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2022年6月30日白天班追求

2022年6月30日白天班追求

第二篇   兩棵樹與兩種生活的原則

蔡弟兄:

這篇信息是出自倪柝聲文集,其中也收錄在12籃第九集~兩種生活的原則裡。

信息內容看似初階,因當初倪弟兄主要是向初信的弟兄姊妹說的,故所使用的字彙相較淺顯。但是對我們而言,叫我們不僅認識生命,更需要經歷生命。

生命簡單說就是神自己。人的生命算不上是生命,因為是短暫的、脆弱,經不起考驗。人類第三代以挪士認識人是脆弱必死的,所以開始呼求耶和華的名。

人有了神的兒子才有生命,若沒有神的兒子也就沒有生命。渴望我們對生命有認識。進入這篇信息,不論是初信者還是進入召會生活多年的,都需要受提醒:生命不是熱心,更不是好行為,也不是所謂美德~溫柔、忍耐、謙卑,更不是做事情的才幹和能力、知識、口才。生命就是神自己。神的生命是自有、永有的,也是不能毁壞的生命。是經得起死的考驗,能夠從死裡走出來,所以也是復活的生命。我們必須認識:生命就是神自己。

壹 創世記二章九節的兩棵樹—生命樹與善惡知識樹—代表兩種生活的原則:

人未得救以前已經是亞當的後代,我們有生活行事的原則。知道有些和罪有關的事物是不好的,我們欣賞好的事物。正如孩子看卡通影片,也能分辨好人和壞人。因為我們通常把好人畫得和藹可親,卻把壞人畫得非常可怕。

在孩子小的時候,我曾陪著他看大人的影片,孩子忍不住問我:爸爸那個人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因為影片中不像卡通裡所畫的十分顯明。由此可見:即使年紀小的孩子也很希望能分辨出好人和壞人,在我們心裡多數傾向支持好人,抗拒壞人。

為此我們需要小心,這是因為我們的祖宗吃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的結果。

『只是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7

神造人之後,不僅給人生命,還要人能夠繼續維持生命。 為此需要食物。

『耶和華神吩咐那人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創二16
『只是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7

後來亞當和夏娃的確吃了,但並沒有馬上死。這裡的死,不是指著身體說的。乃是指靈說的。靈失去的功用,就是失去接觸神的能力。

我們都是亞當墮落的後代,在未得救以前,雖然我們有靈~神為我們造了靈,但是在功用上是死的,是無法接觸神的。

人的靈死了之後,我們的魂~心思、情感、意志就自作主張起來當家。魂不知道神的意思,也無法接觸神,在大小事上自己隨意決定,不再接受神的管治,這正是人墮落後真實的光景。

人墮落而未得救之前,生活行事是照著兩種原則。

有許多人活在世界上,是隨着肉體邪情的私慾。他們本是可怒的兒女,受今世風俗的捆綁,隨着心中運行的邪靈來行事爲人;他們生活的原則,是憑着罪惡來活着。

這是我們得救之前真實的光景。

『而你們原是死在過犯並罪之中,』弗二1
『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著這世界的世代,順著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那現今在悖逆之子裏面運行之靈的首領;』弗二2
『我們眾人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在我們肉體的私慾裏,行事為人,行肉體和思念所意欲的,生來就是可怒的兒女,和其餘的人一樣;』弗二3

得救以前大部分的人都是活在罪中,遠離神,憑著裡面的邪情私慾來生活行事。但世人中也有一些比較高尚的,當人吃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有些人活出善,活出好,憑此而活。

信主後,我們得著另一個生命。在人受造的生命之外,得著神的生命,這生命進到我們的靈裡,如此基督徒和世人不一樣,有三種選擇。除了憑著邪情私欲生活,和是非善惡生話。另一種是憑著神進到我們裡面的生命而活。

我們得救之後很容易分辨:什麼是罪、邪惡。基督徒若不認識生命,會習慣憑原來的生命而活。

從前北方沒有電力設備,家家都點著油燈當照明,天黑進門第十件事情就是用火柴把油燈點著。後來時代進步了已經有電了,只要打開開關電燈就亮了。但是多年來已經習慣點油燈了,在過渡時期,進家門後仍然忘記已經有電力設備了,習慣性的用火柴把油燈點著,一段時間過去了,才發現忘記家裡是有電的。趕緊把開關打開。

我們得救以後,從前習慣憑着魂這人位來思考判斷。不太習慣憑着靈來生活,就是憑着裏面的生命來生活。

三 當我們接受主耶穌,得着新的生命之後,我們多了一個生活的原則—生命的原則;我們如果不知道,就會把生命的原則擺在一邊,而跟從是非的原則。

貳 我們基督徒的生活是憑着裏面的生命,不是憑着外面是非的標準;我們生活的原則是裏面的而不是外面的:

善惡、對錯、好壞都是在知識善惡樹這條路上。我們要揀選生命樹。有一個病人他的職業是律師,已高齡八十幾歲,還是某一個縣市律師工會的理事長。可說是是經驗老道的律師。有一天我問他:XX律師我想請教你,這行行業不簡單,什麼人都可能會麻煩你。若人有明顯的錯,仍來麻煩你,請你為他辯護。請問你會站在他的立場,還是拒絕他?

他說:很簡單,我受僱於誰就幫助誰。即使是黑的也要講成白的。我心想難怪基督徒要當律師非常不簡單。要把黑的講成白的。律師表面上看起來是很高尚的職業。但他所做的事可說是黑白不分。完全是照着職業標準去幫助人。

週三:

5 許多事情,雖然按着人的標準是對的,但是按着神的標準卻是錯的,因爲缺少神的生命。

我當兵時受人欺負。我覺得自己在神面前應該是對的。我去主日去參加聚會,剛好當地召會有傳福音的行動。於是我就穿上福音背心,在街頭發福音單張。恰好被一個待退的學長拍照檢舉。我是剛到軍中的預官,而他正是要享福的時刻,他要求我在每一個放假日出來值班,如此他便可以自由外出。我拒絕了他的要求。

於是他就趁着我上街頭上傳福音拍照檢舉我:醫官參加祕密團體活動。為此我下部隊後的頭幾個月很慘。當這學長要退伍時,我跟他撂下狠話:你最好不要在醫學界讓我碰到。若遇到你我一定報復。但這事並沒有發生,因直到今日我沒有遇見過他。

我在醫院工作了一段時間,好不容易有寫論文的機會。但遇到一個學長老師。他利用職權欺負我。要求我把這篇文章交出來,我們ㄧ起來完成。在投稿時,他擅自把他的太太掛名第一作者,卻把我拉為第三作者。爲此我心裡很不平,就去請教一個同事,他也是主裏的弟兄。

他說:這種人不要饒恕他,要報復他,你要比他更強。可是聽他講完之後,我問主:主啊,到底該怎麼辦?裏面是一點響應也沒有。我實在做不來。

『製造和平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五9

主要我製造和平。所以只好學生命的功課。因裏面的主不願意,在外面我們都想捲起袖子好好的幹一番。按照人的標準是對的。舊約也說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但新約不是這樣。在馬太福音5~7章,他擺出國度更高的律法,這律法完全不是對錯的問題。我們若憑着裏面的生命來生活,可以活出更高的道德水準。

基督徒的生活是憑着裏面的生命來做決斷。我們只有一個問題: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是起來呢?或者是萎下去?這要斷定我們的道路。很特別的是,你是怎麼來對待生命,他是活的。若錯誤對待時,生命會萎下去。反之你若順着他,則越來越活。

初得救時,我們很想有分於服事,當人把一些簡單的服事分給你,你裏面的生命是起來的,覺得痛快。反之若不讓你服事,裏面的生命會非常難過。

當你肯爲主去傳福音,人不一定得救,但你去說一說,裏面的生命是痛快的。雖然講的不好,很緊張,心裏蹦蹦跳,但裡面覺得很暢快。召會生活有許多申言的機會。或許你裡面很害怕,心一直蹦蹦跳,只要你突破自己站起來說一點,裏面的生命會覺得非常痛快、是起來的。

只要在那場聚會中我們有申言,自然覺得聚會很棒。只要我們願意盡肢體的功用,裡面生命的感覺給我們加油、鼓勵,裏面是起來的。反之若壓制我們裡面的感覺,整個情形就萎下去了。我們需要能分別,而憑着裏面的生命而活。

週四:我們要學習分辨靈與魂,並且認識靈、跟從靈。

靈跟魂一定要分清楚。在未得救之前,儒家思想說到形而下者就是我們的身體。形而上者就是我們的精神。所謂的精神就是指一般人所認爲的靈魂。

未信主前我們可能把靈魂當做一樣東西來看待。但聖經上的靈和魂是絕對分開來的。

『且願和平的神,親自全然聖別你們,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來臨的時候,得以完全,無可指摘。』帖前五23

原文裏這兩個中間有清楚的介系詞,除了身體以外,靈跟魂是完全是分開的。

『因為神的話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鋒利,能以刺入、甚至剖開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四12

靈跟魂都在我們裏面,靈像骨髓一樣,是藏在骨節裏面。我是血液腫瘤科的醫生,常常要抽骨髓化驗,骨髓就是造血器官,是藏在骨頭的最裏面。若想要拿到骨髓必須穿過所有的骨頭。不論做穿刺或切片,都是要把骨頭挖洞,才能抽到一點點的骨髓裡的血液作化驗。

骨髓是藏在骨節的最裏面。靈也是一樣是藏在我們的魂裏。但能藉着主的話刺入、剖開將二者分開。聖經裏靈跟魂這二者是完全不一樣的。

『然而屬魂的人不領受神的靈的事,因他以這些事為愚拙,並且他不能明白,因為這些事是憑靈看透的。』林前二14
『惟有屬靈的人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看透他。』林前二15

有兩種基督徒,一等是屬魂的人。另外一等是屬靈的人。

屬魂的人就是憑着魂來生活。不能領會神的事,也不能明白,還把神的事當做愚拙的。我起初進到召會生活,在靈竅未開前,是知道要來聚會,但在聚會裏看到弟兄姊妹在那邊瘋狂大聲的呼求主名,我心想只有傻瓜才會這樣子。那時我是用心思在作判斷:這個東西到底要不要?我能不能接受?

那時我真是一個屬魂的人,因靈竅沒有開。但屬靈的人看透屬靈的事,能夠接受神的事。靈不僅是為著來盛裝神,有一個更重要的功能就是為要接觸神。若不接觸神,就會一直憑着魂來生活。

『耶和華論以色列之話語的默示。鋪張諸天、建立地基、造人裏面之靈的耶和華說,』亞十二1

神造人的靈乃是大事。所有的受造之物裏面沒有靈。在神的眼中人的靈跟天地是並重的。靈不僅是作器皿盛裝神,靈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接觸神。當你用靈接觸神,靈竅一開味道完全不一樣。

起初我覺得只有大傻瓜才會那樣瘋狂的呼求主名。而我受過知識教育纔不會這麼做。後來有一天主在我裏面叫我試試看。我一點點呼求裏面就開始熱起來,再呼求裏面更熱。半個小時之後,裏面十分暢快。突然覺得神跟我是這麼親近,頭一次嚐到碰着神、遇見神的滋味。

從那一天開始我的靈竅開了,靈竅一開,什麼事情我都可以問神了。從前不懂用靈,如今可卻以來請教主。

週四:

叁 我們若要按照生命的原則生活,就需要分辨靈與魂,並且認識靈

林後三章十七節說,主就是那靈;羅馬八章十六節啓示,那靈同我們的靈見證;林前六章十七節說,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爲一靈。這些經文啓示,是那靈的主,在我們靈裏生活、居住、運行、行動並行事。

神的本質就是靈。若想來接觸他必須用靈來來接觸他。神是靈,如今住在我們的靈裡,且活在我們靈裏,在我們靈裏生活、居住、運行、行動並行事。

生命的感覺是在靈中的故事。我們若要正確的跟隨主,就要否認我們的魂,否認己。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太十六24
『因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必喪失魂生命;凡為我喪失自己魂生命的,必得著魂生命。』太十六25

你若要跟從主就必須否認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屬魂的人跟屬靈的人不一樣。天然的人,也就是屬魂的人,乃是讓心思、情感、意志做主,支配、管轄整個全人。

屬魂的人是憑此生活,不理會靈,也不懂得用靈。

『屬魂的人是天然的人,讓魂(包括心思、情感和意志)作主支配他的全人,而憑魂活著,不理會靈,不用靈,甚至像沒有靈一樣。(猶19。)這樣的人不領受,也不能明白神的靈的事,反倒拒絕。求神蹟的宗教猶太人,和尋求智慧的哲學希利尼人,(一22,)就是這種天然的人,對他們而言,神的靈的事乃是愚拙。(一23。)』林前二14註2

『屬靈的人乃是否認魂,不憑魂活著,而讓他被神的靈所佔有並推動的靈,就是他重生的靈,作主管治他的全人,並憑這靈活著,行事為人都照著這靈的人。(羅八4。)這樣屬靈的人,他屬靈知覺的本能,能施展其功能,所以能看透神的靈的事。』林前二15註1

在未得救之前,我們的靈是死的,主進到我們裏面點活我們的靈,恢復靈的功用。但我們習慣讓魂來當家。但得救以後,我們要讓靈裏基督來作主掌權。而魂的功能:心思、情感、意志,要藉着操練靈運用靈,浸透我們的魂,藉此魂得著更新變化。

操練靈,心思就改變了,很多想法、值觀變也改變了。情感從前也許是受約束不擅長。但很奇怪,越愛主,我們的情感被主訓練能收放自如。在復活的生命裏,意志能得著加強。

得救以後,若願意天天操練靈,魂的功用反而會得着加強。但魂不是當家的。

李弟兄舉了一個例子,有一對非常相愛的夫妻。當他問那妻子爲什麼喜歡這食物的口味。她說:因爲我先生喜歡。問她說:爲什麼你這麼喜歡這會所?姊妹說:因爲我先生覺得這會所好可愛。她開口閉口都是我先生、我先生。難道妳自己的喜歡和喜好嗎?

我以前我是不吃辣的。但結了婚以後,因著我姊妹喜歡吃辣,我愛她到一個地步也開始慢慢適應。一遇到遇到辣的,就知道這是她最愛的。慢慢的我也越吃越辣。這是因我讓她的人位成爲我的人位。

當這姊妹說:我先生。好像她的人位都被否決。作妻子的只擁護、承認~先生喜歡,先生討厭,她以此來作爲她的喜好。這姊妹有自己的喜好。我們魂的功用還在,但魂的人位需要被否決。

要跟從主必須否認我們的魂。

三 在我們的魂裏作任何事,不論事是對或不對,都是活在舊人裏;因此,我們需要否認我們的魂生命,就是我們的己

四 當我們跟從靈,我們就是跟從主自己,因爲主是在我們靈裏

這有兩件很重要的事:第一要否認自己的魂生命,第二要跟從靈,這非得厲害的操練靈。藉着操練靈越來越有經歷,也懂得什麼叫跟從靈。

肆 我們要按照生命的原則生活,就需要跟隨生命內裏的感覺

裏面的生命是有感覺的,不管是哪一種生命都是有感覺的。像植物有生命,它也是有一點感覺的。你把植物擺在窗臺,當光線照過來,植物喜歡光,自然就會趨向光。但植物的生命感覺是非常弱的,不像動物是有很多感覺的。從最低等動物一直到最高等的動物,知覺是一直在進步。人可說在所有的活物中感覺是最多的。

神是生命比人的生命高太多了。神的生命各種感覺也是最高的。

週五信息選讀第一行:任何一種生命都有其感覺。…石頭沒有感覺,但任何有生命的東西都有感覺。生命越高,感覺就越強。神聖的生命是最强、最高的生命,所以有最豐富、最強、最敏銳的感覺。(弗四18。)

這個生命有消極的感覺,也有積極方面的感覺。只要是生命一定會有感覺。比如上了一天班回到家,覺得力氣用完了,連走路都走不動了。連這種很軟弱的感覺也是生命的感覺。

神的生命,在消極的一面是死的感覺:軟、黑、空、悶、苦。就是軟弱、黑暗、虛空、沉悶、痛苦。當然還有其他更多的感覺是在消極的感覺裏:很勉強,不妥當,不安,覺得老舊⋯⋯。

最近12會所有一次人位的大調整,大家裏面深處都有一種老舊的感覺。隨著時間越久,裏頭越覺得老舊,很需要重新做一些調整。

有時裏面感覺枯燥、無能力、沒有光、不自由,這些都是生命的感覺。你也許覺得這種感覺不好不想要,但這是很重要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正是因爲有這種感覺才得蒙保守。

我成為大學新鮮人時,覺得太美妙了,可以去闖闖、去嚐嚐各樣新鮮的事物,進到各種社團裏。我第一次去參加班上同學所舉辦的舞會,一進到暗咚咚的房間,裏面非常受壓迫,於是我快快的從裏面逃出來。舞會還沒開始我就逃走了。裏面不喜歡這個地方。

當兵時我到南部去,每次要回臺北時,因火車的班次之故,我得花一個小時在那等車。於是我就在高雄火車站前逛逛,東看西看。每次看到那五光十色的景像,裏頭覺得非常虛空,有一種失落的感覺。這世界非我家。那種感覺保守我,我不屬於這地方。

羅八6 『因爲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

2 在積極一面,生命的感覺是生命平安的感覺,感覺剛強、飽足、安息、明亮、舒服

剛、亮、飽、活、安~剛強、明亮、飽足、活潑、安息或舒服。每一次靈裏有感覺而我們願意順服時,主就讓我們經歷剛強。有時雖然身體非常疲憊,但遇到一個需要福音的人,我便開口跟他傳福音,當我越說,裏面就越剛強。越說越有話說。裏面的感覺這是對的。而且傳完福音以後裏面十分痛快。

我們要注意裏面的靈,靈是有感覺的。

二 生命感覺的源頭是神聖的生命、(弗四18~19、)生命之律、(羅八2、)聖靈、(11,約壹二27、)住在我們裏面的基督、(約十五4~5、)和在我們裏面運行的神。(腓二13。)

三一神父子聖靈:神在我們裏面運行,基督內住在我們裏面。聖靈是與我們的靈調和在一起。

生命的感覺跟生命之律有關係。律,是一種自然的法則,不變的定律。有這生命,就有這律,例如:鳥就是會飛。貓就是好奇,一看到老鼠就想要玩牠,看到蟑螂也會想去抓。狗會看家。一有動靜馬上汪汪汪叫起來。這是生命的律。

鼻子有嗅覺的功能,舌頭有味覺。你若把甜味的糖水放入小嬰孩的嘴巴裡,代就咕嚕一直吸。反之你若把苦的成分放入他嘴裏,一碰到,呸,頭就轉開了。這是因他是生命,裏面就有生命之律。

神的生命進到我們裏面,許多事情是他所贊同的,也有許多事情是他討厭、拒絕的。你若懂得對待裡面的生命,當他發出訊號:他不喜歡,你就不要去做。

我們不僅需要去認識生命,更要經歷生命。有哪一些是神所不喜歡的?我若去做,裏頭鐵定是苦的、是慘的。

有一個姊妹在交通中說:我不喜歡裏面的主管太多,每當裏面一有感覺的時候,我就立刻跟祂說:你惦惦,站到一邊去。我聽到她說這些話的時候,裏頭十分害怕。不得了,你這樣對待神,有一天會從這條路上岔出去。果然,沒過多久,那姊妹就離開了召會生活。

要知道裡面所發出些微的感覺,是幫助我們認識~他喜歡什麼。

三 生命感覺的功用,是使我們知道自己是活在天然的生命裏,或活在神聖的生命裏;是活在肉體裏,或活在靈裏

我們有沒有走對路?過對生活?

四 信徒的生命長進不長進,就在於他如何對待生命內裏的感覺

你要做裏面的感覺所喜歡的。

幾年前柯弟兄邀我來服事白天班。開頭覺得還好。後來卻覺得:退休後本來想要作自己的事情,渴望退休後能快快樂樂的生活、悠悠閒閒的。哪裡真的想要服事白天班。

有一段時間,我跟我姊妹說:禮拜四服事白天班,讓我覺得好痛苦,這把我的時間都綁綁住了。我跟主說:主啊我很不想!於是主就不理我了。整個禮拜中,他不給我感覺了。

第二個禮拜,雖然在外面我還能說一些話,但我知道裡面完全是發死的。我很害怕,就跟主說:主啊,好吧,若是你喜歡,我也就喜歡,我願好好的服事你。不知不覺好幾年過去了。

雖然我曾幻想退休後的生活,但過這種生活裡面非常的紮實,因裏面的主喜歡。我們是需要照着靈來行事,隨從生命的感覺。

我說這些話,你不要誤解説蔡弟兄好可憐⋯⋯,我可以見證,其實我一點都不可憐。我很喜歡這種生活,因爲裏面的主非常喜歡這樣。不知道我們還能服事主多久。好像我們是在找自己的麻煩,渴望這樣的交通能幫助一些人。

週六:不要中撒旦的詭計,撒旦當初如何的誘騙夏娃。

『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你們不可喫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創三1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喫;』創三2
『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喫,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創三3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創三4
『因為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開了,你們便如神知道善惡。』創三5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喫了,又給與她一起的丈夫,她丈夫也喫了。』創三6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開了,纔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的;他們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創三7

撒旦只是勾起女人心思。神豈是真說,你們不可喫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

這話講起來是對的。但這裡打一個問號,這個問號勾起女人對神的話產生懷疑。夏娃很快的回答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喫;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喫,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夏娃用心思回答蛇的時候,蛇立刻利用他的話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開了,你們便如神知道善惡。

撒旦說了以後,女人開始用她的心思,接着她看這樹上的果子越看越可愛。她裏面的情感動了。最後連意志也跟着去,伸手把樹上的果子摘來吃。自己吃了以後,也把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給她丈夫吃。

亞當很愛夏娃,夏娃吃了要死了,亞當也許想說那我也吃了死了吧。人類因此墮落了。

人類墮落失敗最主要是因用了心思,而且出頭,沒有問過我們的真丈夫。得救了以後,我們需要常常拒絕我們的心思。因心思常常是率先出來的。事情臨到,我們第一個反應就是用心思來判斷。一用心思就很容易走上善惡知識樹的路。沒有依靠神,沒有問真丈夫。

許多臨到我們的事情我們不能看得很清楚。週六信息選讀43頁的第三行:因爲撒但自己也裝作光的使者。撒旦是無孔不入的。

我進到召會生活的頭些年,有一對同工夫婦在我身上花了很多功夫。我非常感佩且從深處愛他們。但後來召會發生風波,他們大老遠的從美國回到臺灣邀約我前去跟他們見面。

那時我觀察到:只要和他接觸過的弟兄姊妹,幾乎每一個都死掉了~靈裡都死了,不肯過召會生活。對主的恢復有很多異議、爭議、提出批評。對於那樣的邀約我不敢出席,因我裏頭知道死亡的東西我是碰不起的。一面我很虧欠,但另外一面幸好,在那段時間弟兄打電話來邀請我敘舊、交通。但我說:對不起,有很多事情要忙。我從中逃走。今天回想起來這真是蒙保守。

我們必須用生命跟死亡來做判斷。要揀選生命。我們要小心~習慣用魂。事情一來,第一個反應習慣用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來摸。但這得不著神的稱許。神不快樂,我們沒有憑着他這生命的源頭來生活。

這篇信息特別講到:兩棵樹就代表着兩個源頭,產生兩種生活。神的救恩不僅要拯救我們脫離罪惡,更是把我們從自己裏、從我們的魂裏救出來。我們若只憑着外面的是非對錯和好壞的標準來過生活,完全沒有活在神的救恩裏。

神的救恩要把我們從這裏徹底拯救出來,叫我們跟隨靈。當我們越操練靈,靈越操練,靈的功用越明顯。

『⋯⋯,並要操練自己以至於敬虔。』提前四7

操練靈就是操練靈的功用。靈成爲你全人的領導的器官,就能以至於敬虔~把神活出來。每一天我們都面臨選擇,但願我們能夠揀選生命,遠避死亡。

柯弟兄:

主的話到哪裏,就經歷到哪裏。這一週講到兩棵樹,兩種生命的原則。剛讀的時候覺得很容易,但一邊讀,一邊被暴露,不知不覺還是落在是非對錯的原則裏。

感謝主,一面暴露,一面帶來拯救。我們何等需要蒙神拯救。

一開頭說到有三種生命的原則,第一種是罪惡的原則,第二種是是非的原則,第三種就是生命的原則。

這正好對照哥林多前書二、三章,那裏說到:屬肉體的人,屬魂的人,還有屬靈的人。屬肉體的人多半是以罪惡的原則,是活在罪惡的原則裏。屬魂的人多半以是非的原則,對錯的原則。屬靈的人就是按照生命的原則。

今天我們不提罪惡的原則,相信我們中間許多人已經脫離了罪惡的原則。今天要來看:憑是非的原則,還是憑生命的原則來活着。

週二信息選讀34頁最後一行:乃是你做一件事,你裏面有生命,生命覺得爬起來,生命對你說話,裏面覺得對,裏面有生命,裏面有力量,裏面有膏油。但相反的,是非的原則,裏面那個生命不響應,裏面那個生命冷下去,裏面那個生命萎下去。

今天只有一個問題就是裏面的生命如何。得救以後,基督徒的信仰是什麼?不是信一個宗教,乃是接受活的生命,就是這位神做我們的生命。因着有神的生命,我們成爲神的兒女,也就必須憑着裡面生命的感覺來生活。

造就故事,有一位年長的弟兄得救了。他原本是很喜歡喝酒,尤其是在冬天,這酒是他自釀的,喝酒對他而言是很容易的。得救以後,被教導每天要謝飯禱告。那一天當他太太太把菜擺上了,酒也擺在那兒,他就開始謝飯禱告。突然問他太太:基督徒可不可以喝酒?太太說:我也不知道。你去翻翻聖經吧。但大字不識幾個,翻了半天,也翻不到聖經說:基督徒可不可以喝酒?

後來他把這個感覺講給別人聽,那人就問他:到底最後你喝酒了沒有?他:沒有。
因爲裏面當家的不許可。信主以後,我們裡面多一個當家的。他常會在我們裏面找麻煩。以前是自己當家,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自己當家的結果就是落在是非對錯死亡這條線上而不自覺。現在神的生命進到我們裏面,當我們喊他主耶穌,裏面就多了一個當家的,這個當家的最大。

人有三部分:靈、魂、身子。身體就是工具,我們外面的軀殼有胖有瘦,有高有矮,有各方面⋯⋯。我們的身體不過是軀殼,如果把靈魂拿掉,身體什麼都不是。身體之所以還能夠活着,還能有一些作用,就是因裏面的靈魂是重要的關鍵。

未信主以前,因着亞當墮落失敗,身體裏面的魂就自己當家做主。本來神造人在我們裏面有靈。靈專門為要來接觸神,接受神,盛裝神。但因着我們接受了善惡知識樹就與神的生命隔絕了。長期以來,因着沒有神進到人的靈裏,人靈的功能就萎掉了。只剩下很薄弱、一點點良心的感覺。若不憑良心的話,那人就完全沒有感覺了。

人照着自己的魂做主,魂就是心思、情感和意志。魂就成了舊造墮落之人的主人,來支配我的身體,我想⋯⋯,我的價值觀就決定我的身體⋯⋯,我喜歡什麼,我高興做什麼,就按照情感來支配我的身體。

有人是屬於心思的~比較理性一點;有人是屬於感性的~比較屬於情感的。還有的人是意志型的~很硬。魂成爲我們舊人的領導的器官。

信主就是神的靈進到我的靈裏,把我的靈點活了。從此以後,靈不是單純的器皿而已,乃是神的靈住在我的靈裏。重生的靈就是二靈調成一靈。神的靈住在人的靈裏。從此以後靈不虛空,有神來做主、做生命。

從此以後,基督徒裡面的主人就要換,從前是我、我、我。這是指著我的魂說的。現在我們喊主耶穌,就要讓這位主住在我裏面,他在住在我的靈裡,成爲我全人的領導器官。

這領導器官是有感覺的,是有口味的,是有喜好的,甚至有他的想法。他的思想要成爲我們的思想,他的愛好要成爲我們的愛好,他的決斷要成爲我們的決斷。我們魂的各部分要被變化。

我們既然有神的生命,這生命是最高等的生命。所以他有最強,最豐富,最敏銳的知覺。若我們不照着這一個而活,仍然照着魂裏的是非對錯來生活,就會像有些人做基督徒很長一段時間,在他身上卻沒有多少生命的變化。他仍然我行我素。沒有太多的基督從他身上活出來。這說出他沒有照着生命內裏的知覺來生活。乃是完全憑着從前的習慣,是、非、對、錯,按照自己的價值觀,按照自己的喜好來決斷事情。這種情形就跟夏娃一樣被誘騙而落在死亡的線上。

盼望我們不僅僅是培養一點生命的知覺。
至終神要得着我們成爲屬靈的人。屬靈的人就是讓基督能夠安家在魂的各部分,接管我們的魂,支配我們的身體,這是最重要的目標。

在實行面,第一,要讓靈當家做主,你必須釋放你的靈,讓你的靈活過來。這需要打開開關。你想要讓他當家做主,卻把他壓的死死的,完全沒有發展空間。當然他就不能活,如此,靈裡的知覺怎能表達出來呢?

基督徒第一件事就是要釋放靈,讓你的靈活過來,你必須打開開關。我們會很容易落在心思裏,請記得心思是個滅火器,會把我們的靈給消滅。

『殷勤不可懶惰,要靈裏火熱,常常服事主。』羅十二11

火熱是進行式,服事也是進行式。

『為這緣故,我題醒你,將那藉我按手,在你裏面神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提後一6

靈活是非常重要的。李弟兄形容靈的活形容到極致了,他說:死有時候比罪還可怕。我寧可跟三個強盜睡在一起,也不要跟一個死人睡在一起。

靈要活過來,就要釋放我們的靈。我們要遇見主,遇見主人生就會掉一個頭。遇見主真的很難嗎?盼望我們的下一代能夠遇見主。要來的週末是青少年特會,盼望他們能遇見主。這其實不難,就是心轉向主,帕子就除去了,主就在我們裏面。

要遇見主,就是心裏沒有帕子。心轉向主,打開開關,就遇見主了。

第一,你若要讓生命的感覺是敏銳、豐富、活潑的,就需要釋放你的靈,打開開關。

第二,我們需要在意靈裡的感覺,尋求靈裡的感覺,摸一摸裏面的感覺。讓我的靈不僅活,靈還必須有感。活而有感的基督徒,生命自然會有長進。

『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羅八14

這裏的兒子比神的兒女生命更為長進。講到生命的知覺,這其實就是靈的功能之一。靈有三種功能:有交通、有良心、有直覺。剛剛說開關打開、釋放靈,這是交通這一面。

靈裏的感覺也就是生命的知覺。很怕我們成爲無感的基督徒,來聚會沒什麼感覺,晨興也沒什麼感覺,聽信息也沒感覺,甚至服事也沒什麼感覺,就是照章行事,然後例行公事。不行,基督徒必須活。

第二,必須有感。感覺要活過來,要敏銳,要豐富,這需要操練的。呼求主名幫助我們感覺是敏銳的,你若常常呼求主名,快速的轉回靈裏。禱讀主話,主的話有非常豐富的感力供應我們。這是第二個要學習的。盼望我們尋求靈裡的感覺,摸裏面感覺的人。

第三,我們要順從靈裡的感覺。在這裏面有消極的感覺,也有積極的感覺。消極的感覺就是軟黑空悶苦,就是死的感覺。當你裏面發死了,要快快轉。

剛剛蔡弟兄給我們做了一個很好的見證,講到服事白天班覺得很爲難。事實上我真的很同情蔡弟兄。因爲他雖然退休了,但他的病人很多,他也服事了很多弟兄姊妹!剩下的時間又被我壓榨了,也是很爲難。

服事白天班壓力不小,需要很認真的預備。因爲這話不是那麼容易說的。但當他裏面想說不要服事白天班了,結果就摸着死的感覺,主就不說話了,讀起話來就沒什麼感覺,失去主活的說話。這就是死的感覺。

我們弟兄快快順服主。也因他的順服,我們都有福了,我們可以一起配搭,若他不配搭我就苦了。我們常常不自覺會摸到一些死的感覺。當你在那裡說話,感覺讓你發死,你要快快停下來。

另一面,要摸着積極的感覺,這叫你學會跟隨這積極的感覺。一跟隨,立刻積極的感覺就來了,生命、平安、剛強、飽足、安息、明亮、舒服。

做基督徒是不一樣的,有的基督徒毫無感覺,有的基督徒摸到死的感覺。但還有一些基督徒天天有生命積極的感覺。我們需要否認己,就是否認我們的魂。

我常跟一些年輕人說:要操練逆着性、順着靈。性就是我們的個性,我們的天性,也就是我們的魂生命。順着自己魂生命很舒服的。本來就是這樣並不需要改變什麼。

我們可能常常就在人面前顯示:我就是這樣。如此你是不會長進的。一個人若真要長進,需要過否認己的生活,把自己的己擺在一邊,然後順着靈裡的感覺。

第三,要順從靈裡的感覺。

第四,對主有主觀的經歷。主觀的經歷最基本就是享受生命與平安。第二就經歷包羅萬有的基督各面。基督是包羅萬有的,然而我們講不出多少實際而主觀的經歷。我們可能用一些知識、道理安慰別人,但是講不出多少生命的經歷。

真正能叫別人得幫助的並不是知識道理,而是生命的經歷。在各種環境中,你願意操練順從 靈裡的感覺,就對他有主觀的經歷。這裏的主觀經歷,除了生命平安以外,還有喜樂、正向的感覺。

第五,有了主觀的經歷就此使你成爲生命長大的人。你若是在長大的歷程中,你的生活不平淡,反應不天然。天天都有主的說話、有主的同在。天天都能摸着主。主在裏面引導。

生命長大而有生命的知覺是不得了的,你若照着裏面生命的知覺發展,會開發出很多你原來所沒有的東西。你原來可能沒有口才,思路也不是那麼順暢,恩賜也不夠,能力也不足,有很多的限制。

然而當你一直操練你的靈,讓你的靈能引導你,你能順從靈裡的感覺。慢慢地會長出你原來沒有的東西。這就是生命的長大而變化。故此你的生活每天都不一樣。

我最快樂的一件事就是:察覺這一年比前一年進步。自己還在進步當中。

上一週我跟蔡弟兄去某一個大區交通:怎麼來服事召會。第一就是要對自己被成全有負擔。我被成全有多少,才能成全別人多少。我們的被成全是根據生命的長進。惟有自己不斷的進步,你所服事的召會纔會不斷的進步。

第二,反應不天然,就不落在是非對錯的反應裡,而是在生命裏面反應。

結果就是基督安家在我們裏面~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就是心的各部分。

安家就帶來很明確生命的變化。因他住進來了就不一樣,不是你原來天然的心思,情感,意志。基督安家後,你就想神所想的,愛神所愛愛的,要神所要的,這就是生命的變化。結果你就成爲一個屬靈的人。

我們照着生命的知覺而活,不僅有平安生命的感覺,屬靈的人有屬靈的洞察力。可以摸這人是在生命裏或不在生命裏。你聽他的話就知道他是不是在生命裏。

你觀察召會,就會看出生命的苗頭在哪裏,聖靈的引導,聖靈的水流在哪裏?跟着聖靈的水流來服事。

當你要起來說話時,不僅僅是靠著你所預備要講的,乃是在你說話時,你的心思、情感、意志都順服靈裏的引導,照這引導而說話。慢慢地你的魂跟你的靈是一致,成爲管道自然流露出去。

這一篇信息說到兩種生命的原則,當然我們必須從是非的原則被帶到生命的原則裏。但很重要就是:你要問問裏面的生命怎麼說?裏面的生命到底有沒有平安。

第一,靈要活。第二,靈要有感,第三,要順服靈裡的感覺。第四,帶進主觀的經歷,最後,生命長大而變化。長大變化結果就是基督安家,使你脫離屬魂的人,成為屬靈的人。

神帶我們走生命的路,裏面有很多寶貴的東西。我們不是在這裏辯識是非對錯,乃是照著生命或死亡來辯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