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日 星期五

2023年3月2日白天班追求

2023年3月2日白天班追求

第六週   潔淨被擄歸回之人的內在意義

蔡弟兄:

以色列人被擄歸回之後第一件事就是築壇獻祭,其次建造聖殿,接下來由以斯拉藉著神的話語將百姓重新構成。當神的話進到百姓裡面他們就蒙光照,這引進第六篇信息:被擄歸回的人如何被潔淨以及潔淨的內在意義。

從生命的經歷來看這是包羅萬有的一篇信息,我們必須回到經文本身。以斯拉第九~十章及尼希米記13章~說到藉著以斯拉的傳講有許多潔淨的行動。

『這些事作完了,眾首領來見我,說,以色列民和祭司並利未人,沒有從四圍各地諸民中分別出來,仍照他們可憎的事去行,就是照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亞捫人、摩押人、埃及人、亞摩利人可憎的事去行。』拉九1

由此可見是的潔淨行動是由被擄歸回之人的眾首領所發起。他們是五月份回到聖地,這事則發生在九月份。

『這些事作完了,眾首領來見我,說,以色列民和祭司並利未人,沒有從四圍各地諸民中分別出來,仍照他們可憎的事去行,就是照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亞捫人、摩押人、埃及人、亞摩利人可憎的事去行。』拉九1
『因他們為自己和兒子娶了這些民的女子為妻,以致聖別的種類和這些地的諸民混雜;而且首領和官長在這不忠信的事上為魁首。』拉九2

這裡提到聖別的種類這詞,以色列人為神所揀選,神呼召亞伯拉罕從迦勒底的吾珥出來進入美地,成了眾多的民。爾後神將他們從埃及領出來回到美地上建立國度。

在神看來以色列人是被神充滿,為著神在地上的見證之聖別的種類。

然而他們為自己和兒子娶了這些民的女子為妻,以致聖別的種類和這些地的諸民混雜。這是神所忌諱的。這樣的聯姻關係,導致他們跟隨妻子去事奉偶像。在以色列人尚未進入美地之前,摩西在申命記裡再三的交代和提醒這事。

所羅門王之所以敗落是因為娶了許多外邦嬪妃,並且跟著她們去事奉偶像。以色列人歸回是很好的起頭,然而沒過多久竟然淪落到這種光景~走回老路。

此時,眾首領、祭司並利未人,到以斯拉面前承認真實的光景。

以斯拉因熟讀神的律法:

『我一聽見這事,就撕裂衣服和外袍,拔了頭髮和鬍鬚,驚懼憂悶而坐。』拉九3
『凡為以色列神言語戰兢的,都因這被擄歸回之人的不忠信聚集到我這裏來;我驚懼憂悶而坐,直到晚上獻素祭的時候。』拉九4
『晚上獻素祭的時候,我從憂傷刻苦中起來,穿著撕裂的衣袍,雙膝跪下,向耶和華我的神伸開雙手禱告,』拉九5

『說,我的神阿,我抱愧蒙羞,不敢向我的神仰面;因為我們的罪孽滅頂,我們的罪過滔天。』拉九6

『從我們列祖的日子直到今日,我們的罪過甚大;因我們的罪孽,我們和我們的君王、祭司,都交在各地諸王的手中,被刀殺、擄掠、搶奪,臉上蒙羞,正如今日的光景。』拉九7
『現在耶和華我們的神恩待我們片時,為我們留些逃脫的人,給我們安穩的釘子釘在祂的聖所,我們的神好光照我們的眼目,使我們在受轄制之中稍微復興。』拉九8

『我們豈可再背棄你的命令,與行這些可憎之事的民通婚呢?若這樣行,你豈不向我們發怒,將我們滅絕,以致沒有一個剩下逃脫的人麼?』拉九14

『以斯拉哭泣並俯伏在神殿前,禱告認罪的時候,以色列中有極大的一群男女和孩童聚集到以斯拉那裏;眾民無不痛哭。』拉十1
『屬以攔的子孫,耶歇的兒子示迦尼,對以斯拉說,我們對我們的神不忠信,娶了此地民中的外邦女子為妻,然而對於這事,以色列人還有指望。』拉十2
『現在我們當與我們的神立約,將這一切妻子和她們所生的兒女送走,照著我主和那因我們神命令戰兢之人所議定的,按律法而行。』拉十3
『你起來,這是你當辦的事,我們必幫助你,你當剛強行事。』拉十4
『以斯拉便起來,使祭司、利未人、和以色列眾人的首領起誓,要照這話去行;他們就起了誓。』拉十5
『以斯拉從神殿前起來,進入以利亞實的兒子約哈難的屋裏;到了那裏不喫飯,也不喝水,因他為那些被擄歸回之人的不忠信悲傷。』拉十6
『他們在猶大和耶路撒冷通告所有被擄歸回的人,叫他們在耶路撒冷聚集。』拉十7
『凡不照首領和長老所議定,在三日之內來到的,他所有的財物必被沒收,他也必離開被擄歸回之人的會。』拉十8
『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眾人,三日之內都聚集在耶路撒冷。那日正是九月二十日,眾人都坐在神殿前的寬闊處;因這事,又因下大雨,就都戰兢。』拉十9

『祭司以斯拉站起來,對他們說,你們行事不忠信,娶了外邦的女子為妻,增添以色列人的罪過。』拉十10
『現在當向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認罪,遵行祂的旨意,從這地的諸民和外邦的女子分別出來。』拉十11

這個場景就如撒母耳記百姓要求立王:

『今日不是割麥子的時候麼?我要呼求耶和華,祂必打雷降雨,你們就可以知道又看出,你們要求立王,是在耶和華眼中行了大惡。』撒上十二17
『於是撒母耳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在那日打雷降雨,眾民便甚懼怕耶和華和撒母耳。』撒上十二18

『被擄歸回的人如此而行。祭司以斯拉和一些宗族的首領都按著宗族,指名被分別出來;在十月初一日,他們坐下來查辦這事。』拉十16
『到正月初一日,他們纔查出所有娶了外邦女子的人。』拉十17

百姓花了三個月時間查出所有娶了外邦女子的人。他們渴望厲害的回轉並對付。

『眾民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請經學家以斯拉將摩西的律法書帶來,這律法是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遵守的。』尼八1

『當日,人念摩西的律法書給百姓聽,遇見書上寫著說,亞捫人或摩押人永不可入神的會,』尼十三1
『我甚惱怒,就把多比雅的一切用器都從屋子裏拋出去,』尼十三8
『又吩咐人潔淨那些屋子,然後將神殿的器皿、素祭、和乳香搬回去。』尼十三9
『我就斥責他們,咒詛他們,打了他們幾個人,拔下他們的頭髮,叫他們指著神起誓,我說,你們不可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他們的兒子,也不可為自己的兒子和自己娶他們的女兒。』尼十三25
『我又說,以色列王所羅門不是在這些事上犯罪麼?在多國中並沒有一王像他,且蒙他神所愛,神使他作全以色列的王;然而連他也被外邦女子引誘犯罪。』尼十三26
『難道我們要聽從你們,行這一切大惡,娶外邦女子為妻,行事不忠信得罪我們的神麼?』尼十三27
『這樣,我潔淨他們,使他們離絕一切外邦的事物。』尼十三30上

我們有了聖經的基礎之後,回頭看潔淨的內在意義。

壹 主的恢復是獨特的,這恢復必須是絕對純淨、單一並聖別的,沒有任何攙雜;因此,我們需要許多以斯拉和尼希米作潔淨的工作;在主恢復的一切步驟中,需要有潔淨:

一 以斯拉潔淨恢復,使『聖別的種類』從任何外邦的事物分別出來

舊約是圖畫,新約是應驗。新約恢復的水流並不是從我們中間開始,乃是在幾個時代以前老早就開始了,一直沒有中斷過。100年前這水流到了中國,至今主的恢復仍不斷地往前。

倪弟兄是主所揀選的器皿,他花了許多時間從成千上萬的基督教著作中,分辨出那些是出於生命的、合乎聖經的,哪些是誤導、破壞、攔阻的。李弟兄說倪柝聲弟兄是拔尖的挑選者,帶領主的恢復從基督教混雜的光景中出來。聖經是我們獨一無二的標準。

聖經裏所說的,我們渴望能實行出來;若聖經沒有提到的,即使有了眾是,我們也不敢跟隨。主的恢復是在這樣的基礎下往前去。我們真是聖別的種類,不應列於萬民中。

228連續假期我們陪著大專服事者出外相調,晚上的座談中有各種提問。其中一個大專服事者問:當我越享受召會生活,越過越聖別的同時,和同學們之間的鴻溝也越來越大,傳福音變得很困難,該如何增加人脈呢?

我回覆:我進入主的恢復已經50年的時間,至今可以說完全從我的同事和朋友中分別出來,成了聖別的種類。至於傳福音的人脈從何而來?人脈就在新人身上。因為許多新人尚未完全分別出來,有許多世界的朋友,包括他的家人,這些都是我們可以接觸的人脈。當我們渴望有繁增,主會差遣魚兒跳進我們這個魚網裡。所以無需憂慮,只要保持聖別,勿有參雜。

二 在建殿之後,我們需要潔淨(見於以斯拉的領導之下);在建城之後,我們需要再被潔淨(見於尼希米的絕對)

由這兩卷書我們看見:不僅需要潔淨,還需要更進一步的潔淨。叫我們從世俗的事物出來。

貳 巴比倫是神的事物與偶像的事物的混雜;巴比倫的原則就是把人的事物和神的話混在一起,並且把屬肉體的和屬靈的混在一起

巴比倫的前身就是巴別。

『他們說,來罷,我們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我們要宣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創十一4

巴別是希伯來文,巴比倫是希臘文,二者指同一個。這是撒旦煽動墮落的人最大背叛的地方。

『耶和華說,看哪,他們是一樣的人民,都說一樣的語言;這不過是他們開頭要作的事,以後他們所圖謀要作的,就沒有能阻擋的了。』創十一6
『來罷,我們下去,在那裏變亂他們的語言,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創十一7

在巴別有許多的混雜,這乃是神審判和懲治的結果。人不斷地想要把己發揚光大,甚至想要塔頂通天,宣揚自己的名,與神對立,背叛神。所以神使他們變得混雜。『因為耶和華在那裏變亂全地人的語言,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別。』創十一9

今天我們去訪問召會時,常常因著語言的關係而受限制。我們知道這是受咒詛的記號。我們是墮落的族類,有巴比倫的元素在裡頭。

在歷史和考古的記載裡,巴別乃了滿的偶像的地方。神無法容忍這樣的情形,於是呼召亞伯拉罕出迦勒底的吾珥,要他離開本地、親族和父家,進入一個新起頭,神要做恢復的工。

當以色列人被擄,聖殿被毁,城門被火焚燒,連聖殿裡面的器皿都被擄到巴比倫去,放在巴比倫偶像的廟裡,在神看來就是何等難受。

這些神所分別的子民被擄回到先祖亞伯拉罕原初拜偶像之地。這對神的子民而言是相當大的失敗。

貳 巴比倫是神的事物與偶像的事物的混雜;巴比倫的原則就是把人的事物和神的話混在一起,並且把屬肉體的和屬靈的混在一起

今天你若進到歐洲天主教的大教堂裡,可以看到偶像林立。其中燒香吹煙嫋嫋,這些東西竟然是出現在敬拜神的地方。這正是啟示錄所講的~宗教巴比倫。這完全是混雜的光景。

巴比倫的原則就是把人的事物跟神的話混在一起,把屬肉體的跟屬靈的都混在一起。

當我們來愛主,不僅把神給我們的恩賜帶來了,可怕的是跟我們有關與世界牽連的東西也一併帶來了。

青職非常喜歡外面的東西。基督教爲了得這些青職,大量的使用聲光、電影、表演、音樂、打擊樂器⋯⋯來吸引年輕人。在神的家中,他們把人的事物跟神的話混雜在一起。

他們中間是有神的話。但是可能充斥更多人的事物。有屬靈的東西在其中,但更多的是屬肉體的東西。

在神眼中,祂憎惡巴比倫的事物。因巴比倫的事物給撒旦立場擊敗神的子民。

約書亞記記載以色列人在攻打耶利哥城的時候,亞干違背神囑咐百姓的話。

『又將城中所有的,不拘男女老少,牛羊和驢,都用刀殺盡。』書六21
『眾人就用火將城和其中所有的焚燒了;惟有銀子、金子、和銅鐵的器皿,都放在耶和華殿的庫中。』書六24

『亞干回答約書亞說,我實在得罪了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我所作的事是這樣:』書七20
『我在所奪的財物中,看見一件美好的示拿衣服、二百舍客勒銀子、一條金子重五十舍客勒,我貪圖這些物件,便拿去了。這些物件現今藏在我帳棚內的地裏,銀子在衣服底下。』書七21

他們掣籤找出是猶大支派裏的亞干干犯耶和華的律例,導致攻打艾城失敗。神厭惡我們跟巴比倫的東西有任何的牽連。

叁 行傳二十一章和雅各書中有攙雜:雅各把新約與舊約混在一起,把新的經綸安排與舊的經綸安排混在一起,把神新的子民與舊的子民混在一起,也把新人與舊人混在一起—雅

肆 神兒女中間的一個大難處,乃是己與靈的攙雜

伍 我們的心、良心和靈裏需要純淨:

一 清心的人必看見神—太五8

太五8『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爲他們必看見神。』

清心the pure in heart。

『清心是目的專一,只有一個目標,要完成神的旨意榮耀神。(林前十31。)這是為著諸天的國。我們的靈是接受基督的器官,(約一12,三6,)我們的心是基督這生命種子生長的土地。(十三19。)為著諸天的國,我們需要靈裏貧窮,靈裏倒空,使我們能接受基督;我們也需要心裏純潔專一,使基督能在我們裏面毫無攔阻的長大。』太五8註1

我們以爲的清心是罪惡的事情不要做,就是清潔的。真正的清心比我們所想像的要高得多了。

清心就是目標專一。許多人來到召會生活裏,也許沒有特別的意思,但有太多其他的目的或目標。當你的心不清時,很難遇見神。有些年輕人來到召會裏是爲了找對象。也有人來到召會是為了做生意的~作直銷、拉保險~增加業績。

有弟兄姊妹因着同情,為了業績而支持他。要曉得這些東西~神以外其他的目標,都讓我們的心不清,沒有辦法讓我們遇見神。

主耶穌開始祂地上的職事,來到聖殿,看到聖殿裏有許多買賣牛羊、鴿子、兌換銀錢的情形,他心裏焦急如同火燒。

『祂看見殿裏有賣牛羊鴿子的,並有兌換銀錢的人坐在那裏,』約二14
『就拿繩子作成鞭子,把眾人連羊帶牛都趕出殿去,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錢幣,推翻他們的桌子。』約二15
『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從這裏拿走,不要將我父的家,當作買賣的場所。』約二16
『祂的門徒就想起經上記著:"我為你的家,心裏焦急,如同火燒。"』約二17

很多人來到這裏,心並不是要神,乃是有其他目的。

『耶穌聽見,就說,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纔用得著。』太九12

我們的確是因著身上有一些病痛、傷痛,纔來到神的家。然而你第一要對準的目標乃是神自己。不是說因為遇到難處,例如車禍不好解決。弟兄們帶我禱告主~求神拯救我。接下來在你們中間有誰是當律師的?可不可以做我的法律顧問呢?可以讓我跟他談一談好解決眼前的問題。

這其實是沒有轉向神。你若學習禱告神,就要一點一點的依靠神。然而許多人來到召會中都是為了找關係。

因著我的職業是醫生,常常看到一些人來找我:蔡弟兄,我有一個親戚的孩子生病,可不可以請你幫忙?我常是拒絕的。我說在召會的服事已經夠重了。在臺灣的聖徒不知有多少萬,若你們親戚朋友的問題通通要找我⋯⋯,對不起,今天我來這裡是為要服事主的,不是為看病而來。若有看病的需求,可以掛號去門診找我。而不是在召會中打電話問東問西⋯⋯。

有的人不是要主,乃是要醫治,要問題得著解決。早年李弟兄在臺灣開工,他們找了一個小小的地方卻來了許多人。許多人把我們當做是基督教裏的一個餐館。有人喜歡湖南口味,有人喜歡北方食品。今天在外邊有各種餐館。然而我們這家餐館只賣白飯跟白饅頭,我們只供應基督。

你們若想要找對象、找工作,或有其他目的,可以到其他餐館去找,不需要來這裏。當這話一出來,隔週來聚會的人立刻減少了一半。

假如用你們的眼光來看:這樣傳福音不知損失了多少機會、多少人脈都跑掉了⋯⋯。李弟兄反而是告訴弟兄們:快快把他們的名字留下來。這些纔是真正尋求主的。

在召會裏我們的心要清潔。有許多人來到聚會中,一坐下來,心思都不知道飄到哪裏去了。擔心家裏的火沒有關,孩子的事情怎麼辦,工作還沒有完成,我要早點回去作,等他們唱完詩歌,擘餅完,我要趕快離開。

姊妹們心想:今天中午有愛筵,一擘完餅,申言時間就到廚房裏做菜⋯⋯。這就叫我們的心不清,讓我們分心的事物太多了。有時分心到一個地步,當你回過頭問他:弟兄姊妹,今天早上唱什麼詩歌?哪一首詩歌,我也忘掉了。

太五8『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爲他們必看見神。』

若想要看見神,不能三心二意。在神以外,有一個東西擺在你前面,你這人的心就不清潔了。

週三:

林後三18『但我們眾人旣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爲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清心的人就好像是一個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

保羅所講:沒有帕子遮蔽的臉。主要是指出埃及記中,摩西兩次四十晝夜上西乃山與神面對面。

『耶和華對摩西說,下去罷,因為你的百姓,就是你從埃及地領上來的,已經敗壞了。』出三十二7
『他們很快就偏離了我所吩咐他們行的道路,為自己鑄了一隻牛犢,向它下拜獻祭,說,以色列阿,這就是領你從埃及地上來的神。』出三十二8
『摩西走近營前,就看見那牛犢,又看見人跳舞,便發烈怒,把兩塊版從手中扔出,在山下摔碎了。』出三十二19

『摩西手裏拿著兩塊見證的版,下西乃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出三十四29
『亞倫和以色列眾人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就怕挨近他。』出三十四30
『摩西叫他們來,於是亞倫和會眾的官長都回到他那裏,摩西就對他們說話。』出三十四31
『隨後以色列眾人都近前來,他就把耶和華在西乃山與他所說的一切話,都吩咐他們。』出三十四32
『摩西與他們說完了話,就用帕子蒙上臉。』出三十四33
『但摩西每逢進到耶和華面前與祂說話,就揭去帕子;及至他出來,將耶和華所吩咐的告訴以色列人,』出三十四34
『以色列人就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摩西又用帕子蒙上臉,等到他進去與耶和華說話,就揭去帕子。』出三十四35

他到神面前渴望沒有任何遮蔽,完全是敞開的臉,是沒有遮蔽的臉。

『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林後三18

鏡子若被布遮住,不能看,不能對準、也不能返照。若我們的心是清潔的,是純潔的,在神以外沒有其他東西,就可以像鏡子一樣來觀看主,甚至返照主。

每一天早上起來晨興,打開主的話,禱告:主啊,除去所有的帕子。在你與我之間不要有任何的遮蔽。若有其他讓我們分心的事情,都會叫我們無法遇見神。當我們見不到神,也就沒有辦法漸漸變化成爲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既然你花了時間來聚會,就要禱告:主啊,我要有所得着。渴望有些話是你對我說的,要把自己奉獻出來。當我們把自己奉獻出來,心思就能得著更新,也就能遇見神。遇見神是不得了的事。

約伯記四十二章…啓示在約伯故事的敍述中,漸進之神聖啓示在神的完成下最終的結果。…『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5 ~ 6。)這指明約伯在個人經歷上…得着神,並厭惡自己。看見神等於得着神。(太五8。)

看見神是件大事,因他所缺少的就是神自己。當我們越多接受神的傳輸、注入,神的元素、性情就進到我們裏面,使我們漸漸變化,這是新陳代謝的過程。

我們不是急着去對付這些,重要的是我們的心,方向要對準,要朝向主的目標。過召會生活就是渴望遇見神。唱詩遇見神,禱告吸取神、碰着神,讀經還是要遇見神。當我們來接觸他,他就傳輸到我們裏面。

詩歌311首
羨慕 - 脫離己

< 第1節 >
主阿,求你將我看,
賜我甜美的簡單;
靈中貧窮,心卑微,
尋求猶如向日葵。

< 第2節 >
脫離作威的自己,
脫離財奴之所倚,
脫離顯揚的興趣,
脫離受誇的私慾。

< 第3節 >
所有供我驕傲的,
求你為我全拋棄;
使我意志服你的,
謙卑順服到死地。

< 第4節 >
使我回轉像嬰孩,
將我智、力、全毀壞;
只在你的光中行,
只靠你的能力動。

< 第5節 >
倚在你愛的胸膛,
好像斷奶的仰望;
感到神賜的平安,
充滿在我全人間。

< 第6節 >
讓我活在這姿態,
天天滿出讚美來,
如此到死也不變,
但我等候你顯現。

向日葵永遠把自己對着太陽。願我們的心向主敞開到一個地步,用沒有帕子遮蔽的臉來觀看他,主,你來看我。光來了,脫離作威的自己,脫離財奴之所倚,脫離顯揚的興趣,脫離受誇的私慾。所有供我驕傲的,求你為我全拋棄;使我意志服你的,謙卑順服到死地。

藉着轉向神,光來了,就看到裏面有許多需要脫落的。

週四:

徒二四16『我因此操練自己,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

提後一3『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

良心的功能是在我們得救以後重新被恢復。起初神造人,良心就在我們的靈裏。然而因着人墮落離開神的面,良心的功能就越來越弱。人墮落以後本該由良心來管治。但因着人遠離神,良心的功能就越來越弱,最後從自治變成人治。

人若犯罪,就要受到同樣的對待。例如殺了人,就要拿自己的命來抵。良心的治理(自治)比人治高得多。我們得救以前並不是沒有良心,有時也會有良心的感覺。但那個感覺是微弱的,好像將殘的燈火快要滅掉。

然而我們得救後,靈的功能被恢復。良心的感覺開始變得敏銳。有時我們做了虧欠人的事情而得罪人,我們的良心就代表神在我們裏面責備我們。這時,我們必須起來對付。對付的路就是要靠着主的寶血。求主潔淨我們的良心。一面,求神赦免。一面,得罪人的要去對付。

『我若心裏注重罪孽,主必不聽。』詩六十六18

當我們裏面的良心指出我們的虧欠,你若不理會,良心就再起來責備你。一直在裏面搞你。你若不去對付這些罪孽,你向神禱告,神就不聽。

很多人渴望帶人得救,但主要求我們該對付的要對付,該脫落的必須脫落。只有當我們的良心成爲無虧的良心,不再受定罪時,主就把得救的人加給我們。我們在禱告中就有許多主活的說話,你就能更多享受主的同在。

這篇信息不是着重在無虧的良心,乃是著重在清潔的良心。清潔原文就是純潔。不要說是犯罪,當我們偷偷去愛世界上的東西時,我們的良心會責備我們。我們去愛主以外的事物,良心會在裏面提醒我們。

愛主以外的事物並不是罪。然而那會叫我們的目標不清,方向不對了。當我們的心思被主以外其他事物霸佔時⋯⋯,有的人走在路邊,多看了幾眼別人買的新車。在聚會讀經時,心裡就在想我是不是該換車了。要知道當你心不清,良心就會定罪。

『他們喫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對祂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小羊。』約二十一15

當我裏頭有這種聲音時,我跟主說:主啊,我愛你,雖然我花了很多時間在課業上,主啊,你還是居首位。我渴望完全讓你得著。每當良心有感覺,主點出我們在事奉上的摻雜時,對這微弱的聲音,我們必須跟著這感覺有所對付。

當良心不清潔時,靈就沒有辦法剛強。當良心責備你~在主以外有別有貪愛。例如有的人爲了能成為交換學生⋯⋯,爲了在事業上有某些成就⋯⋯,在聚會中很多時候是心不在焉。這時,良心會有感覺的。

良心有感覺一定要去對付,對付的結果就叫我們得生命,且叫我們的靈剛強。不要隨便對待良心。若良心有虧,在信仰上猶如船破。

基督徒生活和召會生活就像船隻航行在海上,免不了會經過暴風雨。每當暴風雨來臨,對船隻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若你對人有虧欠,在配搭上或在家庭生活對另外一半有虧欠,這都會叫我們在事奉上大受虧損。因你失去神的同在,失去神的說話。

很多時候,讀聖經沒有光,禱告也摸不着,正是良心在裏面提醒你。

不只帶人得救需要好好的對付。每一週來到主的餅杯面前,都是一個清理的機會。要趁着我們還有氣息的時候,該對付的就對付。不要等到那日~到基督審判臺前去面見主,許多累積的已經不好清理了。我們寧可趁着還有今日去對付。

週五:

伍 我們的心、良心和靈裏需要純淨

清心是初步的,清潔的良心要高得多。我們必須知道今天我們乃是在靈裏事奉神。靈啊要純淨是不得了的。

李弟兄在生命的經歷這本書中351頁講了一件事情:我們對付罪、對付世界不過就是像衣服髒了有了污點,我們把衣服脫下來洗。把外邊行爲上明顯是世界的東西洗掉。然後對付良心,當良心跟我們說話、提醒我們時,一定要去對付良心。這樣的對付叫我們像是一個洗過澡的人。

你到底是衣服髒了,而洗衣服,還是洗澡?洗完了澡叫我們全身舒暢。對付肉體和己是更深的,就像把毛刮掉,把皮剝掉。

誰不愛己?我們每一個人都愛己,也十分愛面子,想要保護自己。遇到事情,常常爲自己爭辯。

若要對付裏面最深的天然和喜好。甚至是對付靈,幾乎是對付我們的血輪。

大家得救年日不一樣,也許在經歷上還搆不上。但主的話在這裏我還是要說。

週五:在事奉上我們必須對付我們的靈。我們的靈從深處流出來,一定得經過我們的魂。若魂裏有硫磺,那麼所流出來的水就帶着硫磺的味道。

宜蘭礁溪的冷泉是碳酸岩,因水泉出來經過碳酸岩就成了碳酸岩的水泉。神說話很受人的限制。當我們說話時,靈來要從裏面出來一定會經過魂。我們這人的選擇,喜好,聰明,感覺⋯⋯都會影響。

有些人傳福音時,嬉皮笑臉,隨口說了笑話。結果這笑話一說了,福音便傳不下去,因為他太愛開玩笑。本來靈裡是要傳福音的,但經過這人的魂就大打折扣。你所摸到的乃是輕率。

當我們的靈從深處流出會有許多變化。正面的:

『神阿,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五十一10

『因為神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靈,乃是能力、愛、並清明自守的靈。』提後一7

『弟兄們,即使有人偶然為某種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也當用溫柔的靈挽回這樣的人,可是要當心自己,免得也被試誘。』加六1

『乃要重於那以溫柔安靜的靈為不朽壞之妝飾的心中隱藏的人,這在神面前是極有價值的。』彼前三4

『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賜給你們智慧和啟示的靈,使你們充分的認識祂;』弗一17

『以純潔、以知識、以恆忍、以恩慈、以聖別的靈、以無偽的愛、』林後六6

靈就是我們這人的真我。真正的我。

聖經也說到靈的另一面:

『那裏的人不接待祂,因祂面向耶路撒冷去。』路九53
『祂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阿,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麼?』路九54
『耶穌卻轉身責備他們,說,你們的靈如何,你們並不知道。』路九55
『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乃是要救人的性命。他們遂往別的村莊去了。』路九56

所以若用這種靈出去傳福音,人不聽,你們就說:這種人要遭天打雷劈⋯⋯。若是這樣,連神都要責備我們。因我們這人是有問題的。當靈出來時,一面熱切想要爲神做事,⋯⋯。

當人發脾氣,就是這人真正的靈出來的時候。但發脾氣時,人常是暴躁的,是暴虐的,是可怕的。雖然是靈出來了,卻受到很多玷污。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十七22

『驕傲在敗壞以先;高傲的靈在跌倒之前。』箴十六18

『賜給錫安悲哀的人,華冠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下沉的靈;使他們稱為公義的橡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祂得榮美。』賽六十一3

『她丈夫有了疑忌的靈,疑忌她,她是玷污了自己;或是她丈夫有了疑忌的靈,疑忌她,她並沒有玷污自己,』民五14

靈經過我們這人很多問題就出來了。對付良心和對付靈的差別。生命的經歷裏,李弟兄說:對付靈,重在對付裏面不純淨的純心、動機的雜質。對付良心是重在對付良心對這種雜質的感覺。

我們靈裏有感覺的時候,只要針對有感覺的部分去對付就好了。然而靈裏不純的動機、雜質,你若想要靈要出來得好,要能運用靈,就非得對付不可。

這就是摸到骨頭,摸到最深處的存心動機,到底是不是乾淨的?事奉主的人必須有一個清潔的靈,一個純潔的靈。我們的說話才能代表神,在我們才能斷案得正確。在配搭裏也才能單純,與人沒有問題。

在配搭的事上要學習與所有人都沒有問題,別人跟我們有問題,那是我沒有辦法的。但在我深處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不純潔時就有很多誤會跟猜忌。

我在1990~92年有兩年的時間到美國進修,在當地召會一同配搭。在配搭的頭一年真像打仗,因爲召會發生難處。等到過了8、9個月以後,這些難處和風波也都過去了。我們重新另起爐灶。

有一個新的復興,從少數人開始。在一個非常乾淨的空氣裏生養教建,十分蒙神祝福。但在配搭了半年之後,我裏頭開始有些許多故事。我裏頭對領頭的弟兄的作法不阿門。開頭只是在事奉配搭的交通中。交通了一個晚上,好不容易做了一個決定,可是在聚會中報告出來時,弟兄完全否決之前所交通的,照着他自己原先的想法報告。

我說:怎麼會有這種配搭。一次、兩次的受傷,我向這弟兄幾乎就是關閉起來。在聚會裏我採取不合作政策。弟兄說的,我不阿們。自己也陷入痛苦裏,也不知道怎麼從這裏頭走出來。

後來遇到一個弟兄,他給我一些合適的幫助。他告訴我:你遇到的情形,這弟兄的確沒有學過配搭,也不懂得什麼是身體,更不懂得交通。但你還得操練憑着裏面的生命來事奉。

我問他說:怎麼辦?我裏頭過不去。他說:你要操練,你裏頭神所給你的生命,能適應一切的環境。我也知道自己裏面的光景不對,需要對付。主啊,求你赦免我,我跟弟兄的配搭沒有問題。

後來主答應。所以我在聚會裏,不會在那邊搖頭和難過。隨便弟兄怎麼,我通通都說好,阿門。開頭是很小聲的,最後當弟兄在說的時候,我會大聲的阿們。但問題是裏頭的故事還是有的。

對這人我沒有辦法過去。靈是很敏銳的,就指出:你跟弟兄這事情到底能不能過去。有沒有真正的赦免?當我的靈,我的良心摸着我這一點的時候,我跟主有厲害的操練:主啊,我要跟他完全沒有過節。主啊,求你頂替我,把我這人所有的感覺除掉。

最後我不僅外面的嘴巴能說阿門。後來是從我的深處對弟兄所說的每一句話完全阿們,
跟他沒問題。那時,我開始經歷什麼叫做復活,什麼是大能的生命。

我開始慢慢喜樂起來,開始聚會,重新開始恢復靈。這真是不容易。

週六:

林後五21『神使那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爲罪,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爲神的義。』
啓一20『…七個金燈臺的奧祕,…七燈臺就是七個召會。』
二二1『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蒙神稱義是一回事,因基督頂替我們。然而這裏有一個很高的境界:把神的義從我們身上活出來,這是非常主觀的經歷~經歷那靈在我們裏面運行摸我們這人。到一個地步,你肯把這些雜質一點一點的對付。裏面開始成為一個自然而然、透亮的人,一個水晶。

陸 新耶路撒冷城是純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城內的街道是純金,好像透明的玻璃

明淨就是pure clean沒有任何雜質,裏面是純金的。這整座城是由神的性情構成。城內的街道是純金的,好像透明的玻璃,甚至城裏那一道生命的水河,是明亮如水晶。這提醒我們:要潔淨到一個地步,如同明淨的玻璃,好像透明的玻璃,甚至像明亮的水晶。

我們裏面主以外的東西統統都要對付。之後才能知道神的心,知道神的意思,領會神渴望什麼?若我們的生活跟工作不顧到主的喜好,不顧到主的喜歡,在這裏就是浪費主給我們的生命。浪費我們的時間。

我們希望在召會生活裏,藉着這樣成爲一個清新的人,用清潔的良心來服事神,我們裏面是透亮的,也開始慢慢懂得神的心意,懂得神的喜好。跟神完全合作,使我們的日子不是白白過去。

今天我們如何幫助人來潔淨,倪弟兄曾經說過:我們要幫助人,除非這些都是我們自己所經歷對付過。惟有我們經歷過這樣的對付,才能成爲透亮的人。當人來到你的面前,你就像體溫計一樣,能測出他裏面到底有什麼問題。

在對付世界這事上你若對付過了。看到人沾染世界的味道來到聚會中,你裏頭立即就知道那東西叫做世界。你裏頭會非常害怕,因你曾經徹底對付過。

對於罪,你若對付過,裏面就會有感覺。很多時候人在事奉裏所發表的都是自己的看法,自己的意見,自己的做法。你看到會害怕,因你有經歷,是對付過的,再來看這些,就知道如何來幫助別人。

回過頭來說,這些清理都是跟神的話有關係。

來四12『因爲神的話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鋒利,能以刺入、甚至剖開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主的話來了,是活的,是有功效的。就像兩刃的劍一樣,把我們裏面許多混雜的情形,刺入、剖開,告訴我們哪一些是出於靈的?哪一些是出自於魂裏摻雜的東西。連骨節、骨髓都能刺入、剖開。

倪弟兄講到: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解的很好。骨節跟骨髓都是我們身體最深的地方,分開骨節~關節~需要用刀子把韌帶切開,這時整個骨頭能上下分開。骨髓就是要裏外都分開。剖破開骨節與骨髓,主要是指靈和魂說的。

主的話是厲害的,主的話一來,讓我們清楚裏面的光景。哪一些東西是摻雜的,哪一些是需要對付。我們天天把自己對準神,好叫我們用沒有帕子遮蔽的臉來觀看神,如此就有更多神的祝福,更多神的同在,越過我們這人越透亮。我們在地上成爲基督的見證,越過越明亮。

正像啟示錄末了所講:新耶路撒冷,那種透明、透亮的光景,把我們裏面所有的雜質都去掉,叫我們成爲聖別的種類,願主祝福這些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