,一個就是我們裡面的聖靈。我們需要聖經也需要聖靈。聖靈是藉著禱告,我們與主來往交通,我們向他敞開。聖經,是需要去讀的,當你讀經的時候,這個話光照你,指導你,你裡面就被更新了。

主的話很清楚:『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蒙人通達。』詩一一九130

很多時候沒有主的話,我們是在很混沌的情形裡面。但是當主的話一來,就從原來的情形中蒙拯救。蔡弟兄說他原來的個性是很節儉的,但是因著主的話來了,本來擺不出來的,就能夠擺出來了。這就是主的話的功能。所以一面我們需要聖靈在我們裡面作工,一面我們需要聖經,用他自己的話來光照我們。

週四:

我們若學習這樣的得以更新,我們對人對事就會有更深的認識。我們對人的認識常是膚淺的。我們缺少穿透障礙和遮蔽的認識,因爲我們沒有實行日日在我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

天然的人是非常淺的,但我們若是屬靈的,我們就是深的。我們若是深的,卽使別人不能認識我們,我們會認識別人。

在這裡我的領會是哥林多前書二章,保羅所說到的屬靈的人,『惟有屬靈的人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看透他。』林前二15

當你真的是在靈裡被更新的時候,你會發覺一切都明亮了。這樣的明亮實在太重要了,好多人在環境中,陷在裡面,當局者迷。也不知道環境到底在向他說什麼話?環境臨到他是什麼意思?他完全無法領會。

但是如果你學過,你的心思被主更新過,你一看就知道他的問題在哪裡?你可以給他一些適的幫助,可以把他引導出來,這是重要的。你不僅幫助了別人,也幫助了自己。

很多時候我們前途茫茫,對於未來有許多的不知道。對於未來的道路需要很謹慎,在聖經中多次提到道路,有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生命的道路、神的道路⋯⋯,道路非常的重要。你希望你的道路最後是迂迴的?浪費的?徒然的?你希望這個樣子嗎?人生其實很短暫,在座的很多到了我這個年齡,我們需要很精準的算日子,你希望你走什麼樣的道路呢?你希望你的道路是有價值的嗎?你希望你的人生不是那麼樣迂回和浪費嗎?這個就需要我們這個人在神面前心思被更新。

當我心思被更新的時候,我就清楚我的道路,也能夠清楚別人的道理。別人可能遇到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但是跟你交通交通,他就亮了,清楚了,他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在座的年輕人並不多,多是上了年紀的,很多年輕人是需要幫助的,他們進入婚姻需要幫助,他們進到職場裡也需要幫助,他們遇到待人接物也需要幫助。這些的幫助從哪裡而來?乃是從這些學過的人而來的。從我們這些在主面前心思經過更新的人而來的。

我們能不能給他們一些人生的經驗?坦白說那些經驗有時候是有用的,但有時候未必有用。我們需要給他們活而即時的話。在神面前我們經過了,我們來看一個人的情形,我們裡面清楚他的問題在哪裡,而給他一些幫助。那樣的幫助對整個新人的實行實在太重要了。

今天在召會生活裡面,我們太需要這一面的幫助了。就在我們而言,我們也需要這一面。我們都不甘心,我已經滿65歲了,往後的人生到底幾年自己也不曉得。我裡面會想:未來的日子到底要怎麼過?

我自己需要規劃,我跟主禱告:我的這一生寧可被你用,甚至磨光了,也不願意生鏽而鏽光了。求主加我力量,讓我走的路,所做的決定不是浪費的,因為我的時間實在很寶貴。

五年前我退休了,到十二月份就滿五年了。我在主的面前思考:退休以後要怎麼過日子?我做了一個決定,跟弟兄們說:我來服事青少年。我自己也覺得:怎麼膽子這麼大?我覺得是主的引導,於是跟主禱告說:主啊我如果不花一點時間在青少年身上,召會未來的10年、20年,這一批的人是未來的中堅力量,我應該把人生最精華、最成熟的時間擺進來。我做了這樣的決定。

晨興聖言不好讀,每一個字都認識,但是讀起來就不知道在講什麼。有時候消化不良,所以就開白天班。開白天班就是跟自己過不去。我今天早上四點鐘起來,睡不著,昨天晚上有人來家裡交通,沒有好好的預備,我在主面前思考。感謝主,越磨越亮。

雖然是跟自己過不去,但是神有憐憫。竭力奮鬥,掙扎⋯⋯,無論如何怎麼樣讓自己的日子過得有價值,我們所走的道路不是徒然,而且蒙主的喜悅,這需要心思被更新。

心思更新,最終還不是為著我們屬靈,而是盼望心思更新以後,我們這個人能夠成為新人肢體的一部分。我是一部分,也幫助別人成為新人的肢體,我們彼此影響,基督新人的實際就出現出來了。求主憐憫我們,這一週,無論如何我們要改變,我知道在座許多人年紀已經很大了,要改變實在是不容易。但是我相信改變不只是年歲的問題,年輕人也要改變。年紀大的更要改變。我們需要天天在一個新鮮的靈裡,讓自己在主面前維持一個積極的情形。

禱告:

主感謝你,謝謝你應時的話,新人的實際要出現,需要在心思的靈裡得更新,主啊我們每一天都需要你,需要你新的素質加到我的裡面,叫我舊人被頂替,被排除,讓我成為新人的肢體,讓新人能夠實際的出現,求你祝福,祝福你的說話,但我們不是過著一種例行公事的老舊生活,願意日日被更新,像你那樣的新。我們讚美你。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