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2015年10月29日白日班追求

2015年10月29日白日班追求
第七週
篇題:基督身體的一

前言

我們的召會生活,不是在理論上的,乃是可實行的。

"凡事卑微、溫柔、恆忍,在愛裏彼此擔就,"
-以弗所書 4:2-


"以和平的聯索,竭力保守那靈的一:"
-以弗所書 4:3-

以上這五點,是實行召會生活的秘訣,同時也是我們的試驗。

"愛裏沒有懼怕,完全的愛把懼怕驅除,因為懼怕含有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裏未得成全。"
-約翰一書 4:18-

綱目:(一共有9大點)

壹、聖經中所揭示的一,因為難於明白,所以主耶穌在他的講論之後,在約翰十七章並不繼續和門徒說到一,而是為一禱告。

貮、我們需要看見基督身體的獨一~在宇宙中只有一個身體。

參、一的實行乃是同心合意,同心合意是開啟新約中一切福份的萬能鑰匙(要背起來)
誰能顧到同心合意,誰就能得到祝福。誰不顧到同心合意,就會失去祝福。

肆、在以弗所四章1~3節的五個辭句,給我們實際的路,以保守那靈的一,就是實行同心合意:〈卑微〉〈溫柔〉〈恆忍〉〈在愛裡彼此擔就〉以及〈和平的聯索〉,這五個項目是我們實行召會生活的試驗,憑這試驗,我們可以知道我們是否實際的在召會生活裡。

伍、如果我們持定基督作元首(承認只有祂是頭,並且絕對順服祂的權柄),我們就不能有不同的解經。
(諾亞造方舟,方舟只有一個透光處,這指明只有一個時代的職事)

陸、我們應當一直考慮到身體、顧到身體、尊重身體,並且做任何事都要對身體最有益處。
(任何的考量,都不要傷害身體。在召會生活中,從某一個角度來說我們是自由的,但擺在身體裡都要受約束。)

㭍、關於基督的身體,倪弟兄教導說,凡我們所作的,我們必須考慮眾召會有什麼感覺。
(凡我們所作的,指明我們在這裡是沒有自由的)
已過二十五年來,我們有主日晚上真理成全訓練,我們的確在屬靈教育的這個區塊,有一些明顯的進步。但在去年開始,我們有一個重大的改變,為了顧及眾召會的合一(有些地方召會,沒有這麼豐富的資源,足夠的真理教師,可以辦理這樣的訓練),我們投入了一年七次的追求,期望和眾召會腳步一致。
同時我們也非得承認,這樣的豐富的真理,對一些初信者,實在非常具有挑戰性。所以我們才有白天班的追求,以彌補這樣改變所帶來的難處。我們都應該操練竭力進入這樣的追求裡面。

捌、在身體裡不能有獨立或個人主義,因為我們是肢體,而肢體無法脫離身體而生活。
(凡是單獨的基督徒,遲早都要變得枯乾,我們要保守自己不要變成殘枝)

玖、我們作為基督身體的肢體,必須讓自己受其他肢體的限制,不越過我們的度量。
(每一個肢體都有他的特點,都有他所能的,那就是他的位子,就是他的地位,也就是他的職事。)


週一的信息:

"我不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裏去。聖父阿,求你在你的名,就是你所賜給我的名裏,保守他們,使他們成為一,像我們一樣。"
-約翰福音 17:11-

"使他們都成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約翰福音 17:21-

在這裡我們看到,耶穌知道這〈身體的一〉,讓人難於明白。於是他不繼續和門徒討論,而是為這一禱告。
基督的身體乃是三一神與蒙救贖並被變化之人的調和。而這身體本身就是一。
就好比一個小孩子剛出生的時候,許多的功能都還不是那麼的熟練(笨手笨腳的),但他藉著生命的長大(長到元首基督裡面)慢慢調和,手腳可以接受頭腦的指揮,就慢慢可以協調,這樣的調和,自然就會有一個彰顯)
要維持基督身體的一,就必須要接受元首基督的指揮。
早些年李弟兄曾經用:水、冰、氣來解釋三一神,但後來發現他們本質雖然一樣,在特定溫度之下,並不能同時存在。
後來使用〈源、泉、川〉來形容三一神。父乃是源頭,泉(子)是源的湧出。川(靈),是河道,流到人類中間。

這一的模型不是別的,乃是神聖三一的一。三一神是一,而這一乃是基督身體一的模型。

基督身體的一就是神聖三一擴大的一。

當主耶穌禱告的時候,已經有了模型但還沒有擴大,乃是直到五旬節來到,藉著那靈的澆灌,基督的身體就產生了。這身體是扎實的一。

真正的一,就是三一神與蒙救贖之人性的調和,他必須要有三方面:

1、第一面是在父的名𥚃,憑著父的神聖生命而有的一。(和源頭、元素有關)

在約翰十七章十一節,主耶穌禱告求父在他的名裡,使信徒成為一,這個名就是他的人位,也就是他的生命和性情。這父的人位,就是真正一的源頭。我們乃是憑著父的神聖生命,帶同父的神聖性質,藉著聖別的話至終能夠彰顯基督身體的一。

2、第二面是在三一神裡,憑著聖別的話而有的一。(和立足點有關)

"使他們都成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約翰福音 17:21-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成為一,正如我們是一一樣。"
-約翰福音 17:22-

"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被成全成為一,叫世人知道是你差了我來,並且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約翰福音 17:23-

我們要在三一神裡,以祂作為我們的一,就需要被聖別,也就是需要從世界的參雜裡分別出來。

"我已將你的話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約翰福音 17:14-

"求你用真理聖別他們,你的話就是真理。"
-約翰福音 17:17-


3、第三面,乃是在基督裡的信徒在神聖榮耀裡的一。

綜合以上,要成為一,有三個要素

1、源頭要對(沒有神這元素進來無法達到基督身體的一)
2、要有主話的聖別,將我們從世界參雜中被分別出來。
3、彰顯出來(神聖榮耀裡的一)

神聖的生命+神聖的性情=彰顯=榮耀

我們從前想到一,都以為是兩顆硬石頭,彼此不斷地互相磨合,磨到光滑之後,才擺到建造裡面。殊不知最後都磨到彼此受傷。

求主拯救我們,脫離以往的老觀念,我們不要再走磨的路,只要顧到基督身體的一:
1、注意源頭對不對?(是不是在父的名裡)
2、藉著主的話,將我們從世界的參雜中被聖別出來,使我們有正確立足點。
3、有神的生命+神的性情,達到一種彰顯,就是榮耀裡的一。

基督身體是調和而來的,三一神與蒙救贖並被變化之人的調和。
三一神自己是模型,基督身體就是這一的擴大。

補充本621,充分的說明這一

父使我們成為一
(英1081)
降B大調4/4

1
讚美父神是生命源頭,
我們在你寶貴名裏,
作你眾子來彰顯你。
讚美父神是生命源頭。
(副)
在生命裏,在生命裏,
在父生命裏我們是一。
在生命裏,在生命裏,
在父生命裏我們是一。

2
感謝父藉你寶貴聖言,
用你性情浸透我們,
分別我們脫離俗塵。
感謝父賜你寶貴聖言。
(副)
藉你聖言,藉你聖言,
藉你聖言,我們成為一。
藉你聖言,藉你聖言,
藉你聖言,我們成為一。

3
哦,三一神的神聖榮耀!
眾子得享何等福分!
神的榮耀彰顯無盡─
哦,三一神的神聖榮耀!
(副)
在榮耀裏,在榮耀裏,
在你榮耀裏我們是一。
在榮耀裏,在榮耀裏,
在榮耀裏我們成為一。

補充本詩歌621

讓我們同來聚集擘餅
(英1108)
 降E大調4/4

1
讓我們同來聚集擘餅,
讚美主!
因祂使我們成為一。
飽嘗祂,眾人同心合意,
作祂召會,全歸祂自己。
(副)
聖徒們,我們喫餅喝杯;
在主裏我們是一。
喫喝享受,建造在一起;
見證基督身體的實際。

2
讓我們同來聚集喝杯─
是召會,寶血所買,
珍貴無比;
蒙救贖,眾人同心合意,
成就祂永遠經綸目的。

3
讓我們一同堅定站立─
是身體,
就不再作孤單子粒;
相調和,眾人同心合意,
成為一餅,彰顯在各地。

4
讓我們作神合一子民,
齊宣告:
我們是一,不再分離;
有真理,也有生命經歷,
見證神作為何等希奇。

5
讓我們同來聚集擘餅,
讚美主!
因祂使我們成為一。
飽嘗祂,眾人同心合意,
作祂召會,全歸祂自己。
(本節唱完,
不用再唱副歌)

週三的信息:
"所以我這在主裏的囚犯勸你們,行事為人要與你們所蒙的呼召相配,"
-以弗所書 4:1-

"凡事卑微、溫柔、恆忍,在愛裏彼此擔就,"
-以弗所書 4:2-

"以和平的聯索,竭力保守那靈的一:"
-以弗所書 4:3-

一、卑微:(原文:很低的意思)
在召會生活裡,我們絕不該為別人設定高的標準。不設定標準乃是真實的實行卑微。

要和人相處得好,第一個要件就是不設標準,除非你不想和他生活,除非你不想和他配搭,你若不捨棄標準,就很難和別人相處得好。

我們非得承認,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有時得救久了,不知不覺忘了自己是誰,覺得自己很高尚,比較得勝。
此時,我們都需要受一首詩歌的調整:(我是個罪人蒙主恩)
大本詩歌251首
得救的證實與快樂─
藉恩得救
10 10 9 9副(英311)
C大調4/4

1
一切我所有,
無非是接受;
全是恩所賜,
在我信之後;
所以不自誇,也不自尊,
我是一個罪人蒙主恩!
(副)
我是個罪人蒙主恩!
我是個罪人蒙主恩!
這是我身分,
榮耀歸給神,
我是個罪人蒙主恩!

2
從前我愚昧,
罪惡轄我心,
使我的腳步完全遠離神;
今被主尋回,能不歡欣?
現今是個罪人蒙主恩!

3
流淚有何用,
功行有何效?
若非神憐憫,
滅亡怎能逃?
前我因有罪,不敢近神,
現今是個罪人蒙主恩!

4
我愛我救主,
心中樂歡騰,
我這蒙恩人不能不說明;
讓我再說明─用盡聲音─
我是一個罪人蒙主恩!

我們對待不愛主的人,應該好過愛主的人。我們若愛一個可憐的退後者,他可能就不再冷淡退後,他會被我們的愛帶回來。

主在地上的時候,為我們立下美好的榜樣,他愛罪人和稅吏過於愛好人。

我們都需要被提醒,不要老是挑人的毛病,人的缺點,都難逃你的法眼。所有人在你眼裡看起來一點都不可愛,你只愛自己,這樣的召會生活過不下去。

大本詩歌677
福音─救主
6565雙(英988)
降E大調6/8

1
憐憫、慈愛、寬恕、
溫柔又謙和;
為了罪人忍辱,
甘負十架軛;
捨命、流血、受苦,
為救失喪者:
這是基督耶穌,
對祂你如何?

現在我們來到應用題:(柯弟兄:前幾天我在和國中服事者的交通裡面,有一個服事者說到:他在小排裡面花了百分之八九十的力氣在管秩序(有一個小弟兄,講一句,回四句。整個小排幾乎無法運作)
請問此時,我們要不要設定標準?

在這個服事者的交通中,他提及:自己曾經被一個〈兇的要死又超有愛心〉的服事者服事的經驗。

我們很難理解為什麼(兇的要死)和(超有愛心)能夠同時並存!

有些時候似乎為著召會的正常運作,需要維持正常秩序,如果完全放任不管那就成了無政府的狀態。

但請記得所有管教的根基都必須是超有愛(出於愛)。

面對這樣的干擾(小排),我們的確需要有一些愛的勸戒,教導和幫助這孩子。要注意我們的存心動機,出發點是聯於愛,否則很容易出問題。

這和我們這裡說到不設標準,分際如何拿捏?
我們要清楚,我們要愛人,但是要在正確的規範底下,幫助人。而不是無法無天。

二、溫柔

"摩西這人極其謙和,勝過地上的眾人。"
-民數記 12:3-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馬太福音 5:5-

前面提到不設定高標準,乃是試驗我們的動機是否卑微。卑微是裡面的動機。
但這裡的溫柔乃是一件(外面)態度的事。

溫柔在原文裡,含示溫和、和善不自私。我們在召會中的態度必須溫和並溫柔,所以我們沒有藉口,我們都必須被破碎。我們若自私,絕不可能真實的溫柔。我們要溫柔就必須犧牲自己,我們越犧牲自己就越溫柔。我們若有犧牲的靈就是態度溫柔。

我們需要謹慎,神的話說到哪,試驗就到哪。

這裡所說的溫柔和天然的溫柔是不一樣的,這裡的溫柔是不自私,當你不小心被人冒犯的時候,你的反應是如何呢?
每一次我們蒙主光照,受神的提醒的時候,都是天然被破碎的時候。

李弟兄在信息選讀裡面的例子:有一次在一家餐館裡,一位侍者將一碗湯灑在我的背上,我若愛惜我的西裝上衣,就會嚴厲的說你怎麼搞的,然而靠著主的憐憫,我能溫柔,我告訴和我在一起的人沒事不用擔心,不自私產生溫柔、溫和與和藹。

我們要有正確的態度就不可自私。我們必須學習有正確的態度,我們不該宣稱我們的心是真誠的,我們的動機是正確的。惟有主知道我們的動機。我們不是主,我們是人,我們無法看到一個人的動機。我們只能看到一個人的臉和態度,對弟兄嚴厲的說話,卻宣稱有好的心意和動機,這是不可能的。我們眾人要保守正確的召會生活,就必須學習在我們的態度上受調整,有真實的破碎。

在許多地方召會裡,難處大部分來自錯誤、疏忽、冷淡、苛刻的態度。有正確的態度不是一件小事。撒旦那狡猾者甚至會利用一位弟兄向人打招呼時的一點小輕忽。撒旦會發射火燒的箭,到那位弟兄的心思裡,攪擾他的心思。

我們要過召會生活,需要學知召會生活是非常柔細而不粗糙的。召會是細麵做的餅。一切的誤解幾乎都來自輕忽的態度。所以我們必須謹慎待人。以免給仇敵佔了便宜。特別是在召會生活中,越有服事的人,越需要謹慎。

溫柔乃是不自私的態度,溫和並和藹絕不為自己爭辯、絕不為自己找藉口。

週五:

三、恆忍

"凡事卑微、溫柔、恆忍,在愛裏彼此擔就,"
-以弗所書 4:2-

"以和平的聯索,竭力保守那靈的一:"
-以弗所書 4:3-

恆忍與我們的說話有關,在召會裡我們必須謹慎我們的言詞和對話,當我們一受到冤屈的時候是否急著為自己辯駁?
我們要學習恆忍的功課,就需要經歷苦難,而約束我們的口並禁止我們的舌頭。〈沉默是金〉
這樣的約束是在靈裡的故事,召會生活的難處百分之九十五是來自於說話不謹慎。
家庭的難處百分之九十九都是來自於說話不謹慎。
在召會生活中我們要操練正確的說話。

四、在愛裡彼此擔就:

我們在召會生活裡,要在愛裡彼此擔就,就需要對抗懷疑和恐懼。

"愛裏沒有懼怕,完全的愛把懼怕驅除,因為懼怕含有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裏未得成全。"
-約翰一書 4:18-

不僅如此,我們還要顧到〈平安〉,不僅僅與神有平垂直的平安,也要又和弟兄姊妹之間水平的平安。
不要抹煞良心的感覺。

大本詩歌621

召會─交通
6686(英860)
F大調3/4

1
福哉以愛聯繫,
聖徒心心相契;
彼此交通一情一意,
真如在天無異。

2
在父恩座之前,
同心尋求眷憐;
有望同盼,有苦同難,
同憂、同樂、同安。

3
軟弱彼此體諒,
重擔互相擔當;
一人心傷,眾人淚淌,
充滿同情心腸。

4
每逢彼此分離,
總是難免依依,
但身雖離,靈仍一起,
且有再會之期。

5
盼望那日快顯,
再無離別辛酸;
相愛更親,相交更甜,
同樂直到永遠。

當年要成立弟兄之家的時候,到底需不需要設定標準?設標準和愛弟兄姊妹之間有沒有〈衝突〉?
如果沒有一定的規範,那家長們來看到會感受如何?
我對弟兄們要求很嚴,他們都很怕我,常常就像貓捉老鼠,貓一不在家老鼠就放大假。有一次,我突然出現,有一個弟兄故作鎮定在看書,英文課本卻顛倒邊!
但是,最後他們沒有一個人離開不住!
甚至,他們帶同學回弟兄之家,那個氛圍很吸引人,短時間內就得著了7~8個建中的。
不要單單從一面來看主的話,要在愛理引導他進入規範。
要〈兇得要死又超有愛心〉

週六:
"若全身是眼,聽覺在那裏?若全身是聽覺,嗅覺在那裏?"
-哥林多前書 12:17-

"但如今神照著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置在身體上了。"
-哥林多前書 12:18-

"若都是一個肢體,身體在那裏?"
-哥林多前書 12:19-

"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體卻是一個。"
-哥林多前書 12:20-

每一個肢體都有他的特點,都有他所能的,那就是他的位子,就是他的地位,也就是他的職事。

基督的一切都擺在祂的身體裏。凡事說他只要作一個單獨的基督徒的,乃是愚昧的人。只要我們活在身體中,就能得著身體的供應。我們每一個作肢體的,都要學習寶貝身體的供應,寶貝每一個肢體。

我們乃是用我們個人從元首基督所得的生命,來供應身體。但我們盡功用時,必須按著秩序,必須有規矩。

身體裡的規矩對長大和職事是緊要的。

若手或腳不受頭的支配,這樣就是不受規矩。


有一個弟兄,因為生病而必須洗腎,但是當弟兄姊妹想去看望他,卻三番兩次遭到拒絕。後來才發現原因是:他擔心這樣(生病)非常的沒有見證,而不想張揚。

有這樣的想法是非常要不得的,人越是軟弱越是需要基督的身體,人越是生病,越需要告訴召會。千萬不要怕麻煩弟兄姐妹,要寶貝得著身體的供應。

什麼才是盡功用要守規矩?

1、首先要欣賞別人~曾經看過鄭弟兄對一對夫婦非常有負擔,在人的眼裡看來,他們是非常難配搭的,但在鄭弟兄的眼裡,他有獨特的那一份~有傳福音的恩賜。

例如:孟嘗君~他門下有三千食客,有才高八斗之士,有平庸忠誠之人,也有窮途混吃之輩,孟嘗君都能與之平起平坐。
雞鳴狗盜之徒,與當時一些謀土比起來,是被視為沒有什麼能力的下層社會的人,在孟嘗君遇困之時,卻靠這些雕蟲小技來解困。

我們應該學習孟嘗君寬大的胸懷,知人善任。懂得欣賞別人。

在婚姻生活中,我們也要操練欣賞對方的優點。

去到別人家,看到可愛的孩子,說好可愛的孩子,看到不可愛的孩子,要說〈何等的孩子〉。
不要吝惜突顯出對方的優點,要學習從深處發出讚美。

2、尊重~給他人盡功用的空間,學習尊重別人的場子。

3、最重要的是要學會交通,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要獨斷獨行。人家尊重你,並不是代表就不需要交通。在召會生活的實行上,學會交通會帶來祝福。

4、要按等次實行~例如飯食服事和整潔服事,需要按著所交通而進行。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